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方时尚计划2012年上市 “另类培训”前景可观

不错,就是那个位于北京大兴区的东方时尚驾驶培训学校。如果上市成功,这将成为驾校与资本市场的*次亲密接触。不仅在国内是首例,国际上也鲜有所闻。
2011-05-09 10:47 · 创业邦  翟文婷   
   

  闫文辉所表达的特殊是基于教授的内容层面,启明创投合伙人童士豪则认为,“从培训的角度来讲,课外辅导学校的老师素质相对比较高,形成以人为服务的品牌会有很多机会。驾校也是完全靠人,但是老师的素质良莠不齐,所以很难靠人在行业内形成品牌效应。”

  与其他语言、课外辅导类的培训相比,驾校培训老师的入职门槛和收入要低很多,“有高中文凭,年龄符合,5年以上驾龄,其他的没有要求。”闫文辉当年学车时,不叫教练,也不叫老师,而是叫师傅,就是师徒如父子的那种教学关系。当时师傅一部车要带六七个人,每天上车之前要给师傅擦车、打水,带一包烟。

  “我那时候兜里两盒烟,次一点的自己抽,好点的留给师傅。各项考试之前要请师傅吃饭,考完了以后还要请师傅吃饭,学习过程当中还三天两头大伙儿一块摊钱请师傅吃饭。当时学车是将近3000块左右,等学完算下来,花在师傅身上的钱要远远高于学费。”闫文辉说。

  一方面是传统意义上的师徒关系给予的心理暗示,另一方面则是供需不平衡,导致师傅这边有比较大的权力可以决定教学资源分配,“如果你不送他或者不请他,可以不教你,最后耽误的还是自己的时间和费用。”闫文辉表示,东方时尚希望能改变行业的这种不正之风,由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师徒关系,转变为一种朋友式的教学关系。

  而闫文辉口中的不正之风目前在行业里仍然没有完全杜绝。东方时尚对“吃拿卡要”的严厉惩处,会当作一种优秀品质向外界传达。尽管有学车经验的人表示,“实际上,几乎每天教你的教练都不一样,没有必要给教练烟什么的。”但是当教练车停在小卖铺面前,售货员就会主动凑上去跟学员说,“你看教练那么辛苦,不给买瓶水喝?”

  相比之下,十多年来驾校教练员的薪资水平变化也不是特别明显。“东方时尚建校初期,教练员要比我们领导层赚的多得多,那时候我们一个月也就800块钱,教练员可能1500,甚至更多。1995、1996年这个工资已经不低了。”闫文辉说,“现在东方时尚教练的工资结构是基本工资1000多块钱,再加绩效工资和其他奖励。”北京北郊某驾校教练每月的基本工资也是1000块出头,正常情况下每小时课时费是6.5元。

  从队尾到排前

  媒体对东方时尚仅有的几篇报道中,“204”这个数字的出现几率很高。这是东方时尚成立时,北京地区驾校的数量,也反映出跟他们争夺地盘的竞争对手有多少。

  实际上,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国家才允许市场化办驾校,在此之前,都是国有单位举办的驾驶员培训。在当时,私人开办的驾校规模也都是迷你型的,“有的可能三五辆车就是一个培训单位,我们成立之初规模也非常小,也是从20几辆车发展起来的。”闫文辉回忆道。

  1996年年初,东方时尚开始接收*批学员,和大多数驾校一样,平均六七个人要同时使用一辆车。这也延续了1991年闫文辉学车时候的形式,“我学车的时候学90天,刨去周六、周日,实际上也就六七十天,平均每天摸到车就半个小时,所以实际上自己能开车最多也就20多个小时。”然而,1996年9月1日公安部出台的关于驾驶证和驾驶员的管理办法,一时间让京城驾校风云突变,无意中却改变了这种学车的模式。

  问题出在“报考驾驶员程序”的规定。从中国商事网可以查询到,当时规定报考驾驶员只需要具备两个证件:其一,到车管所按规定申领准考证,然后持证参加法规培训;其二,到车管所完成法规考试,考试合格后,签发学习驾驶证。最后持准考证、学习驾驶证这两个证件在规定的日期之内就可以到车管所参加场地、道路驾驶考试,合格后签发驾驶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