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湖南高新创投黄明:风险投资让人欢喜让人忧

投资界9月15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2011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湖南高峰论坛”,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会长、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明出席。
2011-09-15 16:50 · 投资界     
   

湖南高新创投黄明:风险投资让人欢喜让人忧

      投资界9月15日消息,清科集团举办“2011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湖南高峰论坛”,湖南省股权投资协会会长、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明出席。黄明认为,投资是美好的事业,但“无限风光在险峰”,他将风投的吸引力总结为三个方面:

  1、 在危机中捕捉商机,每次危机都潜伏着巨大的商机。

  黄明举例说,遭遇了冰灾,冰灾之后要重建,这就是商机;金融风暴之后,很多企业摇摇欲坠,这时候也有很多商机。

  2、早期项目中寻找“黑马”。

  黄明认为,风险投资又叫创业投资,根本性是对早期项目进行发觉。这个时候,早期项目的企业家变成了“黑马”,没有很多抵押物,“反过来,我们投资的成本很低,因为定价的话语权应该在投资者手中。我们应当在早期项目中去发现黑马,然后把它成为‘千里马’。”

  3、在高技术项目里面去探险寻宝。

  黄明说,高技术之所以是高风险?一是需要得到市场的检验,还有一个要形成工业化、商品化、产业化,有不确定性。“但是它一旦成功,回报也很大。”

  黄明认为,风险越大的项目只要把握好了,回报也很大,所以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创投行业成功的事例,从英特尔、苹果、联邦快递等都是。

  “创投行业是一个美好的事业,但是‘爱你不容易’,这里有很多行为发展到这个阶段让我欢喜让我忧。”黄明说道。

  他认为,现在创投行业存在着诸如把投资一级市场当炒股、盲目抢投资项目、名利熏心、躁动不安等现象,“做风投只有心境平和、专心致志,才能后积薄发,扬帆远航”。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9/201109152304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