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达晨创投刘昼:创投进入洗牌年 本土机构成中坚力量

刘昼在参加2012中国资本年会时表示,中国创投行业已进入一个洗牌之年,行业二八分化甚至一九分化的格局会逐渐形成。而未来五年,机构将越来越专业化,本土创投机构逐渐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
2012-02-25 11:38 · 投资界  王根旺   
   

  投资界2月25日消息,达晨创投董事长刘昼在参加2012中国资本年会时表示,中国创投行业已进入一个洗牌之年,行业二八分化甚至一九分化的格局会逐渐形成。而未来五年,机构将越来越专业化,本土创投机构逐渐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

   刘昼认为,创投行业已进入一个洗牌之年,行业“二八分化”甚至“一九分化”的格局会逐渐形成。 

     刘昼分析,这主要体现在投资项目的估值居高不下,“在去年的投资估值中,有15倍、20倍,项目还是很多人抢。”其次,二级资本市场低迷,“2011年总体来说是股票资产缩水之年,这对创投市场来说是一样的,收益率下降,盈利下降。”第三,募资难,“达晨去年上半年募了35亿的资金,而在下半年,募资市场非常难,尤其对小基金。”第四,创投上市退出空间逐步缩小,“创业板刚开始时,市盈率是100倍,而现在创业板市场四十倍左右,三十几倍左右”。

  据此,刘昼表示,未来五年创投行业有六大趋势预测:

  首先,人民币基金越来越大,美元基金份额会越来越小,“在三四年前的时候,我们在论坛上讨论,做不做人民币基金,还在讨论之中。现在来看,做人民币基金是很好的选择。”

  其次,本土创投机构已经逐渐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随着创业板的开展,本土基金的规模有较大的增长,投资数量远远超过美元基金。而在未来五年过程中,我们感觉这种趋势一定是加大的趋势。”

  第三,机构将越来越专业化,“现在在中国创投可以来说,是什么行业都做,而五年后,有些企业家选择你,是看你擅长做什么的,不是你给我钱就够了,他更重要看你能为我提供什么,我是做文化产业的,你的背景能够给我文化产业提供什么。”

  第四,在中国创投行业会达到800亿到1000亿美元,“中国市场太大,机会太多,中国的省份也太多,五年左右的时间,很有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的资金。”

  第五,退出渠道更加多样化,“IPO退出与并购市场的转让退出,可能是50%是靠IPO退出,50%靠并购退出。五年左右时候,机构并购市场退出,可能有40%、50%。”

  第六,机构投资者将成为未来创投行业的主要来源,“随着社保基金的加盟,不断地加快PE基金的投资,还有国内一些大的企业集团,保险资金,纷纷也往这边走。而证监会监管和审查,也对基金的关注度加强,从证监会监管,从发改委监管来看,应该说以后机构投资者,是我们真正做PE/VC基金的主要来源。”

  最后,刘昼寄语称,“创投行业既要埋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看清方向和节奏,理性自身战略发展的思路,在行业里面,要加强自己的投入管理,加强对企业提供增值的服务能力,关注并购的整合,聚焦产业链的投资!”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根旺,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252970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