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黄晶生:教育行业存多种商业模式 关乎价值评估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作客腾讯直播间。这里是第四届中国教育产业创投发展时代峰会的直播现场,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贝恩投资顾问驻中国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晶生先生,黄先生您好。
2011-04-20 14:56 · 腾讯网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作客腾讯直播间。这里是第四届中国教育产业创投发展时代峰会的直播现场,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贝恩投资顾问驻中国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晶生先生,黄先生您好。

  黄晶生:网友们你们好。

  主持人:教育产业创投峰会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您是如何看待这一峰会的?

  黄晶生:我觉得今天这个峰会,应该说来的人还是挺多的,坐无虚席,另外还有很多的媒体关注,这是我的一个感受。

  我们对教育一直在看,我觉得贝恩投资是一个全球资本管理集团,我们在全球其他地区,对教育行业做过认真的研究,同时又过成功的投资案例,在美国我们拥有一家光明地平线幼儿教育的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是美国*的幼儿连锁公司,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在中国一直都在看教育行业,目前还没有投成一家,可能有一些企业家我们都有所接触,所以并不是今天才开始看这个行业,跟去年四家公司上市的时间点是没有关系的。

  主持人:2010年中国教育行业创投市场经历了收获与新的开始的一年,2010年中国创投市场教育行业有4家企业进行了IPO发行,您觉得今年教育行业上市和投资前景如何?

  黄晶生:在05—08年,是中国的风险投资,投资了一些企业,目前看待这些上市公司,如果他们有这个创业投资的话,也是几年以前投的,现在到了一定时机,需要提供一些平台,早期的投资者可以退出,让其他的投资者有更大的发展。对教育行业的投资,我觉得去年、今年也都有涉足,但是没有看到说有一个爆发式,就说大家都在呼吁投教育行业,我觉得这个是不准确的,应该说每年都在投,2010年也有,但是没有发现是突然很多。

  主持人:其实还不是特别明显。

  黄晶生:对。

  主持人:教育标准化、专业化、多元化及国际化之路是否已经顺畅?

  黄晶生:其实我今天在峰会上的发言,实际上就是把教育企业的类别稍微做一个仔细,你发现都归在教育企业的行业中,有不同的生意模式,这些生意模式各自都有自己的规律,这些规律最终可能对定价是有关系的,比如像新东方是做外语培训,是成年的外语培训,可能跟中学小学的课外辅导,其实生意模式是不一样的。这两家公司跟幼儿教育又可能是不一样的,幼儿教育又跟民办的学历教育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今天的观点可能是通过你们,跟你们的网民也是传达这样一个观点,就说好象不应该只是说一大块教育行业,实际上这里边有不同的生意模式。有的生意模式更像是商业房地产,比如说像民办的学历教育,民办的大学学历教育,这要有很大的投资,要盖校舍什么的,后面有比较稳定的收入,而这个收入又不是爆发式的,你的学费不能随便乱涨,学生招生的人数也都是受到政策的限制,所以有比较稳定的模式。还有像一对一的辅导模式,可能更像一些服务行业,而不是说像互联网一样的。所以要有几十倍的市盈率,除非你是一直维持着百分之几十的增长率,这种增长率的来源,我认为还是需要考察的。比如你从提价来吗?从提价来的话,会不会遇到,现在政府都比较关心通货膨胀,你小孩教育负担过重的话,家长一抗议,会不会引来政策上的限制。现在超市的水都要管了,你这个课外辅导,其实政策的干预前几年是有的,因为前几年是在学校内就做辅导,收钱。后来政策命令下来以后,把这个事情禁止了,所以课外辅导的行业也是应运而生,按道理来讲,在这个学校上学,在学校辅导交点费不是很正常吗?但是现在政策不行了,所以到校外辅导。所以说是不是遇到政策的限制就不一定了。但是新东方就不一样了,到那受培训的人,他是有工作的,是有工资的,这个是自己付自己的钱,跟家长负担小孩的教育学费还是不一样的概念,所以我提醒大家,不要把教育行业本身当成一个类别,不要所有的市值都当成像新东方一样的。这是我的感觉。

  如果说过热的话,可能看到一些上市的情况以后,我觉得企业家要价比较高,说怎么市场价这么高。但是市场价格也是浮动的,所以我觉得最终来讲,再过一段时间,他的价值评估会回归到以生意模式为基础的。

  主持人:好,谢谢。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