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亿险资大起底:LP投资PE最爱鼎晖、弘毅等名流机构,直投偏好蚂蚁金服、Uber等黄金标的

尽管参与时间不长,目前险资涉足私募股权的比例也非常低,但绝对金额已显现,险资进入一级市场可以撬动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创新创业领域。而根据险资“稳健安全”原则以及相关监管要求,未来险资的投资依然会主要集中在大健康、大消费、大金融领域。
2016-05-30 08:48 · 投资界  李红双   
   

万亿险资大起底:LP投资PE最爱鼎晖、弘毅等名流机构,直投偏好蚂蚁金服、Uber等黄金标的

  2015年,在整个大经济背景都低迷萧条的情况,保险行业反而成为一枝独秀,过得无比滋润。根据保监会数据,2015年保险业约实现利润2823.6亿元,同比增长38%,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最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混的也是“风生水起”。

  2015年,在二级市场上保险被认为是最有钱人性的“金主”,虽然屡被称为“野蛮人”,但险资举牌也构成了一道独特风景线。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共有10家保险公司累计举牌36家上市公司股票,投资余额为3651亿元。其中,安邦不仅举牌金融街金地集团、民生银行同仁堂……还与前海人寿一起举牌万科A,一时间将险资举牌推向“风口浪尖”。

  险资“财神爷”还活跃于一级市场,目前险资投资股权空间近1.4万亿

  事实上,从二级市场到一级市场,除了和险资投资风格不匹配的天使投资,险资的投资范围正在不断松绑。截止2016年3月底,中国保险业总资产达13.85万亿元。按照保监会此前规定,保险机构10%的总资产可用于投资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等相关金融产品,也就是说未来有将近1.4万亿元的险资配置于未上市企业股权、股权投资基金类资产。

  险资和PE之间的关系已越来越亲密。根据清科集团旗下私募通数据的不完全统计,截止2016年5月,已有77支基金获得险资投资,包括国发创投、鼎晖、弘毅、九鼎、中信产业基金TPGKKR等人民币和美元PE以及一些市场化VC、夹层基金,规模或超2000亿。

  日前,保险投资网发布《2015年PE机构排名报告》,排名主要依据募资事件、投资事件、退出事件三个指标。最终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位列前10名的PE机构分别是:苏州国发创业投资控股公司、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苏州元禾控股公司、弘毅投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公司、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航天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深圳基石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深圳市同创伟业创业投资公司。

  险资的资金期限与PE的长期投资方式具有天然的契合性,因此对于PE机构来说,最理想的LP(有限合伙人)对象莫过于保险机构资金,未来3-5年保险资金或成为中国PE界最大的资金来源。

  保险资金玩转PE的三种入市途径,投资标的主看大健康、大消费、大金融

  从2010年9月保监会发布《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到2016年3月发布《关于修改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的决定(征求意见稿)》,保监会、国务院发布了一系列关于松绑险资运用的政策,详情见下表。

万亿险资大起底:LP投资PE最爱鼎晖、弘毅等名流机构,直投偏好蚂蚁金服、Uber等黄金标的

  私募股权基金具有5-7年的投资周期,流动性相对较低,这与保险资金的匹配度非常高,因此保险资金是仅次于养老基金的最适合投资于私募股权的机构投资者。从保险公司角度来看,中长期股权投资项目具有较稳定的回报率,是投资组合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据中国保险首席信息官(CIO)调查显示,股权投资是2016年保险公司重点关注以及愿意增加投资意愿的三大领域之一。

  保险这种大体量资金进入PE领域的路线图一直备受关注。目前险资参与PE市场的主要方式有三种:保险资管直投(股权收购)、以LP身份参与基金(间接投资)、保险系PE基金直投(险资设立PE)。对于不同的主体,保险资金在投资方向上所受的限制不同,但对资金安全和收益稳健的要求却一直保持高度一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红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3039781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