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传中投500亿美元来自外管局 非央行直接注资

近日媒体报道称,中投已于去年底开始陆续获得央行第二次注资资金,目前500亿美元已全部到帐。中投董事长楼继伟之后未正面回答此事,只表示“请关注中投的年报”。这一表态颇为耐人寻味。
2012-02-15 17:07 · 网易财经     
   

  据外媒报道,此前媒体所报道的“中投获得500亿美元注资”中,这一资金来源并非央行直接以外汇储备注资,而是现在外汇储备投资结构的调整。这也意味着,中国外汇储备的管理机构--国家外管局旗下的外汇储备司才是此次注资的真正操盘人。

  同时,由于外管局储备司管理的外汇资金只能用于海外投资,此500亿美元的投资将成为中投*海外子公司--中投国际(香港)的注册资本金。

  近日媒体报道称,中投已于去年底开始陆续获得央行第二次注资资金,目前500亿美元已全部到帐。中投董事长楼继伟之后未正面回答此事,只表示“请关注中投的年报”。这一表态颇为耐人寻味。

  一位熟知情况的人士表示,中投对这个方案很满意。“央行直接注资有法律障碍,这是各方权衡再三後,最有效率的方案。”

  另有接近此事的人士透露,外管局储备司管理和投资外汇储备的组合很多,包括美国国债、欧洲国债、委托理财、投资股权等;此外,外管局还设立了数个海外投资公司以管理外汇储备资产,已公开信息显示设在香港的华安投资公司为主力阵容之一,管理着约4000亿美元的外汇资产。

  “只能从理论上说,央行是中投子公司中投国际的股东。”上述消息人士之一称。而另一位相关人士在回答路透有关央行是否为中投国际的股东时,则表示“差不多”。

  市场分析人士亦指,结合楼继伟“看年报”的回应,该笔投资的主体或来源于外管局的海外平台公司。

  中投国际注册成立於2010年11月,当时并未公布该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去年11月,中投发布公告称,该公司职能及人员逐步到位,其业务范围将涉及公开市场股票投资、公开市场债券投资、非公开市场投资和经济研究等方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