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英特尔投资许盛渊:2011年投资路线稳健为主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英特尔投资在2010年的表现,我会选择“满意”。这一年,我们的投资组合公司中有三家上市,一家被收购,取得了比较令人满意的退出成果。比较几个案例,可以看出近几年国内投资环境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英特尔投资也在探索多样的投资路径。如果再用一个关键词来定位2011年的投资形势,我则选择“稳健”这个词。
2011-01-01 09:35 · 经济观察报     
   

  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概括英特尔投资在2010年的表现,我会选择“满意”。这一年,我们的投资组合公司中有三家上市,一家被收购,取得了比较令人满意的退出成果。比较几个案例,可以看出近几年国内投资环境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英特尔投资也在探索多样的投资路径。如果再用一个关键词来定位2011年的投资形势,我则选择“稳健”这个词。

  两种生态

  2010年下半年我们对东方网力公司的投资,可以归属于典型的传统英特尔投资的生态模式。这家公司在业务上和英特尔软件部门有着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内部业务部门推荐,很自然地产生了投资意向并取得了结果。

  从软件角度来说,东方网力公司所从事的视频监控和英特尔的嵌入式软件正好契合。同时,这个市场正迎来一个迅猛的增长势头,随着数据越来越多、管理越来越复杂,英特尔公司所提供的服务器又满足了东方网力对于数据优化的需求。一个是前端的嵌入式软件,一个是后端的服务器应用,都是英特尔公司未来发展的核心业务。从这个角度说,投资东方网力,也具有帮助英特尔公司业务增长的长期价值。而从财务回报的角度来看,我们发现这家公司在财务管理和高层团队的执行力上都很优秀,这就为未来的回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风险投资最理想的状况是,在投资一家公司两至三年后,通过它的上市或并购实现资本退出。当然,能否上市不全是公司自身所能控制的,投资组合公司本身的业绩还是最重要的投资成功衡量标准之一。我们在追求财务回报的同时更愿意做个长期的战略投资者,英特尔公司以及英特尔投资对被投资公司的长期发展有着深远的承诺,并利用各方面的资源来全力支持他们发展,这也是英特尔投资与其他风险投资机构最明显的区别所在。

  与注资东方网力不同,我们对好乐买的投资则属于另一种类型,这家公司以前与英特尔没有业务上的直接联系。好乐买2009年曾经得到过红杉资本的首轮投资,我们很早就注意到了这家公司,而并非通过英特尔公司内部推荐而来。

  注资好乐买与注资东方网力*的不同在于,好乐买被我们纳入了英特尔整体生态系统开发战略——也就是说它不一定和我们目前的业务有直接联系,但和英特尔在开发和培育未来市场有着重要的关系。投资这家公司后,我常常被问到这样的问题,英特尔和电子商务有什么关系?电子商务对你们的未来战略有什么意义?

  我用一个例子来解释。英特尔公司是计算创新领域的*厂商,设计和构建关键技术,为计算设备奠定基础。在CPU产品之外,我们也需要通过搭建看得见的平台,将更好的计算技术解决方案推广给消费者,而这就需要通过索尼、三星等OEM厂商来实现。未来电子产业和网络的发展离不开内容和使用模式。一个好的生态系统要为电脑或者智能电视打造可享用的内容和使用模式。我们投资过的凤凰新媒体是为互联网提供内容的。与此类似,电子商务是互联网的应用模式之一。从这个意义上讲,投资凤凰新媒体和好乐买属于同一个性质。

  我们认为,电子商务作为网络发展的一个重要环节,将适用于包括PC在内的各种用户终端,包括智能电视等在内的全方位互联网产品线。不久的将来许多家庭都会拥有具备互联网功能的智能电视。通过智能电视大屏幕所实现的网络购物,将是和目前的电视购物、网络购物完全不同的模式,而这个时间指日可待。届时,消费者所得到的购物体验将和目前完全不同,这些都需要像好乐买这样专业的公司来开发与创新,并推动应用的发展。

  从经营的角度来看,随着好乐买业务的增长,它的存货系统、订单系统以及支付信息等庞大数据都需要更强大的技术管理和支持。在这方面,英特尔的技术和产品将发挥更多优势、体现更多价值。

  竞争更激烈

  再以好乐买为例子。我们投资它的时候,这家公司已经做过首轮融资。在我看来,这点是中国市场和国外市场明显不同的地方之一。许多中国公司通常在吸收首轮融资前后已经开始盈利了,而在国外,被投资公司通常在做首轮融资阶段是没有盈利的。对投资者来说,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风险投资”。在国外,通常被投资公司需要融资四轮、甚至五轮,投资者才会有退出的机会。而国内企业通常只融资一轮或两轮,就能给投资者提供退出的机会了。这也是造成国内项目竞争激烈的原因之一,被投资公司在交易上常常处于“主动”地位。

  2004年我回到中国的时候,搜狐、新浪已经上市,VC在中国市场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很多中国公司知道VC的含义,VC能带来怎样的价值,虽然不像现在这样能熟练地与投资者洽谈融资条件。

  现在,创业公司在中国已经快速成长起来。通过百度搜索,会看到很多融资攻略,好的公司也呈现出被 “抢购”的局面。

  很自然,人民币基金随之在国内迅速膨胀。2010年PE市场已经明显地分成两块,一块是人民币基金,通常投资本土设立的公司,希望未来在中国境内上市。一块是传统的美元基金,投资那些通常注册在开曼群岛或者维尔京群岛、未来可能在境外上市的公司。这和过去几年有着明显的不同。

  以2010年上市的蓝汛公司为例。早在2005年英特尔投资就注资了这家公司。与VC同行一样,我们在投资一家公司的时候,通常会研究分析未来它可能在哪个市场上市,我们可能采用的退出方式等。蓝汛未来在美国上市,是英特尔投资和蓝汛公司当时共同的想法。

  2005年的时候,中国大部分创业企业喜欢采用“中中外”模式。当时的中国证券交易市场没有像现在这样开放和活跃,我们当时也没有计划在中国A股市场上市。蓝汛公司选择上市地点时,自然按照原计划选在美国。

  2008年的时候,人民币基金还略显保守,到了2009年,已有70多只人民币基金诞生,而同时期募集的美元基金不到10只。如今,除了人民币基金骤增外,保险公司也可以参与私募投资项目,使国内的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

  英特尔投资于2008年开始在国内用人民币投资,为被投资企业未来A股上市提供便利。能以多种货币在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是英特尔投资的一大优势。我们在世界各国设有分公司和办事处,并不断增加对美国本土以外的投资数额。我们还设立了多种行业和区域性基金,以便更有效地在特定技术领域和地域进行投资。在中国,我们于2008年设立了总额为5亿美元的第二个英特尔投资中国技术基金,该基金主要面向从事新型软硬件开发和服务的中国技术公司,致力于推动中国本土的技术创新并促进中国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在探索被投资企业在国内上市和国外上市的有效平衡。希望在未来一两年内,英特尔投资用人民币和美元投资的公司能够是五五对分的比例。

  稳健2011

  用“稳健”来定位我们2011年的投资策略,并不代表英特尔投资的投资步伐会放慢。我们需要在中国这个巨大的市场里发掘更多的潜在机会,制定更有效的战略,同时稳步推进投资项目与金额的增长。

  我们为2011年设立了投资项目数额和金额双增长的目标。我们希望在今后几年内将第二个英特尔投资中国技术基金投完。这就要求投资经理做更多的项目、管理层作更快的决策。

  2011年,我们可能会更专注电子商务项目。2010年的VC/PE热潮使市场对电子商务企业的估值过高。我们在2010年也曾经看好一些项目,但由于过高的估值只得放弃。我认为,2011年会涌现很多好机会,市场会保持一个比较理性和稳定的增长态势。

  这种判断缘于几个因素。政府释放出的信息是未来一年要控制经济发展速度,抑制通胀。“十二五”规划中更突出了“平衡”的理念,我想在这个五年计划中,社会和谐发展比经济快速增长更显重要。

  如果经济增长趋于平稳,那么融资公司的心理预期会趋向现实和合理。回顾2010年,不仅仅是被投资公司,投资者本身也有过高的期待,导致一些融资企业估值过高。这种情况产生的大背景在于,投机与投资需求大量涌入快速增长的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2011年全球的经济情况将有所改变并将恢复一个相对稳定的增长态势。

  除了电子商务,2011年会有新的热点行业冒出来,需要资本市场的扶持,特别是消费电子行业。有一些行业发展一两年后,估值可能会提高。一个优秀的投资者,不仅有能力判断识别行业*公司,更要有能力预测行业和公司未来发展态势。对于英特尔投资来说,我们相信永远有机会存在,永远有机会有待发掘,我们希望在保持投资增长的同时控制投资风险,做到“稳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