旗下微信矩阵:

启迪创投薛军:呼吁大学生靠创业带动就业是胡说八道

同时薛军提到,目前所谓的“电梯间陈述”非常荒唐,投资人不会因为创业者写了一份非常漂亮的商业计划书,或者因为电梯间的三分钟讲述而做出投资决定,那些都是骗人的,盛大文学CEO侯小强在此前的演讲中也表示三分钟讲清商业模式是一个伪命题,有些东西想的明白不一定做的通,做的通的才叫商业模式。
2012-07-21 23:00 · 凤凰科技     
   

  第四点是你一定要是一个有资历可查的人。也就是说我们做创业、做一个事情,都要有根有据,就是说你今天要办一个移动互联网公司,你一定要想一想,自己过去三年、五年的个人兴趣,在这方面有多少投入,你中间有多少这样的朋友,假如这些东西都是零,或者都很微弱,一拍脑袋,我今天要做移动互联网不是不可以,但是你想拿到投资人的钱就很满,所以我想说的是,你要做的事情一定要跟你过去的经历相关,这样才能证明,你今天和以后要做的事情是有基础的,就是投资人不会因为你写了一个非常漂亮的商业计划书,或者你想了一点什么事情,就是那种所谓叫电梯间陈述,三分钟就讲清楚方案,那是骗人,除非熟悉还是可以聊一聊,真正要他到投资,比如我要给你们投资的话,意味着你是*,我们跟着你走,我要靠你赚钱,我们做投资人,实际上我们是在做服务,我们在利用自身的能力来提供一种服务,或者说在这个社会上,我们每个人都要卖一个产品、卖一个服务,你是卖家具产品、你是卖教育产品,而我们是卖钱,你怎么让我们相信你是一个*,这是很重要的。

  第五是一定要有学习能力。我希望你一定要有资历可查,你过去的五年、十年的经历,但是这不一定相关,我们主要是要观察你未来的学习能力,就是说你是否能够不断认识到自己和你们团队的弱点、不足,不断吸取产品知识、技术知识、融资知识、合作伙伴等等各种各样的知识来提高自己,来武装自己,我曾经投资过一个公司,是一个女生开的,她的学历不高,然后我观察了两年,就是说当我刚认识她的时候,觉得这个公司很好,觉得她的创意不错,当时为什么我不敢下决心,因为她的学历很差,她只读过中专,怎么也得硕士、博士毕业、或者是海归回来的人,所以从我认识她,到最后给她钱,花了两年时间,能否她给我一个理由,让我否定这个项目,我就希望找到一个重大的破绽,觉得这个项目不行,但是每次我跟她交流问以后,都会跟她讲一些看法、想法和认识,但是下次再跟他见面的时候,她已经对上次的看法都已经落实了,所以证明这个人的学习能力很强,所以我觉得这又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最后一个是一定要善于沟通,这个非常非常重要。我觉得善于沟通,可能今天上午有别的演讲嘉宾讲到情商,说沟通是情商的重要表现方式,就是说如果你不善于沟通,大爱你做成一个伟大事业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我们毕竟不是想当一个数学家,也不是想成为下一个爱因斯坦,他不太会沟通没关系,只要在自己的实验室里、自己的办公桌前把这个公式推导就行,我们是要做生意,要做生意就要融资,所以就需要有非常强的表达能力,要说清楚你是卖什么的,当你的产品、你的服务出现问题的时候,你怎么样解决这些问题,还有当团队出现矛盾的时候,你怎么解决,当你的投资人不信任你的时候,你要怎么去解决,实际上我的体会就是说,一个创业的过程就是一个沟通过程,是要花大量时间,你作为创业者就要花大把时间,我们作为投资人也要花大把时间,我们做投资人的*句话是你的商业模式是什么,但是恰恰我们的商业模式是最差的,因为我们的商业模式是没有扩张性的,因为我们每天需要花很多时间沟通,我投一个项目,要花时间去考察,我花两个小时考察你的项目,就意味着我没有两个小时其考察你的项目,这个机会成本很高,我每天不吃饭不睡觉,能看12个项目,但是并不是都可以投,可能性很小,*也就1%的可能性,你想我一年能干几个项目,到最后如果我们的业务想扩张,取决于有多少合伙人假如,变成一个线性的方式,我想说的意思是,我们花了大量时间来沟通、来理解,对于你们也是一样,一个投资人看不上你没关系,可能因为他笨,他不懂,那么你想从一开始的入市、融资都是要花很长时间的,大家不要清新那些故事,说这些人用很短的时间就融资到手,媒体上经常讲这些故事,我们就花了两小时这个事就谈成了,那都是谈成了,因为在这值钱花了50小时、100小时,有了足够的勤奋的东西、自立的东西沟通的东西等等,到最后才能做到两小时成功。

  大家都知道一个*时空的游戏公司,是我的一个师弟创办的,可以上网去搜索*时空的公司,这个公司从成立到上市,大概3年时间就完成了,但是四下我在跟他交流的时候,他是05年成立、07年上市,在四下我问他为什么这么牛,三念旧上市,他说没有这么快,因为我要从10年前开始讲,因为今天的创业团队是十年前的团队,十年前的创业有很多失败的路,一直到现在才有爆发性的增长,所以就是说创业是一个艰难的历程,中国有句老化叫“十年磨一剑”,但是这个十年是一个单位,你可以说你的运气好,或者你的功力特别好,后面的单位一定是十面,我没见过一个单位是两年三年都搞定,在这之前肯定有别的事来操作,但是如果你一旦成了以后,就是别人来和你沟通,你就可以高高在上,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状态。

  刚才也有人讲到激情、承诺和领导力,这是最基础的东西。还有人总是要有一点精神,钱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什么事情出去说靠钱去解决,凡是钱能解决的问题就不是问题,就不需要我们去创业,如果你说的这件事情,只是因为有钱就能做,我自己就做了,一定是你能做我不能做的事情,一定是因为你做了哪些,我认为钱不能解决的事,我才给你钱的,所以我们特别喜欢的团队,就是先拿自己的钱,完全靠自己的投入来做一点,经常说我是靠商业计划书说两句,然后就有投资人投资,不是没有,但是极少数,我投资了一个公司,应该明年就有20%多,那也是在七八年前的时候,我在硅谷碰到他,也是我的一个学弟,两个人自己辞了工作,自己每人掏了2万美元,辛辛苦苦干了一年多,他还真是借了一个车库,租都租不起,然后借钱做的技术,还不是一个产品,只是证明了他们的发明是可以做的,然后后来我们投他的时候,也在反复的想这个事情,因为风险很大,找了很多专家去问,说如果要开发这个产品很不错,但是什么时候能开发出来这个产品,开发出来能否卖出去,所以最后我下了决心,去了解了他们这两年的实践,也去调查了他们的背景,从我投完了以后,他们的公司每年都有进步,每年的业绩都是翻倍,因为他们在半导体行业里面做,所有在半导体行业里做的人都觉得他们不可能做出这个事情,用非常少的投资,做出了非常有潜力的公司,因为像这种公司现在的程度,不投个几千万美元不可能,我们到现在大概投了1500万美金,但是在硅谷不投5000万美金就不可能做到。

  分享还是一个胸怀的问题,如果只考虑利益的人创业,肯定做不大,刚才也说了;要学会妥协,谋求供应。妥协这个事情很重要,老化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你在创业路上一定会发生跟客户的矛盾,一定会发生跟你或作伙伴的矛盾,一定会发生跟投资人的矛盾,你也不要觉得拿了我的钱,将来就听好,我们公司的整个人跟我的关系都特好,这样也会有矛盾,尤其是当公司遇到困难的时候怎么走,这时候大家会发生分歧,尤其是涉及到利益分配的时候,我跟你的利益,我们公司跟你的利益分配发生矛盾的时候怎么办?你有没有感觉托儿,让自己*站出来去妥协的能力,也是我们另外的一个清华教育,也是在硅谷上市,到现在已经成功的做了两个上市公司,现在准备做第三个公司。

  他在做*个创业的时候,他开始在硅谷做了一个软件公司,后来这个软件公司上市了,软件公司上市是一个历史性的标志意义,他是以后出国留学生里面,*个把公司在纳斯达克做上市的人,他当时创业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巨大问题,他当时从公司里面拉了9个人,九龙治水,天是要大旱的,三个和尚都没水吃了,那么他就有这种能力和胸怀,在团队发生巨大困难的时候,他去协调、沟通,然后让自己妥协,他当时有一个名言,在硅谷被传为佳话,叫做不惜一切代价,保持团队的团结,最后他成功了,所以在他第二次创业的时候,他又是这样做,到第三次他再要创业的时候,他问你要不要投握铅,我四只问了一句做什么事?需要多少钱?我当时还有点犹豫,因为这个技术太难了,很难做出来,但是他今天就证明了,如果明年再有这个活动的话,我再来参加,把这个故事前后说给大家听。

  所以以上就是我们的创业经验,我觉得一个创业团队,我们自己认为*不超过4个人,能力要尽量互补,别都是搞技术或者都是搞销售的,一定要有共事的经验,我们的团队都是临时拼凑起来的,所以你们是不是同学,是不是亲姐妹,不是说是亲戚的关系,解决说在一块工作,然后后面这一块大家都符合,我们愿意投资30到35岁之间,在我们公司有一些基本的参数,我们最愿意投的是这样的——名校毕业的,30到35岁结婚的,在大公司工作过,过去在大公司工作,而且是技术拔尖的领军人物,而且你结了婚还生了孩子,比如李宗南(音)在我们公司做的项目就是技术*的一件事,前天我们还投了一个项目,就是跟这些参数很一致的。因为我们认为你们的年龄段是*的年龄段,因为创业实际上要甲板,是很辛苦的,身体很重要,如果60多岁已经干不动了,也没办法加工,而且50多岁的人思想会固化,你说一个事,他都不相信你说的,这个年龄段的人学习能力比较强,也比较虚心,但是我也不太愿意投刚大学毕业的,因为你没有社会经验,也没有任何社会资源,更重要的是你没有吃过苦,也没有失败的经历。

  最后一条是失败的经历是创业者的人生财富。你以前做了什么事,没做成没关系,为什么失败你要搞清楚。你用别人的见、用你自己的钱把学费都交完了,到你这都乱了,刚才都说的是人,我再说一点事,你的公司、你的商业模式,我们是怎么看、怎么想的。

  一个是公司的成长性比技术的先进性更重要。我刚才说愿意投李宗南的项目,他也是清华毕业的,学计算机的,解决一个什么样的问题,比如视频传输的问题,这些都是次要的东西,既然我们要投一个公司,公司的成长性是*位的,你觉得技术再好、再先进,没有成长行不行,比如原子弹和茶叶蛋的事情,原子弹是高科技,但是一年卖几颗,客户除了国防部以外不会有第二个客户,但是卖茶叶蛋,全中国每人买一个茶叶蛋,每个赚一分钱,就有很多钱,如果你做户县王,这是个公益事业,还是一个公司,我们说的是公司,你跟投资人接触的时候,一定要把你的意图讲清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