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56网8000万美元“嫁入”人人 曾获红杉SIG等投资

通过此次收购,56网将成为人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56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娟也将加入人人公司管理层担任副总裁。这是人人公司纽交所上市以来首次重大战略收购。
2011-09-27 10:15 · 投资界  赵娜   
   

  投资界9月27日消息,人人公司宣布将以8000万美元全资收购56网,此交易将在2011年第四季度内完成。通过此次收购,56网将成为人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56网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周娟也将加入人人公司管理层担任副总裁。这是人人公司纽交所上市以来首次重大战略收购。

  人人公司表示,此举可以帮助公司进一步满足用户在社交网络上通过视频方式纪录和分享其生活的要求。

  此前曾有消息称,奇艺、腾讯均参与了56.com的竞购。其中,奇艺拟收购56网以借助后者典型的UGC模式,与奇艺长视频模式进行互补。而腾讯拟收购56网源于2011年腾讯投资力度的加大。腾讯财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在投资方面花了95亿,投资的领域包括电子商务旅游、游戏、安全软件,并战略投资了华谊兄弟

  公开资料显示,56网创立至今曾进行两轮融资,融资总额3000万美元:2007年6月,56网完成其首轮融资,融资规模为千万美元,投资方来自迪士尼旗下投资机构思伟投资红杉资本以及SIG;同年12月,56网宣布完成第二轮融资2000万美元,除首轮投资方外,新加入了HIKARI private equity、Adobe、CID投资集团、华兴资本等。

  鉴于连续4年未进行融资,伴随断粮危机的日益加剧,56网此时被收购是唯一的也是最好的出路。

  2008年6月3日至7月10日,56网在全国范围内出现访问故障。当时有消息称是由于一批视频内容涉及违规被相关部门给予关停警告。在封站风波后,元气大伤的56网邀请到搜狐原高管王建军担任CEO,此后的2011年5月,王建军离职,56网创始人周娟出山接任。

  除56网,其它视频网站在过去几年中也经历了很多变化。

  优酷网于2010年底赴美上市,发行价12.8美元,IPO募资2.03亿美元。目前,即使经历着中概股连续暴跌,优酷的市值仍高达19.90亿美元。

  2010年底,盛大与视频网站酷6网达成收购协议,盛大以4400万美元收购酷6网,并将酷6网注入盛大网络所持有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华友世纪,由此,将实现酷6网的曲线上市。

  土豆上市,就被新浪以收购近10%的股份:截至2011年8月26日,新浪共持有土豆256万7570份ADS,折合1027万280股普通股,占土豆整体股份比例9.05%,总交易金额为约6641万美元。

  56网创办于2005年,是一家中国视频分享网站,为网民提供视频的上传、存储和分享服务。该网站上大部分的视频都是由一些草根表演者、业余视频团体或视频爱好者所原创,用户通过电脑或者各种移动设备创造和分享很多精彩的视频内容。

  人人公司拥有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站之一,旗下还经营网络游戏及团购业务的网站,该公司于2011年5月登陆纽交所,发行价14美元,IPO募资规模达7.434亿美元,曾创造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IPO募资的新高。

  资料显示, 2008年4月,软银集团向人人公司注资1亿美元,此外,Joho CapitalSBI Investment 也参与了本轮融资,共出资3000万美元。截至2010年12月,软银总投资金额约3.15亿美元。根据招股说明书软银在人人公司上市后持股为34.4%,照开盘价14美元每股推算,软银所持股票的账面价值约为18.9亿美元,其投资在三年内获利约6倍。

  相关新闻:

  人人将以8000万美元收购56网 上市后首次重大收购

  56网被人人公司收购解析:4年无融资的必归路

  人人公司IPO市值超70亿美元 软银获约6倍回报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9/2011092723117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