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到去年年底,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累计接近800只,累计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了2.2万亿,2015年一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接近1.5万亿,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整个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新的大的万亿格局。
2016-06-16 18:16 · 投资界     
   

  王芳:引导基金不是财政基金,必须市场化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我是长江产业带产业基金管理公司的王芳,是最年轻的机构,我们是去年12月份成立的,这个基金400个亿,湖北省财政是单一的LP,我们聚焦湖北省的战略新兴产业,我们依靠于专业机构的专业力量,实行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诉求。同时对重大的项目,我们会以专项基金的形式来去参与。

  跟范总不一样的,范总有非常丰富投资的经验,对我来讲,我其实是投资圈里的一个新人,我有20年的证券投资经历,我一直以来在投行工作。也是因为这两年政府引导基金非常良好的蓬勃发展的态势,所以我是在今年才加入到这个大家庭来。

  回答主持人一开始的问题,关于长江产业基金现在运行的情况,长江产业基金到目前为止成立了不超过6个月,现在资金到位情况是因为在去年财政预算的时候,400亿的资金列为湖北省财政预算,400亿今年全部到位,这也使我们有底气和能力去跟市场上的GP商谈合作的事宜。

  现在产业基金签约的项目一共是五个项目,还有TCL创投这样,还有联想创投等产业背景的。还有有银行背景的专业性的投资机构,还有包括像证券性的公司,他们在当地有大量的项目储备,在湖北过程中间有大量的项目。

  长江产业基金选机构的特点,一个是我们要求机构专业化,另外我们偏好于有产业背景专业的投资公司,第一你要有产业背景,第二你要有投资经验。第三就是说我们偏好于在湖北有很多储备的,或者是说你在湖北现在是没有项目,但是你的储备项目以后能够到湖北,到湖北来设子公司,来增加投资,这是我们的一个偏好。

  投资方向上面,可以从我们这些合作机构来看到,我们偏好的是一个战略新兴产业,但是我们在战略新兴产业是做聚焦的,是根据湖北原有的产业基础是做聚焦的,我们更加偏好于新能源机车,因为东风在湖北,因为湖北的襄阳和武汉有新能源汽车的上下游产业布局,因为湖北有光谷,有医药城,也医药上市公司。湖北有全国最多的大学生的储备,全国第二多高校的储备。

  所以我们是根据当地的特点来去设定我们对产业的偏好度,那么在跟机构合作中间,其实我想说的是我们这些偏好怎么实现,我们首先坚持的一点,就是说我们是引导基金,而不是主导基金,这里面有两个概念,首先第一点我们是一个基金,我们不是财政。因为财政投资的低效性,不需要我们去论证了,这个已经有系统性的论证,这个已经是一个成体系的论证了。大家现在能够看到的是地方产业基金的兴起,不仅是政府文件的要求,是自身的需求来导致的。

  那么作为基金来说怎么做,我们肯定是要市场化,既然是一个基金,既然不是财政的一个资金,你首先要坚持市场化,什么叫企业,企业的定义里面就会讲你是一个以盈利为目的的。所以我们在讲说财政这种基金是不以盈利为第一要求的,不是意味着我们会违背市场规律的,市场规律一定是第一位的。但是财政引导基金可以让度LP的利益,去给到GP,或者给到其他的社会投资人,来使大家能够实现你们的经济收益。我们坚持市场化的原则,我们去引导社会资金,通过我们的利益的让度和再分割,来引导投资人来投向我们偏好的产业,但是我们不去主导。

  我觉得现在产业基金的这些机构,虽然引进了很多市场化的专业人才,但是当你面对着几十亿和上百亿资金投资的时候,你的专业性上到底有多强,这个是值得考量的。所以我们更多的是依赖于社会专业机构的合作。所以我们在中间更多偏好于去跟市场上优秀的管理人去合作,借助他们的力量我们去做投资,来扩大湖北的产业,不过多干预投资方向的选择。事先的契约精神是一定要有的,LP签的很详细,符合市场化的原则,最后大家是按协议说话的,这个是很多其他社会投资人跟政府引导基金最担心的一个事,过两天了,你改主意了,一开始只有一张纸的合同,过两天改主意的,这个是我们坚决避免的。

  第二,我们坚持的一个原则,我们是助力,我们不是助力,投资一定是一个专业化的工作,大家一定要有敬畏心的做法,作为我们来讲,不可能去大包大揽,当然在投资机构选择好的项目,他们在落地湖北的时候,有可能是因为这些项目的战略意义,它会要求地方政府给一些政策性的扶持,我们可以帮助大家来去争取这些扶持,但是这个前提是这个项目对地方是有意义的,不会是说这个项目收益率水平是要靠着这些补贴才去实现的,那就没意思了。所以这个过程中间,我们是助力,项目的选择一定是根据市场化的原则来的,我们的这种助力能够使它锦上添花,但是首先得是一个锦,不能先是一个破布,我们通过补贴得到收益率的水平,这个是我们不认同的。

  这个问题我们成立不久也遇到了,通过的投资人非常多,真的能够称之为非常好的,非常优秀的投资人,其实数量还是一个有限的,作为政府引导基金,只希望跟优秀团队进行合作,怎么吸引大家,我个人的理解是分两个部分,一部分就是说作为我们引导基金来讲,我们必须是市场化和专业化,因为凡是优秀的机构,你会发现他一定是专业化的,一定是讲规矩的,当你跟说不是一个频道上的时候,这个事情就没有办法做了。你会发现如果因为你的原因,导致了他的流程发生了扭曲了,历史的东西都不作数了,如果扭曲了这些所有这些东西,以后也不会变成一个好的投资人。所以我们对自身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做市场化的,我们一定要专业化的,这也是为什么长江引导基金我们从市场里面引进了很多专业化的人才,我本人在证券公司做了20年,作为法定代表人,然后到了政府引导基金里面来的。

  第二个就是在产业基金都有反投放大诉求的情况下,我们怎么吸引优秀的投资人过来,我个人的理解是你所设定的这个投资范围,是要足够的市场量,如果这个市场只有两个亿,你要求拿十个亿,强放大两倍,只能造成价值的虚高,只能造成你的泡沫,如果你去分析当地的经济基础,你的产业基础,我们确定把新能源汽车放在这里面,这个市场足够大的情况下,这个产业链足够大的情况下,你才有可能引进基金,然后才能说放大。

  另外就是说刚才嘉宾讲的,对于我们怎么去定义这个反投放大,可能大家不要那么地机械,如果湖北当地的自有企业没有达到那么大的规模,我可以引进公司,你只要给湖北有贡献,我觉得就可以算。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