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中国企业家宁愿公司死掉也不愿卖给对手

2011年4月27日至28日,由GWC长城会主办的第三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2011)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大会以“新机遇、新挑战、新领袖”为主题,分享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重大机遇与变革。
2011-04-29 09:16 · 凤凰科技     
   

  2011年4月27日至28日,由GWC长城会主办的第三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2011)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大会以“新机遇、新挑战、新*”为主题,分享全球移动互联网领域的重大机遇与变革。

  凤凰网科技频道视频图文全程报道此次活动。在4月28日下午的圆桌对话上,大家围绕“移动互联网的钱途”话题展开激烈讨论。参与圆桌对话的嘉宾包括:华兴资本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包凡、SK Telecom ventures高级董事经理Rob Trice、清科集团CEO倪正东等。

  期间,清科集团CEO倪正东认为,在中国VC投了很多公司,其实只有15%的公司最后上市,有一半公司都是半死不活,还有很多是死掉的。在PE里面,90%以上都是IPO,很少被并购。中国公司企业家宁愿这个公司死掉,也不愿意卖给对手,这可能就是因为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文化而产生的结局。

  以下为圆桌对话“移动互联网的'钱途'”全文实录:

  Brewer Stone:谢谢,大家下午好,我是Pacific Crest亚洲区投行负责人董事总经理Brewer Stone,我们是全球做高科技投资银行的公司,最近帮助不少中国成功的公司在美国上市,包括人人网、优酷、高德、阿里巴巴。非常高兴参加这个会议,非常高兴跟嘉宾们一起来探讨一下互联网投资的探讨,我想邀请一下各位发言人上场,他们是:华兴资本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包凡;SK Telecom ventures的高级董事经理Rob Trice;ZeroZIPO的Gavin Ni;Norwest WVenture Partners的Tim Chang;加八星咨询公司CEO本杰明、清科集团CEO创始人。非常感谢大家来到这里,希望大家介绍一下自己和自己公司做的事情。

  包凡:我叫包凡,华兴资本的创始人CEO,华兴资本是中国的新兴头行,服务于中国高科技的企业,帮助企业融资和兼并。

  Rob Trice:我是高级董事经理,我们公司有数百亿的资金来投互联网方面的公司,我们投的是电信化工以及移动互联等等。

  黄学思:我们在中国投了四个公司,这些公司都是有很多的在游戏方面。

  倪正东:我们公司是综合的服务提供商,我们做研究和会展,今天过来还是因为对移动互联网的兴趣,我们过去五六年投资了40家公司,过去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我们投了五家公司,希望在未来的18个月,我们在移动互联网里面再投10家公司左右,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交流,特别是跟包凡,我们很少在同一个场合见面。

  本杰明:我是来自加八星公司,我们主要是做IT,我们帮助很多大的公司了解这些新的科技公司正在做的事情,并且提供相关的咨询和报告,我们同时也会对资金方面的事情提出相关的想法。

  Brewer Stone:首先一个问题,是你们希望在中国的市场是什么样的情况?

  Rob Trice:我们期待在中国的公司,能够到硅谷去享有声誉,同时在国外也可以大获欢迎,我们希望能够促进中西方之间相互的技术流动。我们一直在谈中国的人口,谈到中国的机会,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机遇。

  Brewer Stone:Tim来自于硅谷,什么东西是你决定在中国投资的要素呢?你怎么看待两国市场之间的差异?

  Tim Chang:在美国大家都在谈Facebook等等,如果在中国就会发现,在中国很多的公司是可以上市的,美国的不同在于美国已经是非常成熟的市场了,中国有的东西是相对没有的,比如美国已经存在了很好的分销网络,只要把东西做起来就是水到渠成,但是在中国是很空白的,等着大家来开发。我们在印度也投资了,但是我们发现,宽带在印度做得相对慢,在中国我们也有相关的问题,在美国我们也投了一个公司。在中国我们也希望做同样的事情,我们发现中国的市场成长很快,有的时候在中国做投资的时候发现有很多IPO的事情做,在中国比美国的空间大,所以在中国市场上可以做的很多。

  Brewer Stone:你觉得中国市场的情况和其他的市场有什么不同?你为什么想继续投资于这样一个市场?你想做IPO吗?

  Gavin Ni:其实这两年参加这个大会,是我过去5年参加的*的一个会议,这也代表着移动互联网是目前最热的一个领域。我以前每年去美国五六次,现在是每年去一次,还不太情愿。我现在英语越来越差,确实国内的机会很多。最近在两三年的时间里,我们在国内都很开心。现在到往前推的18个月,电子商务是最热的,我看到很多公司利润越来越高,而且增长非常迅速。我们做的一个公司,当时我们做的时候,一个月才10万块钱人民币,现在一个月8千多万的收入,20个月的时间增长了800倍,增长的时间很快。电子商务*的时候,我觉得从我们投资方的角度来看,其实逐渐过去了,现在还是好的时候,但是我觉得我一直个人坚定的觉得,移动互联网是我们未来*的金矿。我个人觉得,最近这两天,因为移动互联网大会,很多的创业者过来,大家现在价格非常贵,可能这个公司投在Android二三十万美元,到我们做投资的时候,就说对不起,我们已经很多人要投了,你投的话,我们就是1500万美元,我说你的收入模式是什么?他说我也不知道,但是现在就是这个价格,我的竞争对手说是融资500万美元或者1千万美元,如果我们不融钱的话,我们觉得比竞争对手小,如果我们融资这么多钱,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说,我的竞争对手融资了很多钱,如果我不融资同样的钱的话就是比他差,这个让我觉得是最值得怀疑的。

  借此机会我多说一句,对于我们投资人来说,我们还是小心,因为我和包凡的感觉都是,我们在2005年的时候帮助很多公司融资成功,后来很多都死掉了。所以我觉得融资的时候,多少钱不是最主要的,将来能够把这个企业做大是最重要的。现在的市场非常好,融资当然很容易,但是有一天这个市场不好的时候,如果你的公司不好的时候,价格下降的时候,这是非常痛苦的。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将来能够做出几家或者几十家大的公司,这是我们共从的目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凤凰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