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概念股信任危机源头:审计举报客户造假

据本报了解,这一切都源于今年3月初,一家美国龙昌会计师事务所对其审计的包括纳伟仕、岳鹏成电机、中国晒乐照明等4家中国客户,向美国证监会举报了它们涉嫌财务造假,并指出尚有若干家公司亦有造假嫌疑。其中晒乐照明已经收到美国证交所(NYSEAMex)的退市通知。
2011-05-30 01:11 · 经济观察报     
   

  一个举报,引发了华尔街的中国概念股整体的信任危机。

  目前,中国企业在美国股市正迎来*的信任危机,美国证监会列出了170多个借壳上市的黑名单,其中大多数是中国企业。

  据本报了解,这一切都源于今年3月初,一家美国龙昌会计师事务所对其审计的包括纳伟仕、岳鹏成电机、中国晒乐照明等4家中国客户,向美国证监会举报了它们涉嫌财务造假,并指出尚有若干家公司亦有造假嫌疑。其中晒乐照明已经收到美国证交所(NYSEAMex)的退市通知。

  这家美国龙昌会计师事务所用这种极其罕见的方式举报了自己的客户,同时也把自己置于面临与中国客户决裂的境地。

  龙昌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中国审计业务的审计合伙人秦晓东先生在美国休斯顿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直言,现在很多企业都不找我们做了,生意损失很大。“尤其是新的客户少了太多太多,以前我们的新客户接都接不完。而老的客户,有很多在目前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境况不好的情况下,也都把融资计划停了下来。”

  举报

  美国龙昌会计师事务所成立于1982年,是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CAOB)的注册成员,在纽约和休斯敦都设有办事机构,是一家为在美国股票交易所交易的中小型上市及私营企业提供全面审计和税务服务的会计师事务所。据了解,这家会计师事务所所审计的受美国证监会监管的小型企业比世界上其他任何会计师事务所都多。尤其是在中国赴美上市的企业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其在中国和加拿大市场都是位居前十的事务所(美国上市公司审计)。“龙昌所往日吸引中国客户的原因,一是因为收费低,二是因为中国公司都认为像龙昌所这样的会计师事务所以前的审计比起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来说,相对宽松。”一位对其较为了解的业内专家如是说。

  然而,在2011年3月初,龙昌事务所做出了令整个全球证券业为之震惊的行为——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举报了其4家中国客户财务造假。

  秦晓东告诉本报:“我们在做审计时发现了上市公司客户的财务中有造假的情况后,都是要必须向该公司董事会通报的,然后再向监管部门呈报指控。”

  据一位龙昌事务所的员工告诉记者,以前事务所并未发现客户有财务造假行为,只是在2010年的年报审计中发现了这一现象,遂将4家客户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进行了举报。而这4家企业造假的手法雷同,均是通过伪造销售、采购单据来虚增业绩。

  纳伟仕视听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由龙昌所审计,却又被其举报的企业。该公司位于中国惠州市,自1998年成立以来,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影音类消费电子产品。

  该公司行政副总裁王国斌向记者证实,公司已在纽交所上市,今年遭到了龙昌举报事件。但他辩解道,被举报是因为在财务方面的存疑,目前处于停牌状态。其它的不方便发表看法。

  一般来说,企业是会计师事务所的客户,客户财务造假,即使是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也从未举报客户。今年德勤发现一家中国企业财务造假后,只是辞去了该企业的审计业务。

  而上述龙昌所的内部员工告诉记者,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可能不像龙昌一样严格,龙昌为了“规范审计”,则选择了向SEC举报这4家中国企业。

  秦晓东介绍,一些中国公司确实造假情况很严重。“例如,我们的审计师坚持自己去银行要客户企业的一些对账单,那么这家被审计的企业会把做好的对账单给银行,再由银行交给我们的审计师。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等大银行都做过这样的事,公司跟他们串通好了欺骗我们。”

  他说,由于对一家公司的财务数据存疑,他们去查这家客户公司的纳税情况,到当地税务局,税务局局长告诉他们都交了,他们去上网查报税的情况,结果发现一分钱也没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