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倪正东:电商黄金时代已过去 VC想自己做船长不是好VC

清科集团创始人兼CEO倪正东做客新浪“微访谈”,在谈及VC与创业团队如何平衡管理时,倪正东表示,投资人永远是配角,创业者永远是主角。把创业团队赶走的VC不是好的VC。
2011-05-27 13:12 · 投资界  刘聪   
   
  投资界5月27日消息,清科集团创始人兼CEO倪正东做客新浪“微访谈”,在谈及VC与创业团队如何平衡管理时,倪正东表示,投资人永远是配角,创业者永远是主角。把创业团队赶走的VC不是好的VC。

  “想自己做船长的VC,是最不称职的VC”,倪正东解释,投资人管得最多的企业,经常是最乱的企业。投资人不用操心的企业,经常是最好的企业。

  把自己的产品做好,投资人就像饿狼一样扑过来

  而对于刚开始创业的互联网小团队,如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VC,倪正东建议,先把产品做好,没有好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认识再多的投资人也是没用的。“把自己的产品做好,投资人就像饿狼一样扑过来了。”倪正东笑称。

  但对现在热议的大学生创业,倪正东建言要创业,一定要学会找到资金的来源,成功的创业者,一定是综合能力的成功。

  移动互联网目前是投资人及创业者关注的热点。新的应用和运营模式正如雨后春笋逐渐发展起来。在访谈中,倪正东也透露最近看的最多的公司是移动互联网领域。

  倪正东指出,好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一定是技术、产品和运营的结合,这其中最关注平台公司。“没有好的运营,就不会有好的互联网公司,投资人最喜欢投资一流的运营团队。”倪正东表示。

  电子商务黄金时代已经过去 中小电商机会越来越小

  2011年以来,电子商务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随着当当网麦考林等企业的上市,多家电子商务企业持续获得新一轮的融资。但另一方面,最新的数据显示,去年至今深圳倒闭的电子商务企业或中断的电子商务项目超过1500家。

  倪正东表示,电子商务黄金时代已经过去,电商的运营成本猛涨,电商的运营成本在最近半年涨了很多对中小电商企业来说机会越来越小。

  他透露,在电子商务领域清科创投的投资策略已进行调整,不再把电子商务的早期投资作为重点。

  谈及最近新兴的物联网概念,倪正东称,物联网主要是技术创新。而以人为核心的社交网络,才是主流和未来方向。忽略"Social"的互联网公司,在新一轮竞争中,将会被淘汰。

  2011年随着优酷等视频网站的上市,引发了对网络视频行业的投资机会新的思考,对此倪正东大胆预测,“风险投资对网络视频的投资时代已经结束”。

  【微访谈直播】清科倪正东:互联网创业机会在何方?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5/201105272117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