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医药产业盛行另类投资 O2O大潮来袭

 “医药是一个弱周期性行业,且近些年来增长迅速,市场始终饱有刚性需求。尤其现在又是国内医改的关键期,产业面临整合,是投资的好时机。”
2012-03-23 08:15 · 投资界     
   

   【投资趋势】

【投资界日报】医药产业盛行另类投资 O2O大潮来袭

  企业众多、大小各异、鱼龙混杂、行业高度分散……阻碍中国医药产业发展的不利因素,在众多投资机构的眼中却是商机。

  “医药是一个弱周期性行业,且近些年来增长迅速,市场始终饱有刚性需求。尤其现在又是国内医改的关键期,产业面临整合,是投资的好时机。”九鼎医药投资基金总裁禹勃表示。

  除了纯粹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青睐医药产业外,一些医药企业也按捺不住利润诱惑,涉足医药投资领域

  先是美国制药巨头礼来公司,在2007年就在上海设立了礼来亚洲风险投资基金,斥资数亿美元投资中国处于研发期和成长期的医药、医疗器械、诊断、医疗服务公司;而近期,天津天士力集团也成立了华金国际医药医疗基金,管理规模设为50亿元人民币;广药集团旗下广州医药研究总院刚刚设立“大南药”创新基金,首期投入1亿元人民币。

  毫无疑问,资本是逐利的。因此,无论内资药企、外资药企、还是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成立医药基金目的都一样——赚钱。

  行业数字显示:目前,欧美地区医药行业的平均增速仅为2%左右,一些国家甚至出现负增长。而中国医药行业年均增速却高达16.6%,让投资者心动。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2年2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29起,其中披露金额的25起投资案例,涉及金额约6.05亿美元,平均每起案例涉资约2,419.00万美元。从行业方面来看,涉及到互联网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等十二个一级行业。居于榜首的是互联网行业,共有9起投资事件,所占比例高达31.1%;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行业并列排在第二位,均为4起投资案例,各占比13.9%;排在第三位的是娱乐传媒,发生3起投资事件,占比10.4%。

  从披露的投资金额来看,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表现尤为突出,4起投资案例涉资约为2.75亿美元,占比高达45.4%;排在第二位的是互联网行业,7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资约6,244.00万美元,占比达10.3%;紧随其后的是金融行业,仅1起披露金额的投资案例,涉资5,716.00万美元,占比9.4%。

  中国网上药店理事会的报告显示,今年,医药电商行业的市场总规模将达15亿元,很可能会出现四五家销售额过亿元的网上药店。据此推算,到2015年,医药网购将达到150亿元的规模。与服装、3C产品、图书和婴童等百亿、千亿级别的市场规模相比,医药市场的规模并不算大,但其增长潜力惊人。资料显示,2007年,美国医药网络零售额规模为1700亿美元,其中药品零售额占比约30%,相比之下,我国网上药店的发展潜力巨大。

  虽然生物医药比其他行业更有成长性和创新活力,但由于产业具有长周期、高风险、高投入和潜在高回报的特点,资本对生物医药产业既爱又怕,这促使一些另类风险投资模式受到追捧。

  现在,生物医药VC投资往往需要有协同投资的机构共同投入足够的资金。过去几百万美元就可以支持一家初创型公司,现在没有几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投资,要做成功一家生物公司几乎是不可能的事。但是IPO市场不景气,即使上市成功,公司估值也不高,上市后跌破发行价的情况比比皆是,这让准备套现退出的投资者欲哭无泪。鉴于生物医药风险投资的新特点,2011年以来兴起了一种另类风险投资模式,即以新药研发资产为核心,设立虚拟公司或联盟的投资模式。

  这与过去流行的从大公司转移非重磅药资产、设立特色药公司的做法不同,缘起传统VC支持的中小研发型企业由于后续融资难,研发项目停顿或资产搁置,企业面临巨大损失。所以,从资产管理和风险控制角度,这是风险投资公司自我保护的投资管理模式。据悉,在我国也有这种模式的初步尝试,将海外风险投资公司下属生物医药企业的无形资产打包注入新设立的药物研发公司,使这些资产不至于因为企业倒闭而被低价拍卖流失。

  去年CMEA Capital风险基金发起成立一家虚拟公司,主要通过技术转让模式,获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司,迅速推进到临床试验。一旦有临床验证数据和结果,就与大药厂达成合作协议,获得技术合作转让金,后期开发负担则由大药厂买单。

  不仅风险投资公司在努力探索新的投资模式,其背后的有限合伙人也有兴趣采纳新的投资策略。由于投资一家功能齐全的生物医药公司花费大、周期长、风险大,因此大药厂和生物技术公司也对这种模式相当感兴趣。它们逐渐明白,如果不早期介入这些创新研发公司,有可能失去未来的市场机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2231992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