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甘剑平:为创业梦想离开凯雷 16个月后回归创投

很多人或许并不了解,出身投资行业,期间进入企业任职CFO 16个月,最终又杀回投资行业的甘剑平,其回归创投行业的原因竟然是短暂的创业打算。
2012-05-07 08:25 · 投资界  赵娜   
   

甘剑平:为创业梦想离开凯雷 16个月后回归创投

  移动终端会慢慢开始进入家中的客厅,我们可以通过iPhone控制电视。如果有一个Apple TV的盒子的话,你就可以把iPad的内容放在电视上放。如果你家里有很好的WIFI,那慢慢的以后你就可以用手机等移动终端控制你的冰箱等电器……

  2012年3月,启明创投董事总经理甘剑平在三亚接受记者投资界记者专访。采访伊始,他颇为兴奋的描述了上述场景。

  为创业梦想离开凯雷 16个月后迅速回归创投领域

  关于甘剑平的经历,很多人都耳熟能详:1991年,进入爱荷华大学学习;后在美国普华永道供职三年;1997年,进入芝加哥大学商学院攻读MBA学位;毕业后进入美林香港公司投资银行部工作;2000年5月,加入凯雷集团负责大中华地区创业投资业务;2005年5月加入空中网,16个月后离职并加入启明创投,工作至今。

  然而很多人或许并不了解,出身投资行业,期间进入企业任职CFO 16个月,最终又杀回投资行业的甘剑平,其回归创投行业的原因竟然是短暂的创业打算。

  2005年,在凯雷工作五年,已经成功投资了亚商在线和携程的甘剑平开始有了创业的想法,希望进入企业工作,了解企业的内部运营。同年5月,甘剑平加入好友杨宁的公司——空中网。在空中网的一年半时间中,甘剑平如愿以偿,接触到企业运营的一线,但也逐渐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投资。

  通过在企业内部的工作,甘剑平意识到做企业需要非常多的关注具体甚至细碎的工作,而自己却更愿意和企业进行产品层面、战略层面的沟通,于是他放弃了创业的想法。2006年9月,甘剑平“回归”投资圈,以合伙人的身份加入启明创投。在这里,甘剑平陆续投资了世纪佳缘淘米网等风险较大、盈利模式一度较为遥远的互联网公司。

  钟情早期VC“朦胧美” Social仍有文章可做

  甘剑平离开凯雷一方面是因为有意尝试创业,另一方面则是不愿受制于大型外资PE机构在早期项目投资上的限制。当时的凯雷管理着三种不同类型的基金:大型并购基金、房地产基金和中期VC基金(现已转变为“成长期基金”),所有的决策都要拿到美国总部或亚洲总部,但总部对新兴事物的投资较为犹豫。

  加入启明创投后的甘剑平如鱼得水,开始投资更多早期创业项目。对于这些项目的魅力所在,甘剑平用“朦胧美”三个字来形容。在启明,四位决策团队成员(甘剑平、邝子平、Gary Rieschel、童士豪)均在上海办公,且都非常熟悉中国高科技领域的变化,因此,对投资“相对风险比较大、看起来盈利模式很遥远的互联网公司”亦可作出迅速反应。

  在细分行业上,甘剑平看好社交和移动。甘剑平此前已经在SNS下了两次注——世纪佳缘淘米网,而且在两次都是完胜:2011年5月11日,世纪佳缘登陆纳斯达克,开盘价11美元,启明创投投资获益超过4.6倍;2011年6月9日,淘米网登陆纽交所,开盘价8.49美元,启明创投获得近九倍的投资增值。

  SNS是否还有机会?甘剑平给出了肯定的回答,并认为服务于青少年(十几岁的人群)的和基于图片的细分领域中或许有新的黑马出现。同时,甘剑平已经开始设想下一个颠覆性的产品,因为这个未来的“巨人”形象还不甚清晰,因此甘剑平将其称之为“朦胧美”——有很多概念、有很多想象空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5/201205073258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