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方时尚计划2012年上市 “另类培训”前景可观

不错,就是那个位于北京大兴区的东方时尚驾驶培训学校。如果上市成功,这将成为驾校与资本市场的*次亲密接触。不仅在国内是首例,国际上也鲜有所闻。
2011-05-09 10:47 · 创业邦  翟文婷   
   

  “它字面的含义就是,不用进驾校也可以参加考试取得驾驶执照。”闫文辉说。实际上,也就是没有像现在这样对考试之前的培训学时进行严格规定。

  这两个办法在当时引起不小的地震,“很多驾校已经面临转产,有的甚至把教练车改成了搬家公司用车。”徐雄却反退为进提出了“单人、单车、单教练”的一对一服务。

  此举主要是吸引更多的学员报名学车。闫文辉说:“当时学车都是有工作的人,没有那么多时间请假,泡一个月,工作早没了。这样可以大大地节省学员的时间,约好车,来了以后单人单车,实打实地就自己学习驾驶了。”

  1999年,东方时尚整合了周边两家驾校的办公场地,“规模和形象有了一定的提升”。此后的2003年和2008年,都是东方时尚比较明显的分水岭——闫文辉用“飞跃”来形容这种变化,而每次的“飞跃”几乎都是经营场地和规模扩大的产物,目前他们在位于北京大兴区的培训考试场地共计800亩。而位于北京北郊的某驾校只有训练场地,迄今为止考试都需要租用旁边海淀驾校的场地。这所驾校的教练透露,他们一年的学员数量累计在4万左右。而接送学员往返驾校的班车也或多或少传递出一点信息,在北郊这所驾校的一名学员描述,“周围分布着好多小驾校,早上坐着大巴去学车,快到训练场地的时候,就能看到大巴后面跟着一溜拉着学员的金杯或小面的。”

  然而,在闫文辉看来,场地费用并不是驾校*的成本所在,相反,人力成本才是大头,其次是燃油。从这个角度来看,也不难理解东方时尚为所有教练车辆安装空调以及统一员工服装的行为,在驾校行业里算是首开先河。

  在搜索引擎里面输入北京某驾校的名称,呼啦一下会跳出十几条相同名字的网址,分辨不清哪个是它的官方网站。这是他们把招生业务剥离给代理商的后果。代理点每招收到一个学员,拿一定比例的提成。

  “一生就选择驾校一次,不像咱上商场购物或住酒店,一次服务或产品质量不好,下次就不去了。学车一生就一次,报了这个驾校后,也就不知道别的驾校怎么样了。”正因为学车无法产生重复消费行为,刘二海表示,“驾校应该想办法在招生上有突破。”所以代理商可能会想尽一切办法让学员交钱报名,但是管理不好就会对品牌形象造成损伤。

  目前,海淀驾校、东方时尚等基本上都是以自己设立报名分部为主要招生形式,东方时尚呼叫中心部有100多条外线,“对招生工作人员我们进行培训,能够为学员提供的服务、教学可以讲,做不到的不能跟学员讲。”

  而各个驾校之间争夺生源的利器无非就是价格。在闫文辉的记忆中,1998年曾经发生过一场行业内的价格战,东方时尚也参与其中,有的驾校*的价格一度只有两千出头,他认为,这基本上都是通过苛刻学员的学时达到的,所以,“这个行业不应该是买方市场,应该是卖方市场。我不用通过降低收费,只要保证一个合理的利润点去培训。”实际上,目前北京大部分知名驾校,包括东方时尚在内的单人单车培训费用都已经接近5000元左右。培训费用是目前驾校主要的盈利模式,刘二海说:“曾有人提出驾校做汽车广告屏,或做其他产品的交叉营销,但都还在探索中。”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