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学堂】2012办公方式十大流行新趋势

过去的办公方式特点:两点一线、朝九晚五、台式电脑。办公方式新趋势:远程办公、灵活作息、使用笔记本电脑或智能手机办公。本文将详细介绍上述办公方式新趋势、以及2012年办公场所将会发生的其他变化:
2012-02-08 08:58 · 投资界     
   

  许多年来所有人的办公方式似乎都大同小异。但是,经济、技术和人口结构正改变着过去的办公方式。

  过去的办公方式特点:两点一线、朝九晚五、台式电脑。办公方式新趋势:远程办公、灵活作息、使用笔记本电脑或智能手机办公。

  本文将详细介绍上述办公方式新趋势、以及2012年办公场所将会发生的其他变化:

  1、设备移动化

  越来越多员工在使用iPhone、iPad及其他便携式电子设备进行办公,而不是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这种趋势被称为“自带办公设备”(简称“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许多公司会因此担心信息安全问题,或者担心员工只顾着浏览Facebook或玩填字游戏(Words With Friends),而疏于工作。但是职场专家表示,这种新趋势会减少员工办公方式的局限性,无论是所使用办公设备的类型,还是工作方式、时间或地点。

  2、办公远程化

  公司通过远程办公为员工提供更灵活的工作时间,另外在某些情况下,远程办公可以弥补无法为员工大幅加薪的缺憾,同时也可以降低办公场所的开支。凯特·利斯特(Kate Lister)是Telework Research Network的一名远程办公研究员,该公司总部位于圣地亚哥,据凯特介绍,“婴儿潮时期出生的人对于远程办公最为推崇。他们当中很多人身居或接近企业高管级别,涨薪、升职和荣誉已是浮云,他们已经开始关注退休、行孝、寿命以及‘探索生命真谛’。AARP研究表明,百分之七十的人希望继续工作,但是他们希望按照自己的方式继续工作。”

  3、空间开放化

  随着在办公室工作的员工人数越来越少,公司重新调整办公空间布局,把更多面积用于公用场所,而把更小的面积作为传统的办公隔间。有些公司对整个办公场所进行重新布置,将共用的工作台和集体区域作为临时活动或会议场所。那些不用每天在办公室工作的员工可以使用带锁的储物柜,在工作时间存放个人物品。

  4、通讯即时化

  员工越来越认为电子邮件这种沟通方式速度缓慢且效率低下,所以更愿意使用手机短信、社交网络及其他产品。TweetMyJobs是Twitter推出的一项办公辅助服务,CEO兼董事长罗宾·理查兹表示,“电子邮件正迅速地重蹈传真机的覆辙。看看你(所在城市)的市长吧。我每周都在观察,越来越多的市长开始使用社交网络和短信进行沟通。而也这正是员工互相沟通的方式。”

  5、在线协同化

  越来越多公司正在使用网络化软件,而不是使用电子邮件与远程办公的员工和机外出员工进行沟通。现在,有些公司使用Yammer、Chatter和Jive等程序搭建类似Facebook的内部网络,管理人员和员工可以使用该网络传输信息或文件。职场专家表示,视频与网络会议目前仍然流行。无论在哪工作,员工只需要了解使用方法即可。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202/2012020829219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