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日报】对赌协议困扰企业 多家PE高管人事变动

业内认为马化腾与投行签订的“对赌”协议赌输了,腾讯方面表示这是马化腾的个人财务安排。事实上,包括蒙牛、永乐、碧桂园等知名企业都曾与投行签订过对赌。
2011-09-06 08:49 · 投资界     
   

  【行业趋势】

对赌协议多家企业均失败:四问题困扰协议企业

  近日,腾讯董事局主席马化腾以144.25港元/股的价格出售500万股腾讯股份,套现7亿港币,而腾讯最近股价为187.3港元。在今年4月,马化腾也以67.8港元/股的价格向投行出售200万股,彼时腾讯股价为195.2港元。

  业内认为马化腾与投行签订的“对赌”协议赌输了,腾讯方面表示这是马化腾的个人财务安排。事实上,包括蒙牛、永乐、碧桂园等知名企业都曾与投行签订过对赌,更有企业家因此赔掉了整个企业。如何既能拿到投资方的钱又能较好地规避对赌风险,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对赌协议是指融资方与投资方之间对于未来公司某方面情况的约定,比如对公司未来的财务业绩、具体的上市时间等等。如果被投资方在期限内达成约定的目标,投资方可能提供现金、股权等奖励,否则就要“愿赌服输”赔偿投资方。

  最常见的是双方对企业未来数年的营收、净利润等财务指标增长进行约定。2003年,蒙牛乳业与投行签订的协议是,如果2004年至2006年蒙牛业绩的复合增长率低于50%,蒙牛管理层就向外资方赔偿7800万股蒙牛股票,或以等值现金代价支付;如果达成,外方则要赠予蒙牛管理团队高额股票奖励。

  2005年,雨润食品也与投行签订当年盈利能否达到2.59亿元的对赌协议

  在成功引进今日资本风险投资的第一年,相宜本草的创始人封帅签下对赌协议,把相宜本草的增长预期从50%调高到70%至80%,从不投放广告的相宜本草开始在电视上露面。这一年,相宜本草销售增长幅度最终达到150%;之后的三年间,相宜本草保持着年均150%以上的增长率。

  记者从券商保荐人、PE界人士了解到,人民币基金和境内企业之间的对赌协议,其实非常普遍。尤其是创业板企业“接受投资时,对赌的比不对赌的多”。其背后的原因是,创业板企业融资时往往会报出很高的预估利润,并要求以此为基准估值。创投基金为保证自己利益,就要求签对赌协议。

  然而,跟境外不同的是,在国内对赌协议其实是软约束,背后并没有绝对的法律支持。而且,由于上市前必须取消,还要承担取消后却上不了市的风险。

  【人事资讯】

  卡耐基基金会LiTan离职 将任职诺亚财富合伙人

  消息人士独家对投资界透露,纽约卡内基公司投资总监LiTan近日发邮件给圈内友人称,将于近期离职,新东家为诺亚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LiTan在邮件中透露,自己将于9月8日正式离开工作了十余年的卡耐基基金会,并将回到中国加入诺亚财富。LiTan的新职位是诺亚财富合伙人,此前,LiTan已经在美国生活了15年。

  卡耐基基金会官方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LiTan于2001年1月加入卡耐基基金会,从2004年开始负责卡内基公司在中国的投资。在1997年之前,LiTan是广东证券公司的投资分析师。

  原国开行创投处长胡斌加盟英飞尼迪任职董事总经理

  投资界独家获悉,原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创业投资处处长胡斌已加盟英飞尼迪投资集团,任职董事总经理。

  胡斌从事10多年创投基金、科技融资和财政财务的研究和组织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包括产业基金、创投基金、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股权管理、不良股权资产处置、资产证券化等实务工作。曾在财政部工作,并在美国某财务公司工作多年。

  中德证券王仲何离职加盟工银国际主管投行业务

  消息人士独家对投资界透露,原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王仲何已于近日正式加盟工银国际,主管投资银行和资本市场等业务。

  资料显示,工银国际是中国工商银行唯一的海外投资银行平台。工银国际的公司历史始于1993年,中国工商银行在收购厦门国际财务有限公司49%股权时成立,1996年更名为“工商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工商国际),并获准升格为有限制牌照银行。2002年5月,工商银行收购工商国际其余51%的股权,自此工商国际成为中国工商银行全资拥有的附属机构。2008年9月12日,工商国际正式更名为“工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工银国际),实现由传统商业银行向投资银行的业务转型。

  Accel合伙人获新闻集团董事提名KPCB创始人或离职

  据国外媒体报道,新闻集团近日提名AccelPartners合伙人吉姆·布雷耶(JimBreyer)为公司董事。

  新闻集团同时宣布,肯尼斯·考利(KennethCowley)和托马斯·珀金斯(ThomasPerkins)两位董事将离职。肯尼斯·考利1964年加入新闻集团,曾作为助理在新闻集团辅佐默多克接近50年,1979年进入董事会;托马斯·珀金斯为KPCB创始人,现年80岁,1996年进入新闻集团董事会,是薪酬委员会成员。

  吉姆·布雷耶是风险投资机构AccelPartners的合伙人,以对Facebook的早期投资闻名,目前是沃尔玛和戴尔的董事。其投资过的公司还包括UberMedia,Brightcove,Prosper,Vostu,LegendaryPictures和Etsyden等。

  原实力传播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郭志明出任悠易互通COO

  实力传播中国区董事总经理郭志明(DerekKwok)近日证实,他将于9月底离开公司,并加入数字媒体企业悠易互通(北京)广告有限公司,出任首席运营官(COO)一职。

  郭志明自1993年于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毕业后,就从事有关传媒领域的工作,实力媒体在1996年10月成立的时候,郭志明成为了它的创始员工之一。郭志明在1997年3月开始常驻中国大陆,分别工作于广州、北京、上海三大城市,其间为著名的本土和外资企业做过成功的传播策划,如上海通用汽车、中国移动、可口可乐、西安杨森、辉瑞、利洁时、TCL、红牛、玛氏、诺基亚等等。

  传网易游戏又一核心人物云风离职与詹钟晖合作

  微博传出网易游戏核心成员吴云洋(云风)离职,与先前离职的詹钟晖(叮当)合作组建新团队。

  该消息一经爆料迅速引发业内热议,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游戏圈氛围死气沉沉,期待这一新组合能给游戏行业带来些景象。

  此前,今年5月19日,网易首席运营官詹钟晖先生因个人原因于2011年5月15日卸任首席运营官一职。詹钟晖在网易核心业务——在线游戏领域长期执行日常管理。网易公司CEO兼董事丁磊说:“我们很遗憾的宣布詹钟晖先生卸任首席运营官。多年来,钟晖是管理团队重要的一员,为公司业务的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9/2011090622997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