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微访谈直播】清科倪正东:互联网创业机会在何方?

今日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倪正东做客新浪微博“微访谈”,畅谈,互联网创业的话题,清科投资界将进行直播。
2011-05-27 11:00 · 投资界     
   

  网友:你在投资公司的选择上是投人还是投公司,在你选择的这些公司中,你最喜欢和人是哪一个,以及最喜欢的公司是哪一个?

  倪正东:做投资时间越长,越觉得投人最重要。当然,还是要赶上一个好行业,一波好浪潮。浪潮错了,再多的努力也是徒劳的。

  网友:当今当人们都在谈论微博的时候,互联网视频格局似乎也已经有些模样了。最近在升温的网络视频直播,是否有发展空间?投资会看好这方面的应用吗?

  倪正东:风险投资对网络视频的投资时代已经结束。

  网友:很多人认为,现在的电子商务存在巨大的泡沫,而这些泡沫多数是由投资人的疯狂注资引起的,倪总怎么看待这个问题?谢谢!

  倪正东:电商的运营成本在最近半年涨了很多。其实,最开心的是门户、分众、还有电视台,他们因为电商的兴起,赚了很多广告费。这些都是VC们的钱啊。不过,洗牌就在很多人钱用尽的时候。战争是在对手没有指弹的时候结束!

  网友:IM市场现在QQ一家独大,其次就是旺旺、MSN、飞信、UC……您觉得“大微博”(即结合了即时通讯、社区、微博等的特点)以及具有对讲和微邮功能的如微信等是否会让IM市场重新洗牌?如果进行细分,IM是否还具有开发的可行性?

  倪正东:微博的功能,特别是新功能,将改变交流的格局。我现在用得最多的是新浪微博,包括其中的私信。给一些时间,一定有新的应用冒出来。没有创新的产品,很容易被新的产品取代。

  网友:广告成本飞涨的背景下,倪总觉得中小电商的出路在哪里呢?

  倪正东:电子商务的黄金时间已经过去,中小电商的机会越来越小。我们清科已调整策略,不再把电商的早期投资作为重点。

  网友:好吧,你们出手窝窝团完全下注徐茂栋这个人?YES or NO?所谓的战略合作,是因为看清其余几家团购老大有点扶不起的阿斗?

  倪正东:我们清科投资了窝窝团。我和徐茂栋认识很多年。他的上一家公司,也是我参与投的。我们合作非常愉快。他的执行力超强。我们愿意支持他。当然,团购行业还是早期,大家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练好内功。谁的内功最好,谁才是最后的大赢家。拉手和美团的创始人也是我们清华的兄弟,我也祝福他们!

  网友:倪总工作繁忙,出差频繁,如何处理好家庭关系可否分享一下。

  倪正东:这是个大难题。创业者在事业高速发展的时候,可能失去很多美好的时光。我们拼命工作,但家才是心灵的港湾!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5/201105272117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