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国概念股信任危机源头:审计举报客户造假

据本报了解,这一切都源于今年3月初,一家美国龙昌会计师事务所对其审计的包括纳伟仕、岳鹏成电机、中国晒乐照明等4家中国客户,向美国证监会举报了它们涉嫌财务造假,并指出尚有若干家公司亦有造假嫌疑。其中晒乐照明已经收到美国证交所(NYSEAMex)的退市通知。
2011-05-30 01:11 · 经济观察报     
   

  引发“血案”

  近两个月以来,中国企业通过反向并购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共有16家被质疑财务造假,股票在被大幅做空后而停牌。而这一切也许只是刚刚开始。

  德勤会计事务所执行总监金健介绍说,目前美国证监会已列出170多家公司的黑名单,其中大部分是中国企业,问题就是因为涉嫌财务造假。这些企业取道美国股市的途径均是通过借壳登陆OTCBB以及粉单市场,以图转板。

  然而,美国股市对于中国概念股失去信任,市场价格一落千丈。一位即将登陆美国股市的中国企业老板抱怨道,按照预计公司在美国主板市场的发行价格为8美元,但现在这种环境上市最多只能卖到2美元,只好再等待新的市场行情。“当时我们把这件事情坚持捅出来之后,在美国市场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连续有三家中国公司在两周内被停牌。尤其是对中国公司去美国市场融资的影响就更大了,现在除了一些网络公司,其他的中国公司在这里根本就融不到资。”秦晓东直言,“美国人分不清中国的这家公司那家公司,只是一股脑认为这是中国的公司,而这一段时间中国公司也天天出新闻。”

  那些公司通过OTCBB转主板的希望也越来越渺茫。如今美国已出台了新规,对于由OTCBB转主板的捷径加以限制。如纳斯达克就规定,企业需要在OTCBB挂牌满半年,在申请转纳斯达克交易前的两个月内,其中有一个月的时间股价不低于4美元。而美国交易所则出台新规,转板时公开募集资金不少于5000万美元,或者由交易所委派第三方对拟转板申请的公司进行为期不少于6周的财务和法律尽职调查。“如果符合了这些条件,完全可以在美国主板上市,根本用不着借壳。”黄山指出,在这股信任危机下,很多机构开始劝说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主动退市。

  业内人士预计,中国概念股遭遇信任危机后,将迎来一股退市潮。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