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程厚博:PE投资是马拉松 本土创投从九到一规范化

2011年年末,程厚博连续第四次进入福布斯*中国创业投资人榜,榜单介绍:程厚博累计参与创业投资项目近200个,已退出项目20多个。其中潍柴动力和科陆电子创造了丰厚的投资回报。
2012-04-09 13:50 · 腾讯财经  郦晓   
   

  东方富海

  “公元2006,岁次丙戌年,谛诺山下,雁栖湖边的一个酒吧,几个梦想者,喝着啤酒,看着世界杯,勾画着自己的创业投资人生之旅。”

  2007年11月,深圳市东方富海创业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亮相。作为中国*的本土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规模9亿元人民币。这对应于2007年6月1日,新修的《合伙企业法》施行。

  陈玮和程厚博创办了东方富海。陈玮担任东方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厚博则是总裁,侧重方向:基金运营与管理、投资决策、投资人关系。

  程厚博之前担任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副总裁,分管项目投资、证券投资及资产管理业务。

  之前的2007年3月6日,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首日收盘28.26元,涨幅为156.9%。深圳创新投投资增值达到38倍。

  公司主导产品用电管理系统2005年市场占有率为16.50%,居国内同行业第二;标准仪器仪表2003到2005年的平均市场占有率为19.53%,连续三年居国内同行业前两名。

  用电管理系统是通过对配电变压器和终端用户的用电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实现用电监控、负荷管理、线损分析,最终达到自动抄表、错峰用电、用电检查、负荷预测和节约用电成本等目的。

  而在4月30日,潍柴动力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上*例“HtoA”案例。

  投资机会是随时出现的,2007年9月,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未通过。2007年12月,东方富海以现金认购公司新增股份400万股,每股价格为5.5元,计 2200万元。

  后来东方富海有一个介绍:我们认为超华科技是PCB行业中少数具有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生产企业之一,形成了从电解铜箔、专用木浆纸、CCL到PCB的较为完整的系列产品线。原申报材料没有能够充分体现企业价值。

  PCB就是印刷线路板,CCL则是铜箔基板。超华科技还生产印制电路专用油墨。

  “我们为什么要出来?原因其实很简单,创新投是一个国有控股公司,我们从它刚成立做到具有一定规模,但创新投的市场激励体系问题还没有得到完全的解决。”一年后,程厚博谈到创办东方富海的理由。

  他进一步指出:总体上说,我们主要还是希望能建立一个新的机制。因为中国风投是从国有背景起步的,未来会有多种成分,比如说合伙制就是一个新兴的力量,未来我非常看好这个机制。

  在充裕流动性及初期赚钱效应推动下,2007年2008年之后,创业投资变得热门。

  “中国PE的数量还是很小的,不能说供大于求。但是我同意说PE目前的运行状况有一些过热。”2008年3月,在第二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会论坛上,程厚博谈到:

  我们现在经常在投资的时候,有些企业不让投资者进行比较充分的调查,我遇到若干个企业,只能去看材料,甚至有的企业只让看复印件,不让看原件,但有的同行给对这样的企业投资了。

  2008年10月有一个程厚博的口述稿《用冷静的方式投资》,谈到了合伙人机制下,出资人和管理人之间的磨合:基金的出资人和管理人之间应该是什么样的关系,资金应该怎么样决策。以前我总是要管决策,总是要指手画脚,但是这个行业上是团队做的。

  当然,此时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影响已经清晰化,而创业投资是高敏感领域。

  “我们的策略是投资是坚定不移的投。因为在市场低迷的时候实际上对我们来讲就是一个投资的机会。因为它的价格有机会降低,也有充足的时间考察企业,交流。”

  *创业投资人

  2008年12月,《福布斯》发布了2008年中国*创业投资人榜,45岁的程厚博首次上榜,列第40,陈玮列第21。

  榜单调研投资人在中国市场并且在过去5年退出项目。程厚博的项目包括,科陆电子、潍柴动力、福晶科技

  之前的2008年3月19日,福建福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首日收盘20.80元,上涨167.01%。

  2006 年公司LBO(三硼酸锂)产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约为56%。三硼酸锂晶体作为一种性能优良的非线性光学材料应用在固体激光变频领域中。

  2009年3月31日证监会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

  东方富海在当年完成了第二期人民币基金,规模在8亿元。天津东方富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前一段时间的时候说有一点困难,但是创业板的推出对基金最后的成功募集还是起到一点作用,所以创业板对于我们从事这个行业国内的GP来讲是非常好的消息。”

  2009年9月3日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首日收盘18.68元,涨54.38%。

  2008年8月13日,超华科技首发申请获得通过。“不仅突破了我们投资到上市的最快记录,更在国内创投行业创造了上市速度最快的投资案例,为东方富海品牌影响增添了闪亮的一笔。”

  2009年11月在“全球LP中国汇高峰论坛”上,程厚博继续谈“磨合”问题:

  我们项目做了6个月拿上投委会,LP没有看过,他看了材料打电话给他朋友说这个项目能不能投,他朋友说这个项目千万不能投,他就说不能投,这个项目就白做了,所以LP跟GP的磨合是过度性的,第二期基金LP不参与决策了。

  “当然自己可以直接去投资,去做天使投项目,但是更多的应该说可能参与到基金里面,因为他没有精力、也没有能力,甚至那些好的企业根本就不会要他的钱,所以他必然会走上这条路。”

  并不是所有的投资都会走到上市,2007年年末,东方富海与阚治东旗下奥锐万嘉投资江苏常州的顺风光电,不过在2010年,东方富海将持有股权转然,获利在四成。(2011年,7月13日顺风光电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交易,这是常州第29家市上公司。)

  2010年7月28日,江西华伍制动器股份有限公司登陆创业板,首日涨64.01%。

  东方富海2007年12月入股价4.90元持有200万股。当然这是一家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网站指出:是我国工业制动器行业标准的*起草单位,现行六项行业标准中有五项标准是由公司起草的,公司负责修订行业标准《工业制动器制动轮和制动盘》。

  资本市场是一个由热到冷,又由冷到热的过程,关键是谁也不能预见。现在创业板高市盈率又成为行业热议的话题。

  赚钱效应吸引大量外部资金进入,于是更多的钱追逐项目,估值上升之后,投资选择就变得进退两难。

  “对Pre-IPO的项目有非常大的影响,但如果投资中早期的项目就没太大的影响。”2010年8月在接受清科访谈的时候,程厚博谈到:

  一旦哪个项目快股改上市很多机构就来了。你在尽职调查、商务谈判的过程中,半路不知什么时间会杀出一个竞争者,他们或会出一个高价钱,或什么保护性条款都不要,只要公司说准备上市我就投资……

  “人民币投资早期项目我们一直在坚持,而且有可能会增加,后期项目抢的越来越不好做了,越抢风险越大。”

  人民币基金通常是5至7年,美元则是是8至10年。程厚博:我们正在计划募集一个小规模的美元基金,在5000万到1亿美元之间。

  2011年4月程厚博透露,已完成第三支人民币基金的募集,规模达25亿元。远超之前10到15亿元的目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