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到去年年底,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累计接近800只,累计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了2.2万亿,2015年一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接近1.5万亿,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整个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新的大的万亿格局。
2016-06-16 18:16 · 投资界     
   

  薛荷:做市场化母基金,避开政府引导基金地域限制问题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厦门创投是厦门市政府引导基金的委托管理单位,2011年参加国家发改委新兴产业创新计划,每年代表厦门市政府出资代表,跟国家发改委一起来推动在厦门设立的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去年厦门市财政拿出了100亿资金,委托厦门创投作为委托管理人,今年在清科的榜单上面,我们又前进了几名。还有厦门金融集团,是厦门进控集团下面的,是两岸交流合作的一个平台。

  符星华:厦门引导基金应该说是这几年不仅扶持了非常多的当地机构,也吸引了全国优秀的机构到厦门去,厦门几公平合理的土地,出来了美图和美团这样的项目,有请薛总介绍一下。薛荷:在座的嘉宾都介绍了很多各自的,尤其是引导基金吸引他们的产业,我想利用这个机会,我也有一些困惑,我们做创投计划到现在,五年时间一直做政府引导,符总也讲了厦门非常小,虽然很漂亮,但是太小了,我们跟湖北还是有差距的,跟上海更是有差距,跟浙江更有差距。引导基金在座很多GP,对引导基金其实是挺向往的,但你们更多还是有点怕,一是怕比例,我问浙江的比例是多少,他们告诉我是三倍,我吓晕了。所以我想跟大家互动的,厦门政府引导基金现在的比例,我非常希望子基金投资比例对资金的制约,降低了使用效率,作为管理人来讲,非常希望政府考核的时候,或者在引导基金设置的时候,跟我们说不要比例。政府的钱是有限的,肯定要有投资比例,所以能做到的就是把投资的管理费扣了,所以我们还跟人说,虽然这是大头,但是把投资管理费这七年都给你算,你没有投资能力,我算完以后可投能力的1.7倍,很精确告诉他,使得他们感觉我们是很人性的。

  正是这样,对资金来讲优秀的GP还是觉得一定要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在我们管了五年以后,我现在在想政府引导基金,别的城市可能省里的,很大的区域。厦门一点点弹丸之地,产业又很少,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们在自己锅里互相竞争,把价格抬高了,有限的钱都去找几个大家共同看的项目,把项目价格抬得很高,这个怎么办?如果我现在做一个市场化的母基金,当然我有可能在这个母基金中,政府有参与一部分,或者国资参与一部分,这个时候我的钱就没有地域限制。政府引导基金是有让度的,四年以后可以回购的,他们告诉我是同股同权。

  五年以来,我一直思考我们怎么吸引优秀的GP,随着市场越来越大,竞争越来越激烈,厦门是两岸合作交流的国家战略要地,在两天前开海峡论坛,我们也开了两岸新兴产业投资论坛,是国家发改委和国台办在厦门举办的,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副会长也参加了,我们专门请他来进行交流,他明确表态政府引导基金参投的股权投资机构,私募管理机构,创投管理机构,他们优先会考虑在合规审批方面放行。如果有政府引导基金参与,他们都会优先考虑,因为我们合规管理。我们在合规管理方面,一定要遵守契约精神,这是我们自身要做到的。

  我想厦门地方很小,还是美丽的厦门,欢迎大家到美丽的厦门来。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