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程厚博:PE投资是马拉松 本土创投从九到一规范化

2011年年末,程厚博连续第四次进入福布斯*中国创业投资人榜,榜单介绍:程厚博累计参与创业投资项目近200个,已退出项目20多个。其中潍柴动力和科陆电子创造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2012-04-09 13:50 · 腾讯财经  郦晓   
   

  在过去的十几年,*代本土创业投资人,不但已经积累了若干明星案例,更重要的是,其投资取向,或者偏好,启迪了市场。

  前深创投副总裁,东方富海总裁程厚博经历了这一进程。

  前20年

  如果一部纪录片回溯过去30年,那么程厚博是很好的讲述者。

  他的职业经历始于80年代初,重要的是之后每个阶段都很好地呼应了时代。

  程厚博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所学的是光电信息。

  浙江大学的前身是创建于1897年的求是书院,属于中国近代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校之一。30年代国立浙江大学崛起为当时国内著名大学之一,被英国学者李约瑟称誉为“东方剑桥”。

  80年代属于理工科人士的黄金年代,社会在完成技术追赶。程厚博先后任机械部新添光学仪器公司产品设计师、航天部北京701所工程师、浙江照相机一厂技术科长等。

  新添光学仪器公司是在贵阳;701是空气动力研究所。程厚博参与设计的三坐标测量机、偏光显微镜获国家优秀新产品奖,HY照相机获浙江省优秀新产品奖。

  1987年回到浙江大学攻读技术经济专业,获管理工程硕士学位。

  学习对应了职业定位的转换。90年代在安华集团公司,先后任深圳联华电子公司总经理,西安安华实业发展公司总经理等。

  1990年12月19日,上海浦江饭店孔雀厅的锣声宣告中国证券市场正式起步。而证券市场,反映的是实体经济内在的金融需求。

  1996年起,程厚博开始从事证券投资以及收购兼并业务。在深圳国成投资公司、京能集团任职。

  当时代机遇来临的时候,这个30出头的年轻人大概已经准备好了。

  1999年8月26日,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与之对应,一支团队汇聚了起来。

  之前曾经担任申银万国负责人的阚治东回忆:1999年9月,我应邀从上海南下深圳,参与深圳创新投资公司的筹建和创业投资工作,从此投入一个当时对我仍是全新的领域。

  投身新领域的还有兰州商学院的老师陈玮。“当时创新投的总裁是阚治东先生,他面试了我,说‘你来吧’。”

  1981年,陈玮考入兰州商学院,后来留校任教。1991年起陈玮在厦门大学会计系攻读博士学位。“1994年回到兰州商学院又教了5年书。前后算起来,我一共当了10年老师。”

  李万寿之前是担任深圳市风险基金筹备组副组长。后来在接受专访时,李万寿谈到:深圳面临的问题将来一定会是全国要面临的,从这个角度说,从事投资行业应该是时代和国家都会给予重视和发展机会,所以当时就选择了深创投。

  换一个角度,1992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为47.32亿元。到1999年,全市高新技术产品产值达到819.79亿元,占全社会工业总产值的40.47%。高新产业对资本配置方式提出了要求。

  当时本土创投机构的设立,是对应正在热议中的创业板。

  程厚博成为团队的一员。“进入这个行业也是被创业板忽悠进来了,以前不干这个活,中国从1999年开始搞创业板,我们开始进入这个行业。”

  深圳创新投

  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我记得当年在媒体上说中国从事风险投资的人不超过5个,当时我们开玩笑说那5个人到底是谁?”程厚博回顾起来。

  2000年的时候,首批本土创投机构面临的问题是,网络股泡沫破灭,而创业板推出延后,之后不再是舆论关注的。从业者发现,他们要做创业投资却没有退出途径。

  当然这属于阚总要烦心的事情。作为一家投资机构,虽然没有退出途径,投资还是开展了。对应程厚博的投资之路也起步了。他历任深圳创新投投资总部副部长、部长,深圳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2000年10月,深圳创新投出资743.6万元,获得科陆电子13%股权。对应科陆电子在2000年完成股份制。

  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业务涉及智能电网、新能源、节能减排产品设备。2001年公司研发生产国内*台0.2S级高精度电能表,全面进入电能表领域。

  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1990年开始一直从事非线性光学晶体,激光晶体及元器件的研发和生产。产品主要用于固体激光器制造,是激光系统的核心元器件。

  公司记录:2002年2月28日,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增资至注册资本9000万元。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鼎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和福建华兴创业投资公司增资成为公司的股东。

  2002年6月阚治东转而出任南方证券总裁,有关此后的经历,阚治东记录在《荣辱二十年:我的股市人生》里。而在9月的时候深圳市创新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改组为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陈玮出任总裁。

  这一期间,深圳创新投有一笔重要的投资正在进行中。

  公司网站记录:2002年12月23日,潍柴厂以有关生产及销售WD615、WD618系列柴油机业务的经营资产与负债及现金出资,联合其他注入现金的发起人成立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决策委员认为应该小心谨慎,决定减少一半投资额,选择投2150万元,占潍柴动力10%股权的保守方案。”阚治东回忆起来。

  原潍坊柴油机厂正式建立于1946年,是中国最早一批生产柴油机的厂家之一。1990年、1992年及1994年,潍柴厂分别开发及推出供发电机组、工程机械及船舶用的不同型号WD615系列柴油机。

  程厚博2007年11月在一次论坛上谈到:潍柴动力在我们投资前七年都是亏损的,前一年才开始盈利。它是碰到中国一个大经济环境的改善,而且带来一个机会,就是中国高速公路施工重型机械需要柴油机。

  他进一步指出:潍柴七八年前引入了一条大型发动机的生产线,但是中国之前都是小型的机车,所以计划没有实施。到现在需要大型发动机了,像上柴等都没有,只有潍柴一家了。

  当然企业发展需要机遇,而能把握机遇不是每一家企业都能做到的,反之,投资机会的把握也是如此。

  2003年3月,潍柴动力的WD618系列柴油机达到欧II标准。1995年7月潍坊柴油机厂与斯太尔卡车公司签约,联合开发新型WD618系列柴油机。

  清科2002年中国创业投资公司年度排名,程厚博列十佳基金投资人*,陈玮则是十佳基金管理人*。

  2004年3月11日,潍柴动力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上市后,创新投持有潍柴动力股票市值比投资额增加10倍以上。”阚治东指出。

  虽然有潍柴动力这样的案例,但是整个本土创业投资仍然处于一个缺乏退出途径的环境中。

  “救了我们命的是股权分置改革,全流通,”2010年7月,在第十届中国创业投资论坛上,程厚博回顾起来:在2005年的时候,可能很多创投基本上歇菜了,深圳在2003年注册了300多家机构,到2004、2005年有大部分都歇了。

  2006年6月27日,深圳市同洲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同洲电子是本土创投国内资本市场退出最初的案例,四家创投机构出现在股东名单,即达晨创投、深圳创新投、产学研以及深圳高新投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