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Facebook华丽IPO幕后风险 或效仿谷歌避开投行

无论IPO对于Facebook未来发展意味什么,目前燃眉之急是不要让IPO出现任何差错,这也是大卫·爱博斯曼加盟Facebook的重要使命。
2012-01-04 10:11 · 新浪科技  李明    
   

  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发表文章称,Facebook IPO估值或达到1000亿美元,上市后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将跻身全球*富豪之列,部分员工也将一夜暴富。然而,在华丽的IPO背后也暗藏着诸多风险。

  以下为文章内容摘要:

  在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正考虑Facebook IPO(首次公开招股)之际,一些业内观察人士不禁要问:Facebook能从2004年谷歌IPO中学到多少?是否也将避开华尔街投资银行,采用电子拍卖模式进行IPO?

  Facebook正考虑在纽约上市,或融资100亿美元,使公司估值达到1000亿美元。如果这样,Facebook届时将成为融资规模*的互联网公司。同时,扎克伯克也将跻身全球*富豪之列。在其3000多名员工中,许多也将一夜暴富。

  尽管如此, 长期观察Facebook的业内人士指出,IPO的同时也将给Facebook带来巨大风险。《Facebook效应》一书的作者大卫·柯克帕特里克(David Kirkpatrick)称:“Facebook不可能成为全球主要的通信平台,扎克伯克已经试图尽可能地推迟IPO。”

  公开财务数据

  2012年已经到来,对于27岁的创始人扎克伯克而言,已经没有太多的时间可以继续推迟。美国相关法规规定,一旦公司股东人数超过500人,就必须公布财务数据。到今年4月底,Facebook必须要公布相关数据。

  IPO并不是公开财务数据的法律要求,但许多业内人士认为,在公布财务数据后,Facebook接着就会进行IPO。

  无论IPO对于Facebook的未来发展意味着什么,目前的燃眉之急是,不要让IPO出现任何差错,这也正是CFO大卫·爱博斯曼(David Ebersman)加盟Facebook的重要使命。

  有消息称,Facebook可能效仿谷歌,避开华尔街投资银行,通过电子拍卖模式进行IPO。业内人士里斯·拜尔(Lise Buyer)称:“投资银行可以帮助一家IPO企业说服投资者,但Facebook不需要。”

  鉴于Facebook的影响力,许多业内人士认为,Facebook将效仿2004年的谷歌,通过拍卖销售股份。这样,Facebook可以面向零售投资者销售股份,销售价格也能反映出市场的真正需求。

  诸多风险

  当前,Facebook何时提交S-1文件已经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而完全避开华尔街也存在不小的风险。

  首先,谷歌IPO并不完全被视为成功。在交易首日,谷歌股价上扬近20%,导致一些人士认为,谷歌所使用的拍卖系统与投资者的需求并不匹配。

  此外,Facebook已经通过投资银行进行了融资。2010年10月,高盛帮助Facebook融资10亿美元。

  美国银行银行家埃里克·莱斯利(Eric Risley)称:“如果采用拍卖系统,那就破坏了华尔街认为可以带来的价值。华尔街当时很希望谷歌的拍卖模式会失败。”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科技公司的IPO承销费是华尔街少有的几个亮点之一。其中,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摩根大通和高盛是四大赢家

  Zynga IPO可借鉴

  有分析师称,去年12月初的Zynga IPO对于Facebook是个借鉴。Zynga首日收盘价下挫5%,跌破10美元的发行价。

  有分析人士称,Zynga销售了太多的股份,占其股票总量的15%,相当于商务社交网站 Linked-In发行比例的2倍。LinkedIn发行价为45美元,目前股价较发行价高40%。

  美国调研公司PrivCo董事总经理萨姆·哈马德(Sam Hamadeh)称:“Facebook上市后,如果股价跌破发行价,将极大地影响Facebook的声誉和发展势头。 ”

  如果跌破发行价持续6个月,增发(Follow-on Offering)就会变得很困难。为了避免重蹈Zynga覆辙,哈马德预计Facebook IPO估值应为850亿美元左右。

  如果真的进行IPO,扎克伯格很可能在估值问题上做出妥协。投资公司BlackRock董事总经理丹·汉森(Dan Hanson)称:“在互联网和社交网络公司中,赌注是一个大问题。我认为,数字是*的证明。”

  在过去的几周中,Facebook试图与上市公司Groupon和潘多拉(Pandora Media)划清界限。Facebook首席运营官谢丽尔·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近日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Facebook需要发展和繁荣。桑德伯格还特别提出,Facebook需要向宝洁公司学习。

  柯克帕特里克认为,未来几年内Facebook在股市的估值将达到2000亿美元。但柯克帕特里克同时又对试图寻找“下一个谷歌”的投资者表示同情,他说:“Facebook能继续发展100年吗?这类公司不能预测5年后的发展情况。”

  2012年已经到来,扎克伯克和桑德伯格几个月之后可能就要面临一个棘手的问题:平衡新投资者和8亿用户之间的需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