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到去年年底,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累计接近800只,累计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了2.2万亿,2015年一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接近1.5万亿,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整个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新的大的万亿格局。
2016-06-16 18:16 · 投资界     
   

  汤庆贵:速度取胜、服务到位、市场化和专业化管理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大家下午好,我是吉林省股权基金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汤庆贵,这个公司是去年根据省政府的要求,设立了一个吉林省产业投资引导基金,为了运作和管理好这个基金,成立了这一个平台,同时管理省财政出资的一些股权,一些管理的工作,比如说吉林省移民搬迁改造的平台,还有一些基础设施建设的平台,也在这个公司管理。

  符星华:吉林产业引导基金去年才设立,跟参股子基金进展也非常快,也请汤总介绍一下。汤庆贵:吉林产业引导基金是去年设立的,设立了以后,这个基金现在资金来源全部是省财政安排的,总的规模初步定的是100亿,投资的阶段,我们日常有一个方式就是面向全国公开招聘GP,我们以LP的形式募到的资金,每一只子基金到吉林省投资,阶段是从天使到一级半之前都可以做,再就是投资的领域是新兴产业,农业和科技成果转化,还有现代服务业,是这么几个方向。

  吉林这个基金实际也是十八大以后改革的一个产物,从昨天下午开始,都是全国政府引导基金都井喷式的发展,主要是改革的一个大趋势。为什么这么讲?因为过去的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发展资金,种类也比较多,从中央到地方,几乎每一级财政都要有,因为改革现在国家有一个要求,去年初,国务院印发了一个文件,关于财政专项转移支付的规定,财政部门支持产业领域,按照要求来使用,第一不需要就要取消,第二,确实要保留的,需要的,就要整合和合并成大类,合并以后,类别能站住的,投向是按照三个使用方式投入,第一个是贷款的贴息,第二个就是股权投资,以基金方式为主,第三个是社会奖补,从十八大开始,基本上财政支持产业领域的资金,全国各级财政改革资金使用方式,有的是先行一步,有的先稳一下,是在国家改革的背景下来进行管理的。同时财政部为了规范政府的基金管理,在此之前财政部这么多年,财政部门拿出资金做基金不是新鲜的事,90年代就开始做了,省一级财政拿钱做基金,也不是新鲜事,过去额度比较小,一只基金一年一个亿,现在规模拿10个亿,20个亿,就是现在中央财政资金也在搞,也设置了吉林电路产业基金,为了做好基金管理,在制度上也做好了准备,去年年末财政部连续除了两个规定,一个是关于政府出资投资的基金管理规定,还有产业基金的指导意见,这两个文件应该说对政府出资引导基金的管理,做了一个法律上的规定和完善,今后主要按照这两个规定进行操作和管理。这两个规定主要的精神是什么?就是政府引导基金,要按照市场化和专业化进行管理,规定的种类是四大类,第一大类是创投基金,第二类是中小基金,第三类是产业投资基金,第四类是基础设施基金,同时这个基金运作方式和对风险的控制,保值增值,还有绩效考核,也进行了一些规范性的管理和规定。

  我们这个基金的操作符合国家的规定要求,财政这种资金跟过去传统资金使用应该有以下六个方面,一个是无偿使用,到现在股权有偿使用。第二,过去的分散,一只专项基金比较分散的投,到现在是集中的投,第三,由过去没有杠杆,到现在带杠杆,放大。第四,过去是行政化审批,现在是专业化和市场化来进行管理。第五,过去单纯资金的投入,到从资金、技术、人才复合式的投资。第六,过去资金的投入,没有增值服务,到现在企业发展规划,战略,还有管理,企业的升级,到企业的市场营销等方面,复合式的应用。

  吉林现在的引导基金,我们去年做了第一批,经过征集、评审和尽调,现在第一批当中有八只基金已经全部签约,一共资金总额是八只子基金,75个亿左右,引导基金在这里面出资是14个亿左右。其中第一批的第九只基金正在商谈,这个基金比较大,是做医药的,医药是吉林省的传统产业。我们第一批的设立的八只母基金,已经进行了30多项。今年我们又评审通过了16只子基金,这16只基金总的额度是156亿,其中引导基金在这里面出资是35个亿,现在这16个亿子基金当中,已经签约到位是3只,剩下13只正在谈,正在研究和签约当中。

  同时从今年3月份又公开面向全国征求第三批,申报了25只左右,准备这个25日、26日进行评审,目前第一批和第二批,加在一起大约是25只,总的规模是300亿左右。引导基金大约是45亿左右的额度。符星华:汤总非常系统介绍了政府财政资金使用方式的改变,和所承载的政府职能。这个也是帮助GP很好的了解政府引导基金为什么今天长成是这样子的,也是能够相互的促进了解,市场上很多GP特别希望合作,地域的限制和产业的限制,还有土地的限制等,甚至还有就是政府引导基金整个的管理程序的问题,都需要走一定的程序。

  汤庆贵:财政部门传统的弊端不是财政部门造成的,过去基金通过产业主管部门去统划。

  吉林产业基金成立的时间慢,但是从运作速度上,还是设立子基金的数量上,还是子基金到位的规模上,到月底可能还有四个项目要投入进来。为什么我们能做到呢,第一我们靠速度取胜,速度取胜包括尽调流程,整合流程,选择GP的速度和流程要快。

  第二,我们服务要到位,这个服务到位包括从一开始GP跟我们洽谈,到最后能够签约,项目对接上,一定要服务到位。

  第三,做到真正市场化和专业化的管理,不干涉GP对具体项目的选择。

  第四,对制度的设计,帮助GP设计架构上,我们做到流动性最强,加上市场上运作,才能保证GP到吉林省进行投资,才能保证他盈利。如果这只基金失去了流动性,光考虑地域的限制,地域的投资,没有流动性,从体制机制方式上没有失去流动性,因为盈利性不存在,GP到吉林,或者LP投到吉林的基金,积极性也不高,将来继续合作的潜力也不会大。

  第五,吉林的速度快,制度流程好,包括服务好,愿意到吉林发起做GP,发起设立基金,过后请跟我们联系。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