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东方时尚计划2012年上市 “另类培训”前景可观

不错,就是那个位于北京大兴区的东方时尚驾驶培训学校。如果上市成功,这将成为驾校与资本市场的*次亲密接触。不仅在国内是首例,国际上也鲜有所闻。
2011-05-09 10:47 · 创业邦  翟文婷   
   

  扩大招生规模的同时,驾校还通过设定尽可能多可供选择的产品品种提高场地使用率。比如,周末约车率比较高,所以费用也高;周一到周五期间,价格要稍微便宜一些。通俗一点讲,类似餐厅的翻台率,如果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培训完一个学员,就能腾出资源来培训其他学员。比如,现在流行的“速成班”。

  “现在北京的情况来讲,实际操作必须得达到64学时,这是谁也不能在这方面做文章的。如果有不负责任的驾校想缩减训练课时以增加经济效益,那可能对社会就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做法。”闫文辉介绍,现在规定每天一次最多能学4个学时,所以从报名到完成考试,“最快的是一个多月”。

  可复制吗?

  闫文辉说,“这个行业不是暴利行业,它的利润点非常低,发展都是一步一步来的,完成原始的资本积累不是那么容易。”这点也得到了童士豪的认同,“补习学校比驾校的毛利要高。”东方时尚成立之初,北京有204家驾校,到目前为止,这个数字已经变成了104。

  但是闫文辉认为,驾校市场的前景可观,“拿北京来讲,常住人口可能要突破2000万,但是只有500万人持有驾驶执照,欧美国家有驾驶本的比例要占到人口的80%左右。现在我们的发展也是这个趋势,所以说行业还是有发展的。”

  如果放在培训行业里,童士豪认为,驾校没有补习学校的需求刚性,成长速度也不会太快,“后者在学生学习的几年内,可以持续地教一个学生很多年,就能不停地赚钱。相比而言,驾校面对的用户,有效学习时间不是很长,自然驾校也没有很强的动力和意愿去培训老师。”这是一个比较维度。

  另外,“跟理发店相比,虽然理发店对人要求的技能更难一点,但是理发店会持续不断地产生需求,出现连锁的几率比较高;而驾校学一次就没有了,不可能第二、第三次再去驾校学车,所以出现连锁的几率很低。”童士豪说。

  实际上,驾校行业鲜有连锁并不是中国特色。据童士豪介绍,美国人可以在高中期间免费学车,假如错过这个机会,去市场上花不足700美金也就搞定。美国的驾校基本上也是由几十人、几十辆车构成,规模不大,也没有驾校连锁。

  对此,闫文辉的想法要乐观许多,“学校有能力就可以形成全国性市场,但这不是一个暴利行业,谁也不可能拿出钱来投入到一个盈利不是那么高的行业,而且铺满全国。另外,全国几千家驾校,有几个像我们这么大规模的?它在本地还没有经营好,哪有实力考虑跑到全国去设分支机构和连锁?即使是规模大的,能够保证说已经完成管理团队、经营思路和长足规划了吗?”但是他又补充道,“我们现在正在做这些工作。”

  闫文辉表示,东方时尚出京后的*个落地点很可能是昆明。他们正在与当地政府谈合作,“这也是机会,正好昆明驾校也是非常混乱。当地政府看到这一点,北京原来走过的路,随着发展各个城市都会遇到,他们也是有这个打算,把驾校整合到类似北京这样训练场里面进行训练。这样一来,对这个行业就好管理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创业邦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