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E业进入精细化管理时代 投后增值服务需求渐增

尽管难以真实判断鼎晖和俏江南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但鼎晖投资这样一个业内最为大牌的PE机构遭到了被投企业无情的“炮轰”,却真实地显现出了鼎晖和被投企业间的微妙关系。
2012-03-03 10:12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越来越多的PE开始形成共识:好企业变得无比挑剔,钱不再让企业动心,高价不一定抢来项目,成长期投资的回报也在下降……PE们恋恋不舍的黄金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中国的PE行业从粗放式发展阶段已经进入到了精细化管理的时代。越来越多的PE机构开始寻找自身的力量构建可持续的竞争力。一个最新动向是PE机构开始纷纷尝试专职投后管理模式,设立独立的投后管理部门,提供系统化的增值服务,这或许是变化的开始!

  缺失的增值服务

  去年下半年的一条消息曾引得业内广泛关注。知名餐饮企业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炮轰”俏江南投资方鼎晖投资,称引进鼎晖投资“是俏江南*的失误,毫无意义”,并称“他们什么也没给我们带来”。

  事件源头是在2008年年底,时值金融危机爆发,俏江南为了缓解现金压力等原因决定引入外部投资者,俏江南当时曾公开宣布,向鼎晖投资等机构出让10%股份,融资金额为3亿元。

  尽管难以真实判断鼎晖和俏江南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但鼎晖投资这样一个业内最为大牌的PE机构遭到了被投企业无情的“炮轰”,却真实地显现出了鼎晖和被投企业间的微妙关系,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鼎晖在该项目投后管理和增值服务方面的不足。

  事实上,这只是一个缩影。而这次事件也凸显了PE行业所声称的增值服务的实质性缺失。

  “与国际著名的PE投资机构相比,本土PE除了资金规模、专业投资能力和经验方面的不足之外,还有一根软肋是投资后的增值服务和项目管理。本土PE要么是广种薄收,只投资不管理;要么一投资就派人紧盯着资金,怕项目企业乱花钱。更重要的是,对投资项目的增值服务相比国际知名PE差距较大,往往限于投资与上市服务两个环节。”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表示。

  随着PE行业经历了数年野蛮生长后,也渐渐随着外部经济环境变化而进入了一个调整期,本土市场中以往的投资更多是基于一、二级市场间的套利投资行为,而现在曾经那遍地是黄金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就称,目前创投市场上优质项目变得越来越稀缺,不少中小规模创投机构在选择项目时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僧多粥少”的现状困扰当前创投市场。

  让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感受颇深的是,他们在和有意向融资的企业主沟通时,对方首先抛出的问题倒不是“能投多少”,而是更在乎“能带来什么”。企业对资源的在意程度远远超过了单纯对资本的兴趣。

  企业主开始对投资方变得挑剔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或许在几年前时,企业主还正在接受“什么是风险投资,什么是PE”的布道式教育,他们不懂如何和投资方讨价还价,他们将愿出钱的投资人捧为座上贵宾,但这样的时代显然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种种细微的变化都会归结到一个最终的结果上,PE赚钱更难了,而这种变化更多是缘于外部环境的变化,曾经高速发展的PE行业悄然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在项目相对有限的现状下,如何争抢到项目,如何提升投资的回报率成为了PE机构们纷纷思索的新命题。

  对于期望打造自身品牌与长期竞争力的知名PE机构而言,提升投后增值服务水平、共同培育优秀上市公司,从而实现风险与回报之间的良好平衡,已成为其赢得企业家和LP青睐的重要砝码,而这也是PE行业自身价值中必不可少的部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