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到去年年底,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累计接近800只,累计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了2.2万亿,2015年一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接近1.5万亿,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整个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新的大的万亿格局。
2016-06-16 18:16 · 投资界     
   

  徐毅律天使基金的四大特征,个人机构化、实业基金化、中后期早期化、孵化器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我是来自于创业接力的徐毅律,上海人,大家谈到女性偏高一点,作为男性我前一段一直在做GP,最近几年延伸到引导基金的业务,所以参与到引导基金管理里面来了。

  创业接力是在上海,管理方是上海创业接力集团,创业接力主要针对的服务或者投资的对象,是科技型的中小企业,业务有担保,有小贷,有直投,还有接力空间,还有政府引导基金。我们是天使引导基金,也是创业接力一直在做的,就是针对早期的创投基金,我们会对他们进行出资,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规模在国内引导基金不是最大的,我们目前的规模是十个亿,在最近一两年里面我们是算比较活跃的基金。

  上海是从09年开始做政府引导基金这个事的,但是从我们做的这个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我们其实是从14年下半年开始做的,到现在为止不到两年,天使投资和天使早期投资,大家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争议,天使和早期是个人还做还是机构来做?从我们整个运作来看,包括其他在做创投引导基金的也好,包括做母基金的同行交流也好,做天使早期这一块的确还是有一点不一样,如果你是做传统的创投引导基金,或者母基金,可能无论从尽调,或者到最后的出资,包括投后管理都比较简单一些,前面会有一二三期基金,你也会根据之前的团队成熟度,匹配度,或者业绩,来决定是不是出资。

  早期、天使基金的四大特征

  第一我们把它归类叫做是个人天使机构化,也就是说之前是一个默默无闻,很低调在做天使投资的,其实有很多之前不知名的,他能赚很多钱的天使投资人,或者用之前的经验和当地的名望,把自己的资源贡献出来的,分享给跟他一起合作的LP,使得个人天使投资人变成机构化。

  同时我们叫做实业转向基金投资,合作里面有一些做得不错的企业,包括一些上市公司,他们之前也是不断在寻找一些比较前沿的技术,创新的模式,之前他们可能就是企业老总,副总,他们有一个战略投资部,他们自己直接在操作。现在按照基金发展的模式,包括可以在募集一些资本金,从实业化转向基金化。

  第三,传统意义上相对比较中后期的创投基金往前伸,就是早期化,他觉得之前我一直是做AB轮,或者做BC轮,现在也是要在天使早期有一定的布局,我们早的把一些项目抓在自己的手上,所以这一块也是比较明显的,现在合作的很多基金里面,之前都是在国内有一些知名度的,做成长期,或者做中后期的基金,他们也在布局做一些早期基金。

  第四,这是比较明显的一类,叫做孵化器,开始也是推出自己的投资功能,大江南北有很多孵化器涌现出来的,如果孵化器能找到一个合适的团队,孵化器天天是看着早期项目成长的,也是对这些公司最了解的,他们如果能够做天使或早期基金,的确从收益角度来说,可能还是会有不错的收益在里面的。

  但是换一个角度来说,因为我们管理的这只天使早期基金,毕竟是政府引导基金,从政府的引导角度来说,希望推动往早期基金发展,不是从收益分成来获取收益,更多是把这种收益通过多种形式返回到GP去的。我觉得我们经常也是在做一个双方GP和政府之间的沟通角色,因为早期投资有一个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快,效率要高,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们真正开始运作是14年底,现在到16家基金出的资,短短这么一段时间里,15年底这些基金投资了2、3百家企业,他们早期投资的特点是多和快,作为政府管理引导基金的角度来说,合规性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提高GP和所有投资的效率,另外一方面确保项目的安全,这是比较重要的。

  我们向16家专业天使和早期的基金进行出资,我们出资额在全国当中都算是小弟弟了,我们到目前为止总共承诺出资的是3.4亿,我觉得这里面有重要的是引导,这3.4亿引导出来的基金规模是将近18个亿,我们用政府财政的出资3.4亿,大概放大了5倍的杠杆,引导其他方方面面的资金来参与进来。

  目前我们的速度的确比较快,到了今年现在,完成了尽调,通过了评审,另外还有20多家基金,我们已经现在有一个十亿的规模,可以跟大家透露一下,已经有这样的资金进来了,大家有兴趣来上海做早期投资,我们也是非常欢迎的。我们也是从北京这边,北京的英诺,杭州的天使湾都是在当地最有名的天使早期投资机构,我们也吸引到他们来上海,如果在哪里投,就地要有投资团队进行落地,欢迎大家来上海进行投资。

  如何吸引优质GP?

  从我不太长时间的管理体验来看,虽然我们作为一个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方,我们要本着一个服务的心态去做所有的事情,无论是你政府出资方也好,你的出资的对象GP也好,带来一定服务的温暖度;另外一方面,一定是要从专业市场化的角度来考虑所有的事情,然后必须严守一个底线准则,就是所有的合规性底线准则。在确保所有合规性的前提下,合理掌握一定的弹性度在里面。上海推动天使引导投资这一块来说,力度还是有一定的力度,从政策的角度上来说,我们的回购目前的政策是五年平价,不收任何的利息。而且还给你增加一个选择权,也就是说在第五年的时候,你可以选择回购,还是把我们转成LP。

  第二点来说,从投资比例角度上来说,我们掌握两倍的底线,在两倍的底线上面,我们其实是有一定的灵活度来跟大家谈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