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Accel投资Facebook回报将创纪录:千万变百亿

2005年,风险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向一个由大学辍学生创建的网站投资了1220万美元。7年后的今天,这部分投资即将成为风险投资市场最有利可图的一笔投资。
2012-01-19 08:58 · 新浪科技  李明   
   

  导语:国外媒体今日发表文章称,风险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投资Facebook无疑是明智之举。如果Facebook成功上市,Accel Partners所获回报将创下风险投资史上的最高纪录。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2005年,风险投资公司Accel Partners向一个由大学辍学生创建的网站投资了1220万美元。7年后的今天,这部分投资即将成为风险投资市场最有利可图的一笔投资。

  Accel Partners是Facebook*的外部投资者,拥有约10%的股份。假设Facebook被估值为1000亿美元,那么Accel Partners所持股份价值约100亿美元。

  在Accel Partners投资之际,由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创建的Facebook只有280万用户,且全部在大学校园内。而如今,Facebook在全球范围内拥有约8亿用户,2011年营收预计为42.7亿美元。这样的发展速度将赋予Accel Partners 800倍的投资回报。

  企业管理专家史蒂夫·布兰克(Steve Blank)称:“这就是风险资本和硅谷的独特之处,在该案例中,Accel Partners的表现无疑相当出色。”

  IPO计划

  知情人士称,Facebook很快将提交IPO(首次公开招股)申请,计划融资100亿美元,为公司估值1000亿美元。

  Accel Partners并不是*的赢家。俄罗斯投资公司DST和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塞尔(Peter Thiel)也是不小的赢家。另外,Greylock PartnersMeritech Capital Partners和Elevation Partners也是Facebook投资者。

  Accel Partners由亚瑟·帕特森(Arthur Patterson)和吉姆·施瓦兹(Jim Swartz)联合创建,很难想象Accel Partners会成为Facebook投资者。Accel Partners主要关注UUNet Technologies和Redback Networks等硬件公司,而不是互联网公司。

  早期投资

  2000年之后,Accel Partners开始关注互联网公司。2005年5月,Accel Partners对Facebook进行了投资。

  这笔投资交易是在Accel Partners合伙人吉姆·布雷耶(Jim Breyer)和凯文·埃法西(Kevin Efrusy)的监督下进行的,布雷耶因此成为Facebook股东。

  对于这笔投资,埃法西去年3月在接受采访时称:“这是信念上的一个飞跃。对于这样的投资,事后看可能很明智,但当时却很激进。”

  已获回报

  Accel Partners投资者已经获得部分回报。去年曾出售了17%的股份,为Facebook估值340亿美元。

  美国风险投资协会称,Accel Partners投资Facebook将获得的潜在回报相当于红杉资本和Kleiner Perkins 2004年投资谷歌(微博)所获回报总额的2倍。

  当然,Accel Partners的回报还要取决于Facebook上市后,如何对所持股份进行处理。Accel Partners可能会在IPO时出售一些股份,但也可能按要求锁定6个月。

  在2004年上市后的6个后,谷歌股价翻了一番,从而为红杉资本和Kleiner Perkins等投资者带去不菲回报。

  新模式

  Facebook上市后,如果估值达1000亿美元,那将成为美国第八大科技公司。尽管营收只有谷歌的15%,但市值将达到谷歌的1/2。

  风险投资家马哈·艾布拉希姆(Maha Ibrahim)认为,与其他互联网公司相比,Facebook长时间保持私人控股状态,而没有选择上市,这意味着许多投资者早已获得回报。

  艾布拉希姆称:“Facebook已经改变了传统模式。此前,很少有这样规模的企业长期保持私有状态。”

  随着美国社交网络市场的日益成熟,Accel Partners合伙人已经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投资机会。布雷耶开始寻求在中国市场进行投资,埃法西开始拓展巴西市场。

  投资Groupon

  Accel Partners的成功投资案例并不局限于Facebook,该公司还投资了团购网站Groupon,同样成为了赢家。在去年的美国IPO市场,Accel Partners排名仅次于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和红杉资本。

  相比之下,Accel Partners的其他投资表现一般。如软件公司Coremetrics 2010年被并购,半导体厂商Artimi 2008年与竞争对手合并。

  美国风险投资协会会长马克·西森(Mark Heesen)称,尽管投资Facebook的回报将创下该市场的最高纪录,但不可能刺激其他创业公司在短期内提交IPO申请。无论在规模还是品牌方面,其他风险投资公司资助的创业公司均无法与之匹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