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教育融资风生水起 “不可复制”亚马逊

从行业情况看,近几年国内各种民营教育培训机构竞相出现,国内教育培训企业并非不想在A股上市,而是在国内现有的法律和制度框架下存在很多政策障碍。
2012-03-03 10:27 · 投资界     
   

  【投资趋势】

【投资界日报】教育融资风生水起 “不可复制”亚马逊

  证监日前公布了IPO申报名单,有近500公司排队待审。创业板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北京洪恩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处于“落实反馈意见”程序中,所属领域为软件及应用系统,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据悉,去年9月,北京市环保局已对其进行了环保公示。洪恩教育或成为教育培训行业第一个在国内资本市场吃螃蟹者。不过,在国内现有政策下,其培训业务对公司上市构成障碍。而据媒体报道,此前其财务总监冯智明曾表示,对于公司是整体上市,还是将教育培训业务剥离后再上市,公司还没有最后决定。

  从行业情况看,近几年国内各种民营教育培训机构竞相出现,国内教育培训企业并非不想在A股上市,而是在国内现有的法律和制度框架下存在很多政策障碍。

  对于环球天下这些在美上市的民营教育机构来说,2011年在纳斯达克过的确不平静。财务造假、估值泡沫、VIE信用危机,在做空机构的连番冲击之下,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被搅合的一片狼藉,11支教育概念股亦未能独善其身。

  于09年7月借壳上市的中国教育集团在去年12月底被纽交所摘牌,退到粉单市场继续交易。该公司CEO于希群曾表示,对对纽交所作出停牌和摘牌的决定感到非常失望,并称“我们的股票价格和市场价值没有正确反映我们的业绩表现及公司的未来前景。”

  2012年对于VC来说应该是一个退出比较好的年份,中国消费品牌市场未来机会巨大,而中国教育市场“太火爆了”。“未来会有三千到四千亿市场,可是现在最大的,像新东方不过是40亿的收入,那么这个市场,未来的这种行业集中度,会催生更大的领头的民营的教育机构。” 汪潮涌还以信中利投资的龙文教育为例,他称该公司的收益预期比计划增加50%。

  高思教育集团于2011年11月获得晨兴创投千万美元投资,所获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完善已有的产品线和教师培训体系,巩固行业内超常学生培养、教学研发、教师培训的领先优势。同时,高思将继续致力新项目开发和拓展,包括1对1个性化辅导、远程教育等,业务范围也将从北京向全国发展。

  作为京城最顶尖的超常教育培训机构,高思教育有着深厚的历史。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批以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学子为核心的教学团队成为了“人大附中仁华学校”教师队伍中的主力军。2003年他们在超常教育专家徐鸣皋教授的带领下与北京巨人学校合作,创建了“数学尖子班”,在国内开创了超常教育向公立体制外拓展的先河。2009年11月以“华校”和“尖子班”的核心成员为基础的20多人教研教学团队创立了“高思教育”。

  从2009年底创立至今,经过了两年多时间的努力,高思学校已经从最初的一个教学区,发展到了11个教学区;学生人数从最初的几百人发展到13000多人。业务范围涵盖了小学、初中的全部课程以及高中数学的超常培优,并设立了超常个性化1对1教学中心,成为了京城牛孩的大本营。高思教师队伍现已超过400人,专职教师的比例达到了75%,其中72人毕业于北大、清华。

  2011年是华图教育的风光年。这年,以公务员考试培训和图书出版起家的华图不仅开始布局教育全产业链,行业内投资并购做得风生水起,还召集全国千余名员工来北京总部举行十周年庆典。员工们意气风发,沉浸在即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喜悦中。如果可能,这将是第一家在国内上市的教育培训机构。

  上不上市,其实并不妨碍易定宏作为生意人的自信。他说,华图100%会上市的,“做到这么大的企业,不上市都难”。他试图委婉地表示,自己不会像新东方(微博)那样自恋,凡事亲力亲为,也不会像安博那样胆大盲目,不思整合。当然,最让他骄傲的是,现在的华图比2006年新东方上市时规模要大很多。用他的话讲,华图上不上市对他而言都无所谓,现金流那么好,不缺小钱。

  “企业做强容易,做大难。”易定宏感慨说,“公务员考试就是那么大,你只能把品牌做强,你不可能把公务员做到新东方那么大,只能做到在这个领域知名度数一数二。”如今实现多品牌多元化运作,为了在强的基础上把企业做大,同时,业务拓展有利于资源整合,打通上下游。

  当然,在业务上他还面临更重要的压力。作为一个民间机构,数据调研的长期积累是实际操作中的一大困难。“我们不像国家统计局,它是强制命令你搜集数据,我们需要自己的采集数据方式和调查方法。”每做一个问卷,华图都要投入一份成本。同时,给领导干部做自主选修课程和给学生做一个课程也完全不同,做领导培训是给一个人群讲很多课,而公考培训是给很多人讲一个课,这对华图的要求又不一样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3/2012030329910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