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经济寒冬硅谷独善其身 创业环境繁荣新公司辈出

事实上,其他地方的动荡反倒给硅谷带来了帮助,因为俄罗斯和中国的富豪纷纷将子女送往这里读书,并且争相对最有前景的硅谷创业公司投资。
2011-12-26 09:57 · 新浪科技  思远   
   

  导语:最新一期美国《商业周刊》印刷版刊文称,在全球经济动荡的2011年,美国硅谷却似乎独善其身,繁荣的创业环境仍在继续催生大批创业公司。但与此同时,也有业内人士担心,硅谷会陷入与世隔绝的状态,难以开发真正满足多数人需求的产品。

  以下为文章全文:

  泡沫里的世界

  总有一些派对能够成为永恒的瞬间。例如,杜鲁门·卡波特(Truman Capote)1966年举行的“黑白球舞会”、蒂娜·布朗(Tina Brown)1999年在自由岛上为命运多踹的《对话》(Talk)杂志举行的明星云集的发布会、黑石集团CEO史蒂芬·施瓦茨曼(Stephen A. Schwarzman)2007年的60大寿——当时邀请到了摇滚巨星罗德·斯图尔特(Rod Stewart)。肖恩·帕克(Sean Parker)今年在旧金山为流媒体音乐服务Spotify举行的狂欢舞会或许也可以成为其中之一。

  在电影《社交网络》中,这位Facebook的亿万富豪被贾斯汀·汀布莱克(Justin Timberlake)演绎成了一个趾高气昂的酒鬼。在9月22日的发布会上,他将旧金山波特雷罗地区(Potrero District)的一个废弃仓库变成了设施齐全的快乐宫殿。侍者端上了一盘盘龙虾、寿司和烤肉,在场的每名记者都获赠了一瓶价值300美元的Deleon龙舌兰酒。与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一样,苹果设计师乔恩·艾维(Jon Ive)、作家丹尼尔·斯蒂尔(Danielle Steel)以及其他宾客都相聚甚欢。Snoop Dogg、简的嗜好(Janes Addiction)以及杀手乐队(Killer)等知名歌手和乐队为酒醉的人们表演助兴。“如果歌手们知道我是个呆子,他们或许就不回来了。”激情四溢的帕克在台上说。

  在硅谷,2011年的所有“狂飙运动”(Sturm und Drang)就像2015年的板球世界杯一样与所有人息息相关。高失业率?信贷危机?硅谷才没有呢。尽管这里每天的雾气要到中午才能散去,但人们都怀有一个信念:才华横溢、努力工作的技术人员可以改变世界,并收获不可思议的财富。“我们生活在泡沫里,我指的不是科技泡沫或价值泡沫,而是把我们包裹在一个小世界里的泡沫。”谷歌董事长埃里克·施密特(Eric Shmidt)说,“在这个世界里,企业永远招不够人,年轻人可以努力工作并创造财富,住房依旧保值。‘占领华尔街’并不是这里的日常话题,因为他们的问题并不符合我们的现实。”

  动荡中的繁荣

  没有哪一年能比2011年更能突出硅谷这种截然不同的现状——一个繁荣的泡沫。餐馆总是爆满,高速公路依旧拥挤,企业从不缺钱。这种繁荣的泡沫并不仅仅是一种心境:在最近的记忆中,他们的日子一直都这么好。根据美国风险投资协会的数据,这一地区吸引了全美40%的风险投资,高于十年前的31%。而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最新数据则显示,硅谷地区就业市场增长也位居全美之首——增幅为3.2%,达到全美平均水平的三倍。即使是最令美国其他地区绝望的房地产市场,在这里依旧高歌猛进。在周末晚上,要在门罗帕克的Rosewood订到位子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这个专为沙丘路的科技金融家开办的酒吧里,一条橄榄油清蒸虹鳟鱼要36美元。如果非要找到有什么与“占领库珀蒂诺”相似的活动,那恐怕就是今年10月在苹果零售店门口排队抢购iPhone 4S的场景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