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天使投资是“大浪淘沙”的过程 未来天使投资与VC差异越来越小

12月23日,中国(杭州)天使投资大会在杭州举办,联想之星投资董事李明、熊猫资本合伙人梁维弘、清科集团创始人倪正东对“天使投资的光荣与梦想”进行探讨。
2015-12-23 14:12 · 投资界     
   

天使投资是“大浪淘沙”的过程 未来天使投资与VC差异越来越小

  吴建锋 中兴合创投资业务合伙人

  吴建锋:创业公司质地A轮还看不出来,到B轮、C轮的时候定型

  我是萧山人,今天来到萧山和大家分享投资的事情,很荣幸。中兴合创做早期投资是顺势而为的过程,因为中兴合创的背景是中兴通讯集团的投资平台,现在也是以市场化的方式做创投基金。最早成立的时候是以PE的投资为主,在投资的过程中逐步发现其实并没有利用优势或者发觉竞争优势,在投资里面投一些PE的项目,对财务、对规范性、对法律会多一些,原来老牌的投资机构在投资领域会有更多的积累。

  我们在慢慢做的过程中,发现其实越来越对一些技术类的公司、科技类的公司更能给到帮助,给相对早期的项目越能给到一些互相的支持。其实中兴合创10年成立,到12年、13年慢慢转型,到现在基本上是以ProA轮和天使为主,因为我们看到了科技创新的时代,也是基于这样的背景发挥优势,让与创业者、与我们匹配的公司做早期投资。

  说到早期投资,我们一直都在关注早期项目,慢慢会发现创业者给你带来的震撼和思考,分享几个案例:一个是北京的项目,当时看他做的这件事情和商业模式时,很多人都不太认可,因为觉得这个事情太大,创业公司想做这个事情很难,我跟他跑了很长时间,跟他去见客户,跑市场,他这个人给我的感动是我见过客户觉得这件事情很难,但他就抓住对方说过的一句话让他觉得还有一点点希望,就是那一点点希望让他很乐观,觉得事情还有反转的机会。所以他抓住绝望当中的一点点希望不断的努力,前几年他非常艰苦,我看到他逐步成长。当然中间过程中他的商业模式确实在不断变化,适应新环境的需求。

  再分享一个不是很好的案子,其实这个公司的业务模式和产品都非常好,但却没有成功。创始人谈领袖的气质不够,我们觉得很多人隐约中都觉得自己的贡献、自己的能力能够为公司和创业团队带来的价值,在股权分配上还有一些抱怨,如果早期就出现这样的苗头,是不利于公司发展的苗子。其实创业过程中会碰到非常多的困难和经历,对投资人来说,怎么样找到合适的人,真的要尽自己的所能,陪伴他的成长,陪伴他经历克服各种困难的过程。所以,早期投资让我进入很多欣慰和感动中,觉得非常有意思!

  随着投资领域不同阶段机构层次的越来越明确,越来越专业,可能很多专业做天使的在中间退出也是很好的渠道。当然中间会引起一些影响后续融资投资人进入的过程,中间涉及到几个层面:第一是企业本身的质地,每个人都项目都有自己的判断,到A轮还看不出来,到B轮、C轮的时候,基本上项目的定型已经出来了。

  华晔宇:吴总,你们自己也有PE基金,你们投B轮、C轮的时候,会介意天使投资的退出吗?

  吴建锋:我们也有老股的转让,但基本上比较成型了。我们也有转让的案例,是一个做信息安全的公司,我们投的时候是A轮,基本上处于亏损的状态,规模也不大。现在它正在报新三板,今年的利润大概是1500万到2000万之间,在行业中它的品牌和定位已经出来了,当时我们占了20%左右的比例,现在还有10%左右的比例,把前面的本金和收益也收回了。接下来这样的案例会越来越多,所有的前提是基于投资项目的本身价值。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233917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