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方时尚计划2012年上市 “另类培训”前景可观

不错,就是那个位于北京大兴区的东方时尚驾驶培训学校。如果上市成功,这将成为驾校与资本市场的*次亲密接触。不仅在国内是首例,国际上也鲜有所闻。
2011-05-09 10:47 · 创业邦  翟文婷   
   

  东方时尚计划明年上市了。

  不错,就是那个位于北京大兴区的东方时尚驾驶培训学校。如果上市成功,这将成为驾校与资本市场的*次亲密接触。不仅在国内是首例,国际上也鲜有所闻。

  驾校是中国汽车工业崛起与家庭消费逐渐接轨而催生的一块市场。1991年,东方时尚总经理闫文辉学车的时候,大多数学员还是抱着掌握一门生存技能的心态;4年之后,他和徐雄(东方时尚现任董事长)联合创办的东方时尚,却已经踩上了学车由一门生存技能到生活技能转变的节点,成为北京第204家驾校。2010年,东方时尚的学员累计已经达到10万左右,实现营收4亿元。

  然而,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当他们好不容易从队尾挤到排前的时候,北京汽车消费市场却遭遇到一次前所未有的冷却和降温。尽管闫文辉对《创业邦》表示,今年年初伊始的汽车摇号限购政策目前还没有对他们造成任何影响,但是随着北京地区汽车保有量逐渐接近上限,对于长期专注北京市场的东方时尚来说,很难继续保持对市场井喷发展的美好想像。

  而假如把触角延伸到外地市场也面临着多重挑战。事实是,人们至今都说不出哪所驾校从A地区起家,逐渐做到B地区,甚至C地区。一句话,这个行业没有连锁,甚至分校。几乎每所驾校都像东方时尚一样在当地土生土长,人们对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认知也仅仅停留在学校名字本身,不像其他语言、课外辅导等培训,有着学员趋之若鹜的名师资源,更难以寻觅VC/PE热捧的踪影。

  另类培训?

  “驾校应该归类到教育培训行业,目前的收入主要依靠培训费。”本刊专栏作家、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在接受《创业邦》采访时表示。然而,东方时尚总经理闫文辉赞同驾校属于培训,却认为有别于一般意义上的培训,“我们这个行业看起来是一种教学、服务行业,我想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它跟一般的教授培训工作还不太一样。”

  闫认为,这种“不太一样”首先体现在学不好的后果。“新东方教不好最多就是发音不标准或没学好,但是我们这个行业不一样,把学员看成是一种特殊的消费群体,不但要给他教授驾驶技术,还要向他深入地灌输遵章守法的意识,如果这些不到位,势必将来会给社会造成危害。”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