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昆吾九鼎何强:新三板是一个低估值高增长的价值洼地 盈利能力高于A股

新三板是一个低估值高增长的价值洼地。新三板15年的市盈率是28.12,同期创业板、中小板是56和84,新三板的市盈率偏低。但是新三板的整体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好的,从13年整个新三板的盈利能力是逐渐提升,15年平均的净资产收益高过了A股。
2016-05-18 14:40 · 投资界     
   

  2016年5月17-18日,第五届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在成都举行。作为中国西部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金融品牌盛会,中国(西部)高新技术产业与金融资本对接推进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共促成四川地区科技型企业投融资项目510项,融资金额388亿元。大会以助推科技和金融深度结合为目标,通过政府搭台、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在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构筑区域创新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独特的作用。

  会上,昆吾九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何强发表了精彩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昆吾九鼎何强:新三板是一个低估值高增长的价值洼地  盈利能力高于A股

  非常感谢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这次活动。这个活动应该就是我进入九鼎之后应该是应该是第5届。经过这差不多六年的时间中国资本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九鼎投资也逐渐成长起来。当时10年的时候我是陪着我们蔡总过来,蔡总也是做了一个主题演讲,到今天我也有这样的机会在台上与各位企业家、投资机构和同仁做一些分享。

  我是西南财大毕业的,九鼎也有四川的一些血统,我们的很多合伙人都是四川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非常感谢主办方,因为一直举办这样的活动,这个活动不仅让我们投资机构能够找到好的投资项目,也让企业找到合适的投资人,这种活动促进了我们地方经济的发展。

  按照主办方的要求我今天就是新三板这个话题给大家做一些分享。这个话题从13年我们开始在讲,在多个场合我们也讲了很多次,但是每一次在讲这个新三板的相关话题的时候,实际就感觉到有一些新的东西,新的看法及新的方向。确实我们新三板整个市场发展太迅速了。今天给大家分三个部分给大家做一个交流。

  第一个部分我们还是简单的对我们新三板市场做一个回顾。13年下半年开始我们新三板推进,到现在也是三年时间,那么新三板确实经过了爆发式的一个增长。

  2015年,全年挂牌的企业3500多家,但是2016年截至目前为止就已经有2000多家,就接近了我们去年的三分之二,但是我们的时间才刚刚三分之一、四分之一。我们的挂牌速度是明显提高,协议转让的企业5000多家,做市转让的企业500多家,融资额也大幅度的提升,2015年全年是1500多亿,16年已经是接近520亿,达到我们全年15年全年的40%。这个融资统计我们还没有统计已经挂新三板的企业,它通过比如说发行债券做的融资。

  第二个就是随着我们的挂牌的企业的增长,实际上整个的市值非常庞大。现在我们整个的市场市值应该超过了3万亿,其中金融、电信、医疗保健、消费品产业的市值相对来说是靠前一点,其他的比如说公用事业、工业的市值相对来说偏弱一点。金融中也有很多的机构的贡献,比如说九鼎投资的市值1000亿以上,还有证券公司,这些实质是比较多的。

  第三个就是我们觉得整个的新三板,虽然说现在有这么多挂牌的企业,但是新三板是一个低估值高增长的价值洼地。新三板15年的市盈率是28.12,同期创业板、中小板是56和84,可以看出新三板的市盈率还是偏低。那么相对于我们估值的市盈率偏低,但是新三板的整体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好的,从13年整个新三板的盈利能力是逐渐提升,15年平均的净资产收益高过了A股的整体水平,15年我们A股11%,新三板是12%,中小板是9%左右,也就是说新三板的整体净资产收益率比其他的市场要好,说明我们的新三板有很多优秀的企业可以值得做一些挖掘和投资。

  但是现在新三板也存在一些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就是流动性的问题。虽然说新三板有7000多家挂牌的公司,市值也超过3万亿,但是这其中有大量的企业还是无市值,这个是什么概念?也不是说真的没有市值,只是说没有交易。因为协议转让的价格是失真的,只能通过做市商的来说相对来说公允性强一点。像50%的企业就没有交易量,这个也反映出现在现在的还是比较冷清的。日成交量10亿左右,流动性还是需要改善。

  第二个比较有问题的是公司分化比较严重。前50家公司占据了34%的盈利总额,分化是比较严重的。前50家的公司有300多亿,总的新三板的挂牌的盈利才900多亿,就是占了34%的净利润。同时这前50家公司的交易量也有问题,占据了我们整个的50%以上。包括纳斯达克整个交易量实际上主要还是由20%的企业贡献的,这二八定律在我们市场也同样存在,就是20%的企业有了80%的交易量。怎么让新三板进入20%里面,确实需要做很多的工作。

  现在首先当然是必须把业绩做好,第二就是积极的寻找一些做市商,改善你的资信,加强与投资机构的合作。新三板的分层制度说马上要推出来,最近的消息是下周就公布,这个也是大家期待已久。如果说有这个制度,尽可能的让我们到这个创新层,就可以大大的提高我们的流动性。

  第三个是区域差异比较大。北上广深的新三板的挂牌数量远远超过西部地区,这个一方面反映出经济发达的城市经济的总量,包括企业数量确实比我们西部多。第二是我们的观念问题。包括2013、2014年动员很多企业挂新三板的时候,我们很多企业都持怀疑态度,觉得新三板有什么好处,没有好处,就不愿意去。包括在西部的一些企业,原来我们为了让这个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内部还总结过上市的九大好处等等,,但是东部地区就没有这样的需求。

  但是新三板还是这个资本市场最先进的制度。注册制让中小企业有对接资本市场的一些机会。首先是准入门槛比较低,融资制度比较灵活,整个流程的效率是比较高的,上市的综合成本也比较低。同时通过新三板的在挂牌之后,真正的实现了融资的便利性,包括提高企业的品牌效应,然后得到一些政策的支持,完善我们治理结构,实现股东财富的增值,这些在很多新三板的企业已经体现得非常淋漓尽致了。

  我们坚信中国的新三板市场未来会发展得更好。一个是基于中国有大量的资产需要证券化。第二是新三板的制度红利逐渐将释放,针对新三板目前存在的问题,比如说流动性的问题,分层的问题都会解决。

  第三个部分就简单介绍一下我们自身的案例,也是就是说看看这些企业是怎么样借助新三板和市场来能够实现自身的比如说快速的一个发展。

  2007年九鼎投资公司成立,我们原来专注于PE投资,08年做了第一轮增资,当时估值1亿,引进了两个股东,一个股东09年就走了,另外一个股东现在还在九鼎投资。这个最后的结果是天渊之别了,一个几十亿的身价,另一个可能就赚了一点小钱就走了。2013年下半年我们开始新三板的挂牌准备,2014年4月份就新三板挂牌。挂牌之后我们做了三年的定增,第一次增资我们定增融资35亿,这主要就是对我们的LP。第二次是在14年的8月份,现金定增22.5亿,第三次增资100亿。有了这些资金实力,九鼎投资就由一个简单的做PE投资的机构向一个综合性的资产管理机构迈进。因为通过新三板挂牌,通过几次定增我们做了一个布局,由一个单纯的投资管理机构变成了一个综合性的金融集团,我们的市值超过了1000亿。注册资本到现在我们的注册资本是150亿,净资产是250亿。销售收入和利润也是成倍的增长,挂牌之后2014年3.6亿的利润,15年收入达到了25亿,利润是7.6亿。

  由于时间关系,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83973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