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黄晓捷:九鼎未来不是PE工厂 中国PE玩法毛利很关键

最令关注九鼎的业内人士咂舌的是——PE工厂化的商业模式,虽然这种做法和国内本土的许多资深级机构如深创投、达晨创投等的布局方式相同。但九鼎的分支机构数量之巨,如此庞大的专业领域研究团队更凸显其在业内的生猛。
2011-08-15 14:53 · 创业邦  王珊珊   
   

  口述/九鼎投资创始合伙人黄晓捷

  多年前在互联网行业一只可爱的企鹅被称为 “企鹅凶猛”,而今在PE界“九鼎凶猛”更甚于前者。

  最令关注九鼎的业内人士咂舌的是——PE工厂化的商业模式,虽然这种做法和国内本土的许多资深级机构如深创投、达晨创投等的布局方式相同。但九鼎的分支机构数量之巨,如此庞大的专业领域研究团队更凸显其在业内的生猛。

  其中最醒目的是大规模的行业研究团队、区域服务团队和专业服务体系。截至目前,九鼎投资的公司员工人数已经达到了200余人,这样的人员规模在国内PE行业几乎*,200多人的团队中,区域市场的项目开发人员共有80多个人,行业投资研究和服务团队占团队人数的2/3以上,有100多人。2010年以来,九鼎已经完成了在全国范围内近30个办事机构的组建,并派驻了专业人员,这个纵横交错的网络在各自辖区内地毯式搜寻符合九鼎投资标准的目标企业,只要符合投资标准的企业基本都联系。每一个行业有20多个人在研究。

  投研队伍保证了九鼎得以源源不断地获得充足的项目资源,而之后的工厂化流程:立项、调研、评审、投资决策委员会投票决策,都已经流程化、标准化。目前项目成功的比率是70:1,大约接触70个项目,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只有一家可投资。例如2010年九鼎就一口气投资超过了10家医药类公司,这让许多同行感到了可怕。

  创立不到3年的九鼎,投资业绩令业内人士望尘莫及难望其项背之余,对于九鼎投资在这些领域大量扫货的投资行为,遭到了许多同行的质疑、指责和抱怨,有同行直指九鼎投资出手太阔绰,给价太高,不肯和同行分享等, PE同行也为在一个项目上能将九鼎投资挤出而津津乐道。

  对于同行的质疑和指责,黄晓捷有自己的想法:PE在中国,一个阶段有一个阶段的“玩法”,九鼎的“PE工厂”模式有其合理性,但也不是一成不变……

  赚钱五要素

  我在小学时就开始做小本生意了——卖不粘胶,一下子就赚了几十块钱。1998年上大学时我又开始做生意——卖耳塞。在中国大学里最早卖耳塞的就是我。当时的大学宿舍都很吵,心想要是能把耳朵塞住就好了,后来发现一家卖耳塞的公司,我就从这家公司买了很多耳机回来,首要的消费者是大学同学,然后就想做这家公司的代销,几个高校的耳机代销都被我搞定了,这次赚了好几万块钱。

  由于中国的教育制度不太人性化,这样的生意也就暂时搁浅了,于是我就潜心读书。

  我刚刚上大学时,就感觉到学了金融一定很能赚钱,后来却发现要学习数学,投资是需要加减乘除的,攻读硕士时才发现自己的数理分析全忘了,金融太虚了,不花什么功夫就可以毕业。

  2001年,我被一个朋友动员去卖了两年空调,当时没有赚到钱,但是对于我来说见了世面才是*的收获。我知道了怎么跟政府打交道,当时可以请人吃两三千块钱一顿的饭,但赚到了一个经验——商业模式不行,累死也不赚钱。

  直到2004年硕士毕业时,我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机出现了,中国进入了资本市场,我又一直学的是金融专业,但是直到2004年我才真正进入了金融这个行业。

  当时中国的保荐人制度刚刚开始,我做了保荐人培训班,发现这里面的逆差巨大。考过和考不过是10万块钱到200万块钱的差距,人类都恐惧无知,尤其是*次参加的考试就更害怕,我们就创造了这个东西,让他有一根救命的稻草,我们也没有核心的竞争力,后来就做了一个保荐人培训,赚了好几十万块钱,我们一个接一个地战胜对手,几个小毛孩什么都没有,最后却成了行业里赚钱最多的,等我们退出来时,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了。

  这个故事让我有五点感受非常深刻:

  *、专业;你要做一件你擅长而别人不擅长的事才容易成功。

  第二、资源;利用了自己特定的资源,当时我在武汉大学教书,我是和武汉大学的校方合作卖空调的。

  第三、合作伙伴;2004年我和创造九鼎投资的伙伴认识了,有一个伙伴太重要了,一个人折腾没戏。

  第四、创新;我刚刚做保荐人考试时就是上上课,马上就有人模仿了,我告诉大家说有模考题,随后别人也有了模考题,我在考试前两天发短信给大家说有冲刺班……

  第五、执行力;你想到的事情再难都得做到。刚创业时,公司还没有注册,需要印名片,我们就自己在电脑上画草图,晚上十点了,我们跑到一家公司让他们给我们印出来,因为第二天早上八点就要用,我们就用吹风机吹干,离开公司时已经凌晨三点了。

  中国PE玩法:市场份额和毛利很关键

  *,看十年来的中国房地产公司,有两个做得非常成功,以住宅为例,一个是万科、一个是星河湾,前者的房子感觉粗糙,但技术达标;后者的房子漂亮,感觉真的好,但是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万科可能比星河湾更成功,作为上市公司的万科市值要比星河湾大很多。这其中最重要的是市场份额,企业占的份额越大,就意味着可以控制的社会资源越多,就可以做得更大,然后在做得很大的基础上再去做精细化,就可能成为一个非常强大的公司。如果你小而美,但最终没有市场份额,一定很难成长为一个大型的企业。星河湾和万科在追求规模和发展战略上,星河湾是略输于万科的。

  第二,PE在中国是一个跨越式发展,中国最近30年,积累了很多好的企业,证券化的速度很快,我们在2008年时,预计中国上市公司数量发展将超过8000家,好多人都觉得我们疯了,都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今天大家就讨论是6000家还是8000家的问题,这个不重要,我觉得6000家也不是说我当时就错了,因为整个大方向是对的,我们觉得在这么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中,在PE行业确实毛利非常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