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分析称软银欲求更多利益 阿里巴巴和雅虎应理智接受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就阿里巴巴集团和雅虎关于转让支付宝达成的基本协议,需要阿里巴巴董事会成员、软银创始人孙正义的批准才能生效。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软银不过仅是谈判中的一员而已。
2011-06-02 15:41 · TechWeb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就阿里巴巴集团和雅虎关于转让支付宝达成的基本协议,需要阿里巴巴董事会成员、软银创始人孙正义的批准才能生效。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软银不过仅是谈判中的一员而已。

      资料显示,阿里巴巴集团的董事会成员结构为2:1:1,其中包括雅虎的杨致远、日本软银孙正义,另外两位为阿里巴巴集团管理股东指派董事。财新媒体认为,由于软银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中只占有四席中的一个席位,这意味着从游戏规则上说,有关谈判,软银的角色只能是一个“参与者”,而非最终的“决策者”。

      分析人士认为,软银方面并非这一协议最后生效的决定因素,事实上,孙正义并没有与各方达成一个“不合理”的交易的筹码,“软银自己以为有筹码,其实它并没有,*还是接受目前的结果”。也许,他更应该接受雅虎和阿里巴巴之间已经同意的一个“合理”的结果。换句话理解,他所能作的只能是阻挠,这也是导致雅虎这么仓促的原因。

      据国外媒体报道,消息人士透露,虽然雅虎和阿里巴巴在原则上已经达成了一致,但作为阿里巴巴股东的软银,还在谈判结果上尽力拖延,试图迫使谈判方做出进一步的让步。由于目前同时软银方面还在和雅虎美国商讨收购雅虎日本股权的事情,有分析师揣测,软银的目是借此为筹码,在收购雅虎日本股权的谈判中得到先手,并换取更多利益。

      相对软银的态度来说,雅虎的选择似乎更加“务实”。美国时间5月25日,雅虎在其年度“投资者日”活动中对外表态称,所谓补偿方案,将是针对支付宝在其“非淘宝业务”板块的价值现状以及未来增量的评估而做出。

      拥有阿里巴巴集团40%股权的雅虎最近就转让支付宝的条件与阿里巴巴集团及其CEO马云展开了谈判。谈判各方已经就支付宝的价值及如何分享该公司的利益达成了一致。为了遵守中国的相关法律,阿里巴巴集团将支付宝从集团剥离。雅虎直到2011年3月31日才对外公布了转让的消息。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TechWeb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