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PPLive获软银2.5亿美元巨额投资 已全部到帐

PPLive CEO陶闯今日接受投资界记者采访时透露,软银对PPLive的2.5亿美元投资已于1月31日全部到帐,这是互联网行业最大金额融资,也是youtube被收购后全球最大融资。
2011-02-15 16:22 · 投资界  刘聪   
   

  投资界2月15日消息,PPLive 今日宣布获得软银新一轮巨额投资,金额达2.5亿美元,已于1月31日全部到帐。PPLive CEO陶闯介绍,此轮融资为Pre-IPO前最后一轮融资,但目前PPLive尚无上市时间表。

  据悉,此次融资不仅是中国视频行业最大单笔融资,也是继Youtube被Google收购之后,全球视频行业规模最大的一次融资,同时也是中国互联网企业私募融资超过其同类企业公开IPO融资规模的先例,创下了互联网私募融资的记录。

  在谈及此次融资的细节时,陶闯表示充满了戏剧性。用他的话说是“7分钟的决定。”他介绍2010年12月24日,陶闯与软银公司总裁孙正义约定在上海茂悦酒店见面聊进一步合作,孙正义日程繁忙只有10分钟的时间。但由于陶闯迟到只剩7分钟,而笔记本的电源没电最终只讨论了5分钟的时间。

  正是这关键的5分钟,让孙正义对PPLive的新发展充满了兴趣,孙正义邀请陶闯去日本软银总部进行详谈。12月28日,陶闯与孙正义在日本软银的办公室深谈了两个半小时,两人一拍即合,最终确定了投资协议。

  此次投资不仅决策快,后续的签订协议也非常迅速。1月7日双方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并于1月31日确定资金全部到账。

  陶闯称,软银并未占有PPLive的控股权,同时,软银也并未对PPlive管理层提出苛刻的对赌条款。而此前曾经投资PPlive的投资者虽然有部分与软银进行了股份对换,但并未有投资者退出。

  对于资金将用于哪些方面,陶闯介绍了PPLive的“核聚变”战略的三大发展主线:

  “核”,建立超大规模,高并发量和高可靠性的视频云数据中心,以技术为“核”,支持全视频直播和多终端视频服务。

  “聚”,建立全开放式的专业视频内容发布平台,在深度和广度上“聚”合主流正版优质内容、为内容制作人、制片商提供高品质的网络视频分发平台。

  “变”,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新媒体经营模式,让用户从看网络电视质“变”为玩网络电视。继续引领和探索网络电视新媒体发展趋势。

  此前,陶闯曾在微博上披露“软银集团数亿美金巨额注资PPTV网络电视,金额超过优酷上市融资的总额,创中国互联网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单笔融资。” 优酷的IPO融资额为2.19亿美元。2月7日,高盛发布的投资报告中显示软银以不超过2.5亿美元获得了PPLive 35%的股权。

  目前PPLive已获得多轮融资,包括软银50万美金种子基金,BlueRun Ventures领投、软银参与的数百万美元投资以及软银中国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07年年底投资的2000万美元,2009年12月,引入上亿元上海市政府的引导基金。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2/2011021520554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