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险资PE开闸注资弘毅投资二期基金 机构LP翩翩起舞

本期人民币基金出资人中,另一个耀眼的角色是全国社保基金,出资额为30亿元人民币。在此之前,全国社保基金已经投资了弘毅的一期人民币基金。
2012-01-21 09:45 · 新浪财经  王亚宁   
   

  1月12日,国内著名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弘毅投资宣布,已完成了100亿元人民币的二期人民币基金募集和总额23.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49.6亿元)的五期美元基金(HonyCapital Fund V)的募集。至此,弘毅投资管理的资金规模达450亿人民币。

  但最值得关注的不是弘毅投资的管理规模,而是基金的LP(有限合伙人)。对比发现,在弘毅投资的基金募集中,机构LP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对整个PE来说,释放出来的信号不言自语,机构LP时代正翩翩起舞,向我们走来,或者这个时代的到来晚了些,但她已经来了,而且比例将会越来越大。

  在弘毅投资本次人民币基金的募集中,中国人寿出资16亿元,是该基金的主要投资人之一。这也标志着,在保监会放行保险资金投资PE政策满一年后,险资PE终于开闸。据媒体透露的消息显示,作为*险资PE的试点,国寿和弘毅投资的准备期长达两年之久。但是,试点的开闸,正意味着保险资金参与PE的步伐也在逐渐加快。

  本期人民币基金出资人中,另一个耀眼的角色是全国社保基金,出资额为30亿元人民币。在此之前,全国社保基金已经投资了弘毅的一期人民币基金。

  近期被看作影响二级市场风向的一个关注焦点也正是社保基金。消息称,南方某省已经获准将1000亿元人民币基本养老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一季度将开始投资股市。在此之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曾表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在申请扩大投资范围,包括股权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据估计,目前中国社保基金资产规模约8000亿元。据介绍,目前社保基金约45%资产投资在固定收益产品,如银行存款、国库券、企业债券、金融债券等;30%左右投资于股票;25%左右用于股权投资及其他类投资等。

  毫无疑问,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是股权投资强有力的机构出资人。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LP的介入,中国的股权投资会越来越成熟。就弘毅本次募集的情况来看,除了社保基金与保险资金外,国家开发银行联想集团等也是主要的机构出资人,机构LP的角色举足轻重。

  随着国内股权投资基金的发展,人民币基金LP的构成开始越来越多元化,形式上主要有FOF(基金的基金)、社保基金、政府引导基金、民营资本:私营企业、富裕个人等等。但在多数股权投资基金的募集过程中,仍然以民营资本为主,也就是说机构LP的比重不高。

  这和国外的情况相比,特征更加明显。2007年欧洲PE基金新募资金数据显示,欧美的欧洲VC/PE新募资金中就有近20%来自于FOF,仅次于贡献27%资金的养老金机构,而美国的FOF拥有近6000亿美元资金,占全球私募股权资产总额的38%。

  但到了今天,国内股权投资基金主要依赖个人LP的趋势正在发生变化。清科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LP数量近5000家。虽然富有家族及个人在数量上独占魁首,共2,272家,占比为46.1%。但是,就可投资本量方面,上市公司可投资本量共计2,171.33亿美元,占总量的28.7%,居各类LP之首。公共养老金以及主权财富基金的可投资本量也突破千亿美元,分别为1,544.48亿美元和1,440.03亿美元,各占可投资本总量的 20.4%以及19.0%。

  机构LP时代正翩翩起舞,向我们走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