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募资市场“蓄势待发”:大部分LP又是GP 投资关键还是看气质

清科财富是两块,一块是围绕着上市公司和家族,还有一些高端的高净值的个人,做一些股权类市场资产配置;还有一块围绕着上市公司做产业基金,结合上市公司做战略方面新兴行业的布局,还有做市值管理。
2016-06-16 14:02 · 投资界     
   

募资市场“蓄势待发”:大部分LP又是GP 投资关键还是看气质

  嘉豪投资吴珊:很多GP又是LP 投资主要看气质

  我是嘉豪投资合伙人,嘉豪投资是一个比较小的机构,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做股权方面的投资,没有涉及到二级的方向。

  作为家族办公室,这个业务一直是存在的,看起来是很快。台上又是GP,又是LP,没有单纯的LP的。我自己以前是做GP,坚持很多的理念,坚持到最后就变成了管家族的钱。从以前做GP到现在,到现在这个过程也是比较深刻感受到,在中国的家族财富管理的变化,这个变化来自于各个家族可管理和支配的财富规模增加。

  最近几年特别爆发式的增加,量到了一定程度了之后,改变了大家在管理财富的很多行为模式,包括社会环境的变化,包括政治上的稳定因素,都造成了现在和十年前会有很多的区别。

  在早期的时候,这种可管理的,财富比较好的时候,那个时候大部分管理更多的是追求一些短期收益,就是一些交易性的机会,股票那个时候选择更多一点。随着可支配财富的增加,在过去这么多年的管理经验中的一些积累,目前这个财富管理成熟度越来越高了,大家除了追求一个短期增值,现在更多考虑其他的因素,包括一些资产的配置,通过投资收益之外的,比如像一些产业方面的,和一些自己关心领域上的配置和资源的整合,包括现在比较热的避险,或者追求一些差异化,到境外的一些投资,都因为刚才说的规模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带来的财富管理的变化。

  还有一个问题不一样,在早期很多有钱的家族,有一个现象,他们想去做一些资产配置的时候,是亲历亲为,什么都自己来,那个时候专业化程度不像现在这样,资金量也小,大家就自己去做。目前这几年,心态比较成熟了,因为专业化程度太高,所以大家越来越习惯于说把财富给委托出去,由专业的人来管理,这是一个很大的区别,这是在前几年看到的,大家不是很放心的。

  第三点说一个很大的区别,实际上随着这些财富所有者他们的成熟,和他们的偏好越来越明确,除了最开始我们谈到八年前只是为了追求财富增值,现在逐渐出现了一些偏好,实际上股权投资只是财富管理非常窄的一个小的分支,涉及到很多的选择。每一位财富管理的从业人员,他们在去选择自己配置的时候,也更多去考虑了资金所有者的偏好,这是非常明显的一个变化。

  几位都谈得非常理性,我能说主要看气质吗,我解释一下这个问题,首先从LP的眼光来看这件事情,首先我们谈的是财富管理,既然是财富,资本或者是说现金,资产也好,它的所有人早就已经过了生活保障的阶段,甚至说一定要去成就事业的阶段,所以才能称之为财富。这个阶段我们看待事情的标准,没有什么是必须一定要做的,没有什么是一定不能错过的,也没有什么一定不能做的。因为是投资的领域,我们是价值观,人生观,是不是相契合的,我们非常看重的,我们是看早期投资,我们投给GP,GP再投给他们看好的人,这是一种价值观的传递,这个过程中顺便完成了钱的传递,我们找到一些气质跟我们相符的GP,同时GP找一些跟他们气质相符的创业团队,扶持我们所认同的价值观理念的人和方向。这是一个角度。

  另外看气质,就是一个人,或者一个机构做事的风格,包括是不是规范化,注重长期利益还是短期的利益。我们是在做选择,你的气质决定你做哪些微笑的选择,一连串的选择就是最后的结果。不管是价值观,还是说这些选择累积到最后,给财富带来的一个增长,都是从气质延伸出来的,希望这个气质包含了专业,价值观,人品和运气所有的成分,综合表现出来的。

  还有一个就是个人观点,未来几年的创业也好,或者说是企业发展也好,可能跟前几年有不太一样的趋势,前几年我们称为浅水区,随后几年是深水区。浅水区做前层的改革,我们觉得有很大的收益,很多很成功的案例都是商业模式方面的,他是在浅水区的发展。面上的东西和模式上的东西,做得比较非常全面了。之后到了深水区,我们觉得就是到了一个专业化的阶段,不管是医疗,还是教育,还是VR,还有一些智能制造等相关的领域,都已经到了深水领域,能不能扎下去,有一些真才实学的阶段。浅水去到深水区是从模式化到技术化的转变,我们觉得未来更重要去布一些专业领域,布有专业技能和深入能力的网络公司。这是我们关注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3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