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人公司IPO市值超70亿美元 软银获约6倍回报

人人公司于美国时间5月4日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renn”,开盘价19.50美元,较发行价14美元大幅上涨39.28%;报收于18.01美元,比发行价高出28.64%。根据收盘价计算,人人市值达71.2亿美元。人人公司本次通过ipo发行5310万股ads,依14美元每股的定价计算,募资规模达7.434亿美元,创造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ipo募资的新高。
2011-05-05 09:38 · 投资界  刘聪 赵娜   
   

  投资界5月5日消息,人人公司于美国时间5月4日正式登陆纽交所,股票代码“RENN”,开盘价19.50美元,较发行价14美元大幅上涨39.28%;报收于18.01美元,比发行价高出28.64%。根据收盘价计算,人人市值达71.2亿美元。人人公司本次通过IPO发行5310万股ADS,依14美元每股的定价计算,募资规模达7.434亿美元,创造了中国互联网企业赴美IPO募资的新高。

人人公司IPO市值超70亿美元 软银获约6倍回报

 

 

  招股说明书显示,在本次发行中,人人公司将通过IPO发行大约4290万股股份,其限售股东将出售大约为1020万股股份。人人公司背后的主要风投包括软银DCM泛大西洋资本集团等。其中,软银集团在发行后的持股为34.4%,DCM在发行后的持股为7.5%,泛大西洋资本集团在发行后持股3.4%。而人人公司首席执行官陈一舟将通过IPO出售1300万股股份,发行后持股22.9%。

  据公开资料显示, 2008年4月,软银集团向人人公司注资1亿美元,此外,Joho Capital 与SBI Investment 也参与了本轮融资,共出资3000万美元。截至2010年12月,软银总投资金额约3.15亿美元。根据招股说明书软银人人公司上市后持股为34.4%,照开盘价14美元每股推算,软银所持股票的账面价值约为18.9亿美元,其投资在三年内获利约6倍。

  在本次IPO中,如果以14美元的发行价计算,人人公司的IPO市值达到55.3亿美元,这使得人人公司成为美国股市历史上IPO市值最大的中国概念股,超过了此前的百度、优酷、新浪、网易、搜狐、新东方等众多公司。

  如果以首日收盘价18.01美元计算,则人人公司的市值达到了71.2亿美元,略低于新浪公司,超过了阿里巴巴,在所有已经上市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中位居第四。按照最新市值计算,前五名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依次是:百度、腾讯、新浪、人人、阿里巴巴

  据了解,此次人人公司上市的四块业务包括人人网、团购网站糯米网、人人游戏和商务SNS网站经纬网,而一直备受关注的猫扑则未在上市之列。

  清科集团CEO倪正东表示,随着人人网、360、优酷等一批互联网公司上市,以及微博等的兴起,中国互联网格局将会发生重大变化。

  人人网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中国的Facebook”,也吸引着很多投资人的目光。业内人士评论称, 人人网赴美上市代表着中国社交网络的和中国互联网市场的高速发展。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INIC)的数据,2010年中国共有4.57亿互联网用户。

  与Facebook在最近一轮融资中500亿美元的估值、去年5亿多的活跃用户和20亿美元的营收相比,人人网共有1.17亿注册用户(不同于“活跃用户”),2010年的营收是7650亿美元,较2009年上升63.9%。

 

  相关新闻:

 

  人人网推迟定价 限售股东拟售股1020万份

  据知情人士透露,人人网赴美上市进程又遇阻碍,IPO定价推迟到周三。本次人人网拟以“RENN”的股票代码登陆纽交所,通过IPO发行5310万股ADS,定价12-14美元每股,募资规模最高可达7.434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和瑞信担任承销商。【详细】

  直击人人网纽交所上市前后 陈一舟回顾坎坷上市路

  敲完钟并接受完一路祝福的陈一舟到专访间心情显然愉悦,他主动向我们散发名片说,我换了新名片。回顾上市历程,陈一舟坦言,人人的上市路并不顺利,有点跌跌撞撞。人人上市前几日的招股书中用户数据错误和人人审计委员会主席人事变动,让陈一舟多次强调“完全料想不到”。【详细】

  人人网上市中国互联网5月批发IPO 富豪与泡沫齐飞

  5月4日晚,人人网在北京国贸三期地下一层中国大宴会厅举行庆功宴。除了人人网留守国内的高管,主要参会人员是媒体记者。活动已经格式化:有领导讲话,有晚宴,有抽奖,最后是人人网创始人陈一舟的视频连线——接受国内媒体记者采访,却会回避所有尖锐的提问。【详细】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刘聪 赵娜,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105/201105052101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