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募资市场“蓄势待发”:大部分LP又是GP 投资关键还是看气质

清科财富是两块,一块是围绕着上市公司和家族,还有一些高端的高净值的个人,做一些股权类市场资产配置;还有一块围绕着上市公司做产业基金,结合上市公司做战略方面新兴行业的布局,还有做市值管理。
2016-06-16 14:02 · 投资界     
   

募资市场“蓄势待发”:大部分LP又是GP 投资关键还是看气质

  小村资本冯华伟:投资早期基金捕捉风口产业 对资本有种“焦灼”渴望又害怕

  我是小村资本冯华伟,小村资本也是我跟几个合伙人一起创立的,大概有做了十年的时间。我们的业务可以有两句话来讲,一个是投资的链条是比较长的,从早期的孵化基金、早期的母基金,一直到后面做PE和并购的基金,还涉及到一些A股的增发,我们都参与。

  再就是产业上我们看新文化,新金融,还有未来技术,三个大的方向。

  如廖总所说的,我们也投其他的基金,我们也投其他几个资管的平台,我们也有自己直投的业务,这是在不同的部门和不同团队来做的。

  我看到一个朋友在发朋友圈,现在有两个场合的人口密度最大,一个是上海的迪斯尼,一个就是清科的活动。这个市场是越来越大的,整个财富市场是越来越大的,当然进入者也是越来越多,我们整个的体会是从服务投资人的角度,和服务LP的家度来看,LP很多投资与产业,我不清楚他们对财富的看法,我观察到他们的一个心态,超级富豪和产业里转型里出来的投资人,他们面临着这样几个问题,一个是有转型的压力,第二个是还是比较迷茫的,因为新技术的迭代也比较快,风口变化也比较快。还有一个是对新经济还是有一种恐惧,我觉得这个恐惧是一半的恐惧,是一半的想接受和拥抱。

  还有一点是比较普遍的,就是产业对资本还有一种焦灼,这个焦灼包含着渴望和害怕。我觉得所有的演绎都是围绕着整体的心态来做的,这是我观察的一种现象。

  投资是一场永无止境的学习,既做项目投资,又做LP参与到基金里来,给了我们一个优势,就是说让我们在资产端和资金端这两端同时会有一些理解。这种人现在不多,因为投手的心态和LP的心态,在很大程度上是不一样的,给了我们两种心态上的优势,也给了我们另外一个优势,就是曹总说的,因为我们自己做投资,我们知道很多事情究竟怎么回事,所以这个在判断的时候,它会起到一些辅助的作用。

  第二点,我觉得还是要交到一些好朋友,如果说放开让财富发挥它自己智慧的时候,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说拿着这些财富,连接到最优秀的这些人里面,这些人包含了一流的创业者和一流的投手,其实还是一个长期的积累。优秀的总会自觉连接到更优秀的人,我们在获得优质项目资源的成本非常低。

  我自己是一个科幻迷,我就会去想象假设是三五年之后,远的我们肯定会冲出地球。三五年之后我们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投资是投未来,谁在今天布三五年之后的局,哪些创业者朝那个方向走,做了一些努力,我们会关注这样的创业者和投资人。

  我们其实有两个判断,一个就是一切商业被娱乐化,第二个就是一切商业公司都会技术化。所以基于这两个判断,我们也调整了一下投资策略,所以我们会更关注像泛娱乐文化领域,因为我们觉得人口红利模式已经饱和之后,开始往上游,往内容,往想象力进行进发,我们内部有一个叫法叫投想象力产业。

  还有我们投技术的,中国市场肯定会迎来一个技术时代,所以我们会关注很多技术,方法论还是跟更多的这些投手和创业者来进行交流。我们很开心因为通过早期这种基金,我几乎捕捉到过去五年所有称得上风口的项目,可能是直接或者是间接,这是我们的一个方法论。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39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