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日本软银放眼中国市场 看好移动互联网

软银CEO孙正义表示:“我们希望成为亚洲互联网领域的第一。”他于1981年创立了软银公司。软银是一家在亚洲之外鲜为人知的日本科技巨头,目前该公司正试图开拓中国迅速发展的互联网市场,并希望借此成为全球性的互联网企业。
2010-06-02 19:54 · 新浪科技  钦亮    
   

  软银CEO孙正义表示:“我们希望成为亚洲互联网领域的*。”他于1981年创立了软银公司。

  阿里巴巴、千橡的合作

  软银是一家在亚洲之外鲜为人知的日本科技巨头,目前该公司正试图开拓中国迅速发展的互联网市场,并希望借此成为全球性的互联网企业。

  在日本,软银战胜了谷歌,拥有*的搜索引擎和电子商务网站,同时还经营着日本增长最快的移动运营商和*的宽带网络。此外,软银还是日本*的苹果iPhone手机运营商,以及*为iPad提供数据服务的企业。备受关注的iPad于上周五在日本上市。

  但软银前景最广阔的探险发生在中国,目前,该公司已经对中国的一些最著名的互联网企业进行了战略投资。

  早在2000年,软银就投资了阿里巴巴,并要求其创始人马云成立了淘宝网。软银是阿里巴巴*的投资者之一,持有该公司34%的股份。

  今年,软银将推出一项服务,将淘宝与其在日本的雅虎门户网站相连接。同时,软银还持有千橡互动35%的股份。千橡互动是人人网和开心网等备受欢迎的社交、游戏网站的所有者。

  软银CEO孙正义在五月中旬的一次手机发布会上表示:“我们希望成为亚洲互联网领域的*,软银将会在别人觉察之前*一步。”他于1981年创立了软银公司。

  此外,软银已经成为连接硅谷和不断增长的亚洲市场的桥梁,公司通过投资美国的创业公司,换取将这些公司的服务推广到亚洲的权利。

  得益于移动业务的强劲表现,在截至今年3月的一年中,软银的净利润增长了一倍多,达到967.2亿日元(约合10.4亿美元),运营利润增长了20%,达到创记录的4659亿日元。软银预计,公司今年的运营利润将到达5000亿日元,同时计划将资本支出提高1800亿日元,达到4000亿日元。

  外国公司在中国面临困境

  中国市场一直被认为是国外互联网企业很难成功的市场。谷歌、eBay、雅虎、以及社交网站Facebook、MySpace和Twitter都在中国举步维艰。

  美国公司还抱怨中国的竞争环境。外国公司必须通过本地公司进行运营,这导致了繁琐的所有权结构,并且限制了公司的灵活性。而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国外的互联网公司未能很好地理解中国网民的需求。

  然而,通过专注于电子商务、社交网站和在线游戏,软银绕开了政府审查等棘手问题,因此避免了其他国外公司面临的困扰。现在,软银下了新的赌注,认为驱动未来中国互联网增长的将是商业和娱乐,而不是信息搜索

  此外,软银还避开了外国公司在中国面临的敌视,特别是日本公司因为两国历史问题而面临的敌视。

  孙正义是一名韩裔日本人,这使他具有一种泛亚身份。更重要的是,他与现有的中国创业公司合作,建立了强大的资本伙伴关系并让本地团队进行运营,这为他赢得了尊重。马云是软银的董事,而孙正义也是阿里巴巴的董事。

  看好移动互联网

  软银高管认为,在亚洲的成功取决于移动技术,因为该地区的很多用户跳过了有线互联网,直接通过移动设备使用互联网。

  在开拓中国市场的过程中,软银充分利用了其多样性业务的优势,因为该公司既是一家资深的移动运营商,也是一家在线企业。中国推行3G网络的速度比较慢,但用户似乎并不介意。这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目前有8亿左右手机用户和近4亿互联网用户,而且这些数字还会增长。

  软银高级副总裁松本彻三(Tetsuzo Matsumoto)表示:“能够对我们的移动运营经验和我们在应用和手机方面的技术进行整合是十分有价值的。我们已经不再将公司视为一家日本公司或一家移动运营商,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互联网领域的全球性企业。”

  野村证券的信息技术和电信研究主管Daisaku Masuno认为,软银是一家引导潮流的移动企业。他说:“很少有公司在中国和日本这两大互联网市场同时拥有巨大的业务。在世界的其他地方,移动运营商往往不了解互联网,而互联网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和技术来运营移动网络。”他同时表示,在两者的结合方面软银是*的,并且正收获成果。

        在日本的巨大成功

  孙正义深谙公司经营的跨文化之道。作为雅虎的早期投资者,他对雅虎搜索引擎进行了改造,使其成为日本最被认可的门户网站。除了搜索服务外,该网站还提供音乐、游戏等其他内容。

  2006年,孙正义不惜大量举债,收购了沃达丰陷入困境的日本分公司,并通过其营销才能和具有竞争力的价格扭转了公司的颓势。

  之后,他对公司的不同业务进行了整合。比如,在日本使用软银网络的手机上有一个按钮,可以直接访问雅虎日本的移动网站,这增加了该网站的访问量。

  两年前,孙正义收购了苹果iPhone在日本的业务,尽管一些分析人士起初认为,该手机缺少了日本用户所习惯的一些功能,包括手机钱包和移动电视等。

  iPhone在日本取得了成功。东京的MM研究机构表示,在截至3月31日的一年中,iPhone的发货量增长了一倍多,达到169万部,使苹果占据了日本72%的智能手机市场。

  在硅谷,软银最近投资了流媒体直播网站Ustream和社交网站应用开发商RockYou,并表示将为两家公司开拓亚洲市场。

  然而,软银也面临着挑战。麦格理证券(Macquarie Securities)的东京分析师内森·拉姆勒(Nathan Ramler)表示:“尽管软银在中国的前景不错,但实现收入还需要时间。”他同时表示,自己对孙正义将如何通过自己的一些新想法赚钱感兴趣,比如将软银的手机与Twitter连接。

  拉姆勒认为,软银引领潮流的业务具有内在的风险。他说:“快速的变化和新观点可能对现有商业模式造成的冲击,这些都是风险因素。”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