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募资市场“蓄势待发”:大部分LP又是GP 投资关键还是看气质

清科财富是两块,一块是围绕着上市公司和家族,还有一些高端的高净值的个人,做一些股权类市场资产配置;还有一块围绕着上市公司做产业基金,结合上市公司做战略方面新兴行业的布局,还有做市值管理。
2016-06-16 14:02 · 投资界     
   

募资市场“蓄势待发”:大部分LP又是GP 投资关键还是看气质

  清科执行副总裁杨敏:看好基金团队、投资方向和策略

  我是来自于清科集团的杨敏,我分管的清科财富的业务,清科财富是两块,一块是围绕着上市公司和家族,还有一些高端的高净值的个人,做一些股权类市场资产配置;还有一块围绕着上市公司做产业基金,结合上市公司做战略方面新兴行业的布局,还有做市值管理。

  我接触比较多的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和二股东,还有中国的一些家族,还有更高端个人的投资者和LP。我说一个很明显的体会,去年上半年和今年上半年比较明显的LP的一些心态的变化,去年很多LP和一些家族,大量的钱认可了股权市场,尽快去投下去,更多关注的领域哪个基金更好,或者哪个领域回报率更高,这是大家更多关注的一个点。

  今年上半年很多家族,很多LP找到我们的时候,更多的关注你帮我们配置的时候,能不能多挑一点稍微稳一些的,稍微周期短一些的,对他们来讲安全性和周期性是首要的关注点。

  对他们来讲,我投到这个基金里面,优质的资产里面也好,能够让我快速的,然后在这种大的经济环境看不明白的情况下,我还得配置下去,我的钱不可能放在银行,怎么保证资产还安全的情况下,还有一定的财富增长,这是他们首要的关注点,完全跟去年不同的,只是差了一年,完全就不一样了。这是我觉得从心态上的变化。

  从很多大的上市公司也好,还有一些大的家族也好,在配置的情况下,还有一个产业上的不同,我原来是做地产的,我可能想去投到股权市场,我也很认可,我能不能再细分一点,我将来想布局到医疗这个产业,我可能多投一点医疗的基金,多投一点医疗的项目,这样的话我可能变相在这个行业里面,我把整个产业摸清楚一点,我可能再驾驭一个上市公司,也可能再驾驭一个产业,这个方面我们给很多家族,一些高端LP的一些建议。

  我们在帮他们挑选股权配置的时候,不会单一考量配置一个VC和PE的基金,我可能更多去看这个基金投资的策略理念,某个细分领域占比是不是会很高,如果很高的话,帮他配置就会挑这样的基金会多一点。在大的基金投进去了之后,优质的资产里面,挑一下跟他相关的产业。

  清科财富管理了很多家族的基金,我们在帮这些家族里面做配置的时候,根据家族的一些需求,有50%配置到子基金,也有一些家族要求70、80%,我们要求他们的需求来做配置。我们挑子基金的时候,清科还是理性比较强的,数据性也会比较强,这些我们都会去看。

  除了基金之外,我们对很多子基金这个团队的稳定,我还是比较看重的,如果说很频繁去换合伙人,或者合伙人待了两三年就离开了,这都是打低分的一个标准。

  另外涉及到子基金的投资方向和策略,我个人也是比较看重的,因为这些方向我们自己会有自己的一个判断,我也是通过子基金提出他们自己的投资方向和逻辑,我们去判断未来想去投的一些细分的方向,到底对还是不对,这个东西评判自己的一个把握程度,但是对我个人来讲,我还是在子基金的投资方向,也是比较关注的。

  如果说子基金对某些投资方向,在我看来有一些判断,我不是很看好,也有可能因为这个事情不会去投他。

  清科自己有几个基金现在运行的,也是我们比较看好的,一个是医疗大健康,还有一个是在线教育,还有一个是文化旅游,还有TMT偏早期一点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3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