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是“大浪淘沙”的过程 未来天使投资与VC差异越来越小

12月23日,中国(杭州)天使投资大会在杭州举办,联想之星投资董事李明、熊猫资本合伙人梁维弘、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对“天使投资的光荣与梦想”进行探讨。
2015-12-23 14:12 · 投资界     
   

天使投资是“大浪淘沙”的过程 未来天使投资与VC差异越来越小

  倪正东清科集团 创始人、董事长兼CEO

  倪正东:天使投资看“人”成功率更高

  天使投资与VC差异在缩小

  我今天不讲数据,因为一讲数据,大家都觉得清科是一个做研究、办会的、做媒体的,其实清科是一个综合的机构,清科作为机构也投了很多公司,我个人也投了一些,我读书的时候拿天使做清科,现在至少帮那个天使赚了500倍,还是不错的。

  天使投资看“人”成功率会更高

  作为这个行业的亲历者,想谈谈自己天使投资的感受,我最开始做天使投资的时候是友情式的投资,要么是同事,或者同学,或者同学的老公。当你认同这个事,不认同这个人的时候,这种成功率非常低。后来我们做机构,回报率最好的,成功率最高的是对这个人特别认同,投他的时候就特别认同,事是次要的,事当然也重要,这反而是回报相对好很多的。我个人作为天使投资人投了不少公司,很多公司都是我第一个放钱进去,也有很多人说我是中间人,比如说众投邦,我和马云也做了一个项目。这些公司回报度还是不错,一两年时间涨十倍、二十倍。这个人当时投的时候就是想投的,个人投的时候是什么都没有,我就等着他出来。最近投的一个游戏公司,他以前在游戏公司是一个小股东,我说“你出来,我就投你”,他最近出来了,我就投了。

  家庭条件特别好,吃得特别饱,老爹特别牛的,这些也麻烦,因为吃得太饱了,过着太子的生活,去投他还不如投草根的,像农村出来不一路往前跑就是死路一条。投的一些公司里面,我是三夫户外最大的投资人,从融资到上市就5000万人民币,从融资到上市一直是中小板涨停板。去年我们投的手机贷,一个很小的公司,一年半融了四轮,估值涨了一百倍。

  最后,我想说的是个人做天使和机构做天使的区别是什么,个人做天使就是喜欢这个人,协议都不用看,有个天使投资人给我看很厚的协议,我都想一脚踢他。如果是个机构,我个人认同我的合伙人,因为像投资经理这样的人,本来是决策非常快的事情,非要很长。个人投的话,什么都没有,我也可以投。机构投还是要基于商业模式的判断和未来的看到,所以机构和人还是有区别,个人比较理性,个人和机构的区别还会讨论,个人觉得在中国目前的阶段,机构天使、个人天使都可以,最重要的是在“双创”的情况,机构天使、个人天使的这些钱都投到创业公司里。

  在座台下不管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人,做天使投资,如果自己懂就去做,如果不太懂又想做,就交给今天台上的这些人。在中国这个时代,做房地产,多买一两套房没意思,在现在这个时代要么是参与基金做LP,要么你是某个互联网公司的股东或者天使投资人,有点互联网公司的股票或者是创投公司的LP,那种感觉比你买几套房子爽很多。如果是合作的机构投资人和合作的个人投资人,参与点“双创”,参与点LP,参与点天使投资的事,生活快乐很多。

  未来天使基金和VC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小

  2005年达晨管的钱是1000万人民币,IDG管的钱是50万美元。其实天使和机构没有太多区别,无论是天使还是机构对创业创新都有帮助,它都是吸引各种钱来支持中国的创新和创业事业,这是我个人的观点。从未来来看,天使基金和VC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小,其实都是早期的基金。就像今天在中国,没有一个人可以绝对划分什么是VC、什么是PE,你说九鼎是PE,其实它和达晨做的事情一样。所以,在中国环境下,没有完全的界定。只能说带这个时代,中国需要创业,中国需要创新,个人天使、机构天使、创投、PE等各种机构都可以在这个大环境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政府应该支持,个人积极参与,这是一个好事情。

  最后对创业来说,没有绝对的冬天,一年四季,冬天有冬天的美丽,东边也有林海雪原,也有雾凇,这才是创业的魅力。今天台上的嘉宾和台下的朋友们都珍惜这个时代,过去十五年,无关是天使还是PE都创造了奇迹,未来大家会创造更多的奇迹,大家都参与这个事,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也都将收获很多。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233917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