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募资市场“蓄势待发”:大部分LP又是GP 投资关键还是看气质

清科财富是两块,一块是围绕着上市公司和家族,还有一些高端的高净值的个人,做一些股权类市场资产配置;还有一块围绕着上市公司做产业基金,结合上市公司做战略方面新兴行业的布局,还有做市值管理。
2016-06-16 14:02 · 投资界     
   

募资市场“蓄势待发”:大部分LP又是GP 投资关键还是看气质

  景林投资王浩:做PE要足够专业 打通一二级市场

  我是景林的王浩,景林是一个比较大的资产管理公司,我们是做二级,现在管了500亿人民币的基金规模。年我们又做了一级半市场,我是景林一级市场的创始合伙人,将近100个亿的规模。

  景林以GP为主,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一下家族基金也好,或者LP也好,对整个GP的一些判断和看法,因为我们知道有一个特点,就是本身有一级,有二级,有一级半,又有人民币,又有美元,有上市公司,还有成功企业家,还有海外的家族基金,还有大学的基金会。总体来看,PE是先从人民币开始做起,一、二期做完之后,就开始做美元的一期。

  12年我们开始做美元一期,我发现美元LP,不管是家族还是办公室基金,所有机构投资人和国内是有很大的差异,首先有几点,国外机构投资人比较成熟,包括家族办公室比较成熟,对GP的选择着重于规范性,这个要求非常高,跟国内的GP差异很大。

  第二,对过往业绩和团队你的逻辑理念,包括你的行为一致性,要求非常之高。国内LP对你的业绩,包括周期,可能会关注更多一点,我觉得从GP这个角度来讲,企业管理的规范性,如何让你的投资理念和投资行为一致。

  第一点比较好理解,第二点作为中国本土基金,我觉得可能是比较大的挑战。大家都想每个人都是价值投资的奉行者,都是信徒,大多数的机构在做操作的时候就变样,能不能坚持产业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这对GP是比较大的一个挑战。

  景林在发展的这十几年,发展得非常快,每一期不管发人民币还是发美元,其实对LP,也会有所侧重。景林整个投资机构价值观是什么,是给投资人带来长期较高稳健回报的、值得信任的、受人尊重的一家资产管理机构。

  这句话非常长,但是确实代表了这些合伙人心里所想的,第一个一定要长期,给投资人带来长期回报。PE不好排名,我们有二级,二级的排名可能只有十几的年头,有三四年排在前二的位置。统的PE干涉得比较多,十几年前LP都是参与决策的,中国PE成长率太高,你的人品也好,你的管理能力也好,参与经营管理的事务会比较多,所以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持之以恒去规范化。

  第二,你要受人尊敬,大家都能赚钱,现在到处产品满天飞,你怎么在泡沫这么严重,除了迪斯尼以外最热闹的一个会场,大家都在做投资,都在做VC和PE,怎么样受人尊敬,你要专业,你要做到足够的专业。

  我永远相信优秀的投资管理人永远是稀缺的,我相信在全球范围来看,优秀的投资管理能力强的机构是稀缺的,你怎么样能够做到这一点,给投资人带来长期较高的,稳健的回报,然后还值得信任,受人尊敬,最后是我们想打造的一个愿景,对LP来讲,能不能跟我们长期在一起,不看短期的收益,能不能相互信任,这个也是非常关键的。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投资方向和投资趋势的理解,因为大的行业,TMT、消费级服务和医疗,三个大的产业是我们重点覆盖的行业,你怎么样去看投资策略和投资趋势,包括对GP的判断也好,你在哪个时间点看VR,或者看智能硬件,景林对这几个行业非常重视,LP也好,同行也好,也问了这个问题,说景林又做二级,又作一级,又做一级半,怎么同时把这几个市场做好?

  景林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思考这个问题,就是从行业来理解,如果看好这个行业,大的投资逻辑和价值观也是一样的,比如说看医疗,要看二级市场的公司,要看上市公司,看医疗服务和医疗机械,你也会顺着这个产业链看一级的项目,一二级为什么能打通,我们看了行业,你在这个行业里面的人才,被投企业也是一样的,你去投优秀企业,你要看团队的配置。在你所重点看好的方向里面,你的团队配置是什么样的,有没有行业的专家,他们在这个行业里面有没有十年二十年的经验,三个大的行业里面,很少有中介机构过来投资的,我们在TMT,消费和医疗,在三个大的行业配置是比较多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3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