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周鸿祎:重构商业模式 不以开放为名圈地

5月31日晚间消息,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今日接受搜狐IT等媒体采访,表示,他对360开放平台有二个期望,一是希望找准360在行业的定位,360希望学习Facebook和苹果,搭建一个平台,构建基于开放的商业模式;第二个期望是希望推动整个互联网开放。“不是希望我们只是中国互联网唯一的开放平台,我们也没有期望做第一名开放平台”。
2011-06-01 08:26 · 搜狐网     
   

  5月31日晚间消息,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今日接受搜狐IT等媒体采访,表示,他对360开放平台有二个期望,一是希望找准360在行业的定位,360希望学习Facebook和苹果,搭建一个平台,构建基于开放的商业模式;第二个期望是希望推动整个互联网开放。“不是希望我们只是中国互联网*的开放平台,我们也没有期望做*名开放平台”。

  他强调360开放平台,不以开放为名圈地:不排他、不*,不以投资名义锁定。

  具体到开放标准,他讲了三个方面:一是有多少用户、二是有多少应用、三是开发者挣钱情况。

  二个期望:定位+互联网开放

  提问:刚才大会上讲的开放平台,360是一个鲶鱼,您觉得这个鲶鱼未来期许是什么样?

  周鸿祎:其实我讲了,通过对去年的反思,中国互联网得有人打破这个僵局,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如果自己不开放,每个公司有点用户之后,都想重复走其他公司老路是走不通的,360要想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开放,另外他有这么多用户,当它开放之后,一些大厂商不得不开放,大家会“被开放”,所以我们有两个期望,一个是希望找准行业定位,第二个希望整个互联网都开放。开放并不一定会削弱企业*实力,而是打破垄断,会让更多公司起来。所以我觉得中国不可能只有一个开放平台。如果只有一个开放平台那就不叫开放了。我觉得也会带来一个互联网普世的价值观。我们不是希望我们只是中国互联网*的开放平台,我们也没有期望做*名开放平台,我们是*个做这个事,这是推动互联网开放的。

  360不存在转型问题,大家也知道我们历史,比较短,06年开始做,可以任意挥洒,没有历史包袱,所以我们过去几年在安全方面建立了一种基础,那我们思考我们商业模式,怎么在用户这里搭建商业模式的时候,我们学习Facebook和苹果,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个产业链,建立一个好的生态环境,所以我觉得360不存在转型,是通过这个事要建立一种当年通过免费安全建立创新商业模式一样,通过开放建立一种新的策略。

  构建基于开放的商业模式

  提问:这个会跟已有安全模式比,比重会重一点吗?

  周鸿祎:安全是帮助360获得很多用户,本身并不产生收入。产生收入是要推出各种各样的增值服务,但是这个增值服务不是什么都自己做,包括微博,你们都做,我们就跟你们合作,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开放平台不是被迫问题,而是我们主动推动开放,用开放平台建立我们整个的商业价值,商业模式。

  提问:您也说到Facebook和苹果都是研究榜样,但是苹果更多是封闭。

  周鸿祎:实际上苹果成功,在终端上是封闭,但是你要看出来优点。

  提问:你怎么看封闭和开放之间的关系?

  周鸿祎:我觉得就是两个,*你要能够专心做好平台的事情,不要做应用,不要跟合作伙伴争,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准。你不能在后面选择的都是朋友公司,亲戚公司的产品,甚至说就是一些所谓的竞争对手,不喜欢我们的公司,比如腾讯,他的产品只要用户喜欢我们都会积极。另外你要帮助合作伙伴成功,所以我们提到分成比例的概念,我们认为最后你要能够让合作伙伴分到足够的利益,使它可以把这个事情做的更好,所以衡量一个开放平台,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看他在这几个点上做的很好。比如苹果跟诺基亚竞争,他不可能推荐直接竞争对手的产品,但是确实只要经过他的审核,所有人,不管大公司小公司,你的产品都可以上app store,他可以帮你销售,这个就是很好的销售模式。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搜狐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