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创投进入“收割季” 红杉资本对电商痴心不改

创投机构的暴利确实令人艳羡,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上市公司、保险资金甚至国家队纷纷涉足创投,投资回报率会逐渐回归理性。
2011-09-21 16:45 · 投资界     
   

【投资界日报】创投进入“收割季” 红杉资本对电商痴心不改   

 

    【今日头条 】

     A股IPO重启满两年,创投机构迎来了期盼已久的收获期。

  数据显示,2009年7月IPO重启至今 ,283家PE机构对292家上市公司累计投资160.2亿元。目前PE机构通过分红及减持,已获得实际收益144.2亿元。

  创投机构的暴利确实令人艳羡,但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上市公司、保险资金甚至国家队纷纷涉足创投,投资回报率会逐渐回归理性。

  与此同时,随着IPO热、创投业爆炸式增长,投资界正进入人事频繁变动的“多事之秋”。清科集团创始人、CEO倪正东发微博称:“9月5日,从邮件、电话和短信中,收到投资界四个重要的合伙人级的人事变动。从我们掌握的消息,本月还会有更重大的人事变动。”

  梳理完今日头条后,进入到投融资信息。

  【投融资信息】

  红杉资本的身影日前异常活跃。

  最近一周,驴妈妈、米奇网分别宣布了已完成或正酝酿施行的融资计划,好乐买去哪儿网、网络交易服务商5173也都将IPO事项提上日程。

  在此轮融资风潮中,在互联网市场投资颇有表现的红杉资本对电商和互联网企业依旧“痴心”不改,身影频现。驴妈妈好乐买、以及豆瓣均获得了红杉资本的注资。

  与此同时,“中国钻石第一商”的每克拉美钻石商场总裁郝毅9月20日表示,将进行5亿至10亿的债权融资,用于开店扩张和电子商务建设。目前,与其洽谈的风投有红杉资本和联想创投。

  除此之外,一些新兴的产业也受到投资机构的看好。

  进入今年以来,致力于发展高通量基因测序服务的上海美吉生物医药公司获得了来自上海张江药谷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一笔天使基金。

  《福布斯》曾刊文指出,在中国,基因测序技术将构成一个千亿元规模的市场。在9月下旬,国家即将公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之一《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将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的生物产业要完成10000种微生物、100种动植物组基因测序、发现约500个新的功能基因、转化应用5个以上有重大经济价值的基因或蛋白。

  基因测序带来的市场规模将达千亿元。

  【行业趋势】

  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研究表明,2010年中国服装市场销售规模为12596.80亿元人民币,相比于2009年的10490.90亿元,增幅达20.07%。基于中国服装市场的特点:集中度较低,中小规模的企业在中国服装市场中仍占有一定的比重,清科的研究得出结论:快时尚和电子商务将成为中国服装市场典型的运作模式。

  【大佬语录】

  日前,宁夏卫视最新一期《中国经营者》栏目播出了对知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的专访。薛蛮子在访谈中表示,自己进入投资领域纯属巧合,其成功也属于误打误撞。薛蛮子认为,决定命运的关键因素是性格,不同的性格会引发不同的“偶然性”,从而对命运产生影响。

  【投资界学堂】

  美国商业网站VentureBeat近日刊载文章《除了加薪,还能怎样激励员工?》。文章作者Marketsharing的CEO John Amato认为,吸引人才并留住人才是当前企业之间竞争的关键,而除了薪水和期权,还有另外五种鼓励员工的极好方式。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9/201109212308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