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到去年年底,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累计接近800只,累计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了2.2万亿,2015年一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接近1.5万亿,这就是我们看到的整个中国政府引导基金新的大的万亿格局。
2016-06-16 18:16 · 投资界     
   

  范慧川:政府引导基金真的不以盈利为目的吗?肯定不是的,无非不以短期利益为抓手

六大政府引导基金深度解密:万亿基金如何撬动市场?如何选择合适的GP?

  我是浙江金控的范慧川,浙江金控是浙江省政府的一个资本运作平台,资本超过了1000多亿,浙江金控没有金融牌照,下面的子公司牌照是全齐的。我自己本人从事政府引导基金的这一项工作,从09年VC引导一直到现在的产业基金的引导,前前后后大概管理了超过200亿。

  我们从事这一块业务比较早,前面几年应该说是规模也比较小,但是关注度也没有这么大,所以是我们比较聚焦的,比较深思去琢磨怎么去运作这个产业,所以基于前面的业绩,所以说从去年开始,浙江省200个亿相当于直接砸过来了,规模扩张实在太快了,国内政府引导基金是一个通病,人才引进受机制上的限制,很难引进。我也老是开玩笑用情怀去加强团队的凝聚力和专业性。

  政府引导基金真的不以盈利为目的吗?

  我们去年规模上来了以后,我们还是秉承一贯的作风,我们基金目的和使命应该说是以当地产业推动为根本的目的。所以基于这个目的,包括今天上午谈到深创投的也说不以盈利为目的,这是政府引导基金常用的一句口号。

  我自己也是深思过的,真的不以盈利为目的吗,我觉得肯定不是的。大家都是在竞争性领域这一块领域里面,这个领域发展规律是一致的,无非不以短期的利益为抓手,肯定以长期的利益为抓手。这个企业如果最后是亏损的,纯粹以盈利为目的的基金不答应,我们政府基金也是不答应的。政府的基金无非不以短期的盈利为目的,产业的推动最后市场内在的规律决定的。

  所以我们自己总结,浙江的基金这么大的规模,而且运行也不错,因为我们基本上对GP的要求还是比较高的,地域限制也是比较严的,这两者之所以能够兼得,浙江整个土壤可投的标的比较多,基本上一些机构都在杭州有落地,有一些办事处。另外可投的标的多了以后,我们觉得基本上按照市场的规律去做事,我们诚信体系非常好,前面谈协议的时候会很麻烦,我全部给你抠到,我们可能跟一般的政府基金不一致的时候,政府基金签协议的时候,没有那么正式,但是尽调工作做得非常好,前面是做得非常麻烦的。未来投后管理过程中,完全按协议去做就行了,如果你们需要我们一些投后的服务,你们只要提出来,我们的执行力是非常强的。如果你们觉得完全没有必要继续插手,你只要按照协议去做,我觉得做的很轻松的,我想达到的那种境界。所以政府引导基金和市场化的团队还是比较和谐的。符星华:浙江金控现在投了多少只?范慧川:大概30多只。符星华:去年投了多少只?范慧川:去年我们做得比较快,量一下子上来了以后,基于前面的积累,前前后后做了大概有十多只本级,还帮市地的做了几只。今年本级会考虑得比较少,我们自己的使命是全省产业升级,去年财政竞争性领域的资金改革了以后,由补贴改成了股权投资以后,然后我们觉得去年全省的整体水平,实事求是的说,还有待于时间去磨炼,去打磨。所以今年的使命更多是帮助市地去做,我们认可的基金,对产业认识非常深的,对本地的产业能够契合的,基本上往各个市地去推了。

  政府引导基金在选择GP的优势在于本地投资标的

  如何选择GP是一个很严峻的问题,首先我们有一点是坚定不移的,是推进本地产业提升,第二一定要有很好产业背景的GP。这两个要求其实跟我们目前整个政府引导基金的状况来说,应该说冲突是比较大的。

  地的投资标的在本地的投资标的,如果单纯就靠存量,那肯定是不能够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浙江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地方,浙江创业创新的氛围非常浓厚,我自己认为可能是北京、深圳以后,就是杭州了。所以我们在这一点上,在前端的扶持上面,我们也是坚定不移的,这一点在前端扶持,应该说体量非常小,对这么大的一个引导基金的体量消化来说,肯定是微不足道的。

  同样在投后的增值服务上面,我们花了一半的精力在前端的投后增值服务上。好的孵化器基本上都在杭州,我们把杭州市的一些孵化器,全部联合起来,每个孵化器必须给我们推30-50个项目,还有我们合作的一些机构,甚至没有合作的机构推出,这样对我们合作机构应该说是一个很好的增值服务。我们出去做的话,一方面孵化器,我们都是公益的,他们很乐意通过这个渠道推送他们的项目。

  另外我们对我们的合作机构来说,我们也是没有任何的附加要求的,所以在前端虽然体量比较小,但是对于我们提升我们的竞争能力,我觉得是一个很大的法器。所以我们坚定不移追推浙江的早期项目。还有现有优势企业的并购,我们希望GP不要在本级基金层面进行合作,我们希望在浙江省某一个并购项目成立并购基金,我们的资金使用的效率和目标性就更明确。

  在这一端,整个消化的体量也非常大,然后我也觉得非常符合目前市场的投资状况,这一块我们的转型升级,我觉得基本上是快速完成的,如果所有一些项目要重新一步一步变成一个独角兽,我想社会的资本浪费是非常大的,很多原有的企业厂房和人工都在那个地方,只不过是在没有新的竞争力的时候,我们如果能够把它植入一些好的可培育的项目,这样的话优势的企业能够继续保持,能减少更多的社会浪费,也能够减少优秀早期企业未来发展的不可预见性。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