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家化竞购风波再起 平安或加价15%迎战海航

事实上,早在复星、海航竞标后,家化内部就已部署好评估团队,并多次开会讨论分析平安、海航及复星三家公司的竞购前景。但在截止目前的多次内部投票表决中,海航均零票落选。
2011-11-05 13:55 · 网易财经  刘娟,胡怡琳   
   

  在发布“毒丸”计划之前,家化也吸收采纳了一些公募基金的建议,后者均认为海航入主对家化未来发展有风险。

  东方证券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就显示,从海航集团近年来大部分扩张领域看,和航空主业的产业相关性不高,呈现出更侧重资本运作的特点。公司在前期并购项目的产业深化管理上尚有更多工作有待开展,也未在航空主业以外的其他产业上体现出很强的运营管理能力,这也给后续再度进行并购整合方面带来了更高的难度和风险。

  “海航的资本运作有两个突出的特点:重资本运作,轻产业深化管理;重行业全面扩张,轻全产业链控制。”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高博轩认为,海航集团的多元并购虽然能令其获得更多的现金流,但是由于大部分扩张领域与其主营业务关系不大,导致其领域间的连贯性不强,在市场操作方面难度较大,为其带来了市场操作风险。

  网易财经接触到的一位海航集团员工也认为,海航的核心实力在航空和物流领域,但如今产业链扩张分布非常广,在已经进入的其他很多领域,海航还没能进行更有效的整合。

  以西安民生为例,据了解,海航在收购西安民生的时候也开出了多项优厚条件,如曾经承诺将相关的部门商业资产注入西安民生,包括汉中世纪商贸、以及亏损中的民生家乐连锁、兴正购物中心等,但截至2011年底,近两年过去,海航集团实际的投资进程却一直缓慢,

  “坦率地说,海航商业300多家超市的盈利情况并不是很好,酒店、超市还有很多品牌并没有整合到一定的水平。”前述海航集团员工介绍。有统计显示,海航旗下8家上市公司在2008年到2010年间,多数状态为亏损,仅在年景较好的2010年,表现尚好,但净利润最高的海南航空也只有30亿,另外大部分公司盈利只有几千万。

  诚然,海航要将多项商业终端整合起来,需要积累很多的行业经验,从目前来看,却没有成功的案例可供借鉴。海航本次是否会照葫芦画瓢同样对家化写下“空头支票”成为市场忧虑。而在海航快速扩张的同时,对其资金链安全性等方面的质疑,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一位接近上海市国资委的人士告诉网易财经,在复星退出之前,国泰君安为这三个买家做了一份评估报告,提交给上海市国资委。

  报告显示,平安和复星在实力上均没有问题,但对海航却有明确的风险提示,这主要是因为其资产负债率太高。事实上,在商业银行贷款受限后,海航通过大量发债、信托等手段来获取资金。仅从2009年到2011年,网易财经能够在公开资料中查到的海航对外发行的信托计划就多达16个,募集资金的规模超过60亿元。

  除了海航自己的信托公司渤海信托,天津信托、吉林信托、百瑞信托、西部信托等外部信托公司都曾作为受托人,发行过多个信托计划,用于海航系重点项目增资运营或对外并购新产业或地产项目。资料显示,海航集团的资产负债率正呈逐年上升的态势。2008年,海航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为67.59%,2009年上升到75.01%,2010年则进一步上升到了75.75%。

  另一位知情人士则透露,除了此种担忧之外,家化管理层的考虑还在于,保险资金背景的平安,对于企业经营回报率不会有太大的野心,因此管理层压力会小一些,而海航可能会对投资回报率有较高的要求,并且未来管理层的自由度和裁量权也会相应缩小。尤其是,家化希望在改制完成后进一步推动员工股权激励,这无疑需要得到大股东的支持。

  东方证券报告因此表态,“我们相信上海国资将从更长远、审慎的眼光为公司选择合适的新股东”。

  “受让人的风险资质是评估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保证企业健康、稳定、长远的发展,我们要防止投资者把家化作为资本运作工具。”上海家化如是表示。

  平安或加价15%迎战海航

  不过,最后谁才能在竞逐中胜出,最终决定权还在转让方上海国资委手中。出于对上海家化这一民族品牌发展的考虑,上海市国资委设定的转让条件除了“受让方持有上海家化集团实际控制权5年内不得转让,且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5年内不得发生变更”外,也明确地表示,不是价高者得。

  转让条件中,价格指标仅占50%,其他公司实力、未来发展方案、职工安置等指标也占到50%。价格指标中50分的30分是基本分,只要达到51.9亿元的底价就可以获得,此外的20分中,是每增加1.7亿元可以增加1分,也就是说通过加价的方式得分也是有限的。

  这意味着,要在价格上占据较大的优势,就必须付出极高的财务成本,而且所有款项在年底之前要支付80%。由于海航和平安双方均拥有较强的资本实力,并为本次竞购组建了强大的专业团队,因此在出价方案上,双方不但会考量自身的承受能力,还要对对手的出价能力进行测算。

  但在价格方面,海航的出价可能会更大胆。此前有媒体透露,海航商业的收购报价,可能是在上海家化集团100%股权挂牌估值51.09亿元的基础上,再上浮20%~40%,并称这是海航商业的并购策略,以高价吓退其他潜在竞购者。

  有知情人士透露,不过平安也势在必得,会与海航“较真”下去。平安所设立的方案,是对家化志在必得,但半路杀出 “程咬金”,让平安备感压力,并有意提高出资。平安接受提价可能在于,在原计划基础上,增加自有出资部分。某上述大型私募基金董事总经理表示,平安自有出资部分可能会增至总并购额的15%。

  据了解,截止目前,平安成立的平浦投资为筹备巨款兵分两路:首先计划通过平安信托募集不少于25亿元,充实现有资本。平浦投资注册资本5.01亿元的玄机在于,仅留100万元用于日常运作,其余5亿元作为并购款的一部分,以保证金的形式先行支付;并购款的另一半,则将邀请银行提供约25亿元并购贷款。

  “动用至银行可提供的并购贷款50%上限,就是加大并购杠杆。”上述大型私募基金董事总经理总结,平安此举非常高明,利用被收购方的良好信誉,降低其大规模动用资金的风险,仅出资5亿元,却撬动51亿元的并购项目。而通过信托平台筹资运作,不排除背后有一些隐形资本介入。此前有很多私募资金看好该股权转让,也曾与上海家化集团接洽,但最终未入围。如果通过信托渠道,这些资本又能重新参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