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上海家化股权竞购进行时 复兴国际或将接盘

9月,上海家化出售股权的公告一经公布,包括平安集团、中信资本、淡马锡、红杉资本、鼎晖国际、凯雷、联想弘毅等都曾与家化集团有过接触。
2011-10-10 12:00 · 投资界  郭娟   
   

        投资界10月10日消息,复兴国际可能参与上海家化的股权竞购。消息人士透露,复兴国际已向上海联交所提交申请,参与上海家化挂牌股权的竞购,而此前呼声最高的平安证券还没有递交申请。

  据悉,上海家化于2001年在上海交易所上市。2010年12月6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上海家化突然停牌。其公告称,临时停牌一天。12月7日,其继续停牌,并正式公告,家化集团按照上级精神正在筹划国资改革事宜。

  2011年9月7日,上海家化在上交所复牌。同日,一则重磅消息在业界“炸了锅”:国企背景的上海家化以51亿元作价整体出售,这意味着,未来的上海家化将告别上海国资委,褪去“国有”身份。

  此次上海国资委将上海家化100%股权出让,也被称为上海国企改革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事件。

  根据挂牌公告,除了价格要求外,上海家化还提出“受让方及其关联企业与上海家化主营业务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受让方5年内不得转让股权,且上海家化实际控制人5年内不得发生变更”等诸项要求。

  与一般的亏损企业急于找买家不同,上海家化是一家业绩不错的国企,旗下品牌包括六神、美加净、佰草集等牌子,此前还涉足奢侈品,在国有日化品牌纷纷外嫁的前提下,国内唯一能与外资抗衡的日化企业便是上海家化。

  因此,当上海市国资委的公告一出,便吸引了多路资本的追逐,包括平安集团、中信资本淡马锡红杉资本鼎晖国际、凯雷、联想弘毅等都曾与家化集团有过接触,其中,平安集团的呼声最高,但家化对新东家的要求甚为严格。

  在此之前,复星国际对于竞购上海家化的态度不甚明确,但是其对消费品市场的兴趣早已彰显,在继2010年投资法国地中海俱乐部之后,今年5月,复星集团与希腊时尚奢侈品牌Folli Follie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成为该集团最大的战略合作方。

  当时,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就曾表示,复星集团今年还将继续寻找其他符合中国消费升级方向的产业进行投资,并且表示“今年一定不止一家”。复兴集团CEO梁信军也曾表示,2011年复星在投资领域会首选升级消费类。

  此次竞购的主体是复兴国际旗下的复兴医药。至截稿为止,复兴国际没有对此事做出回应。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郭娟,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10/20111010231648.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